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正文
 

德鲁克的大管理思维怎能从小处去理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5:44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东方子 来源:中国经营报

  “知识劳动者”是德鲁克管理学中提出的重要命题。他对此的深刻见地也是来自对社会大势的判断。

  20世纪最重大的事件是什么?两次世界大战,原子弹,还是日本崛起?德鲁克说,
都不是,人口革命才是真正对未来最具影响力的事情。

  德鲁克认为,上个世纪的人口革命表现在:人口暴增,平均寿命大幅延长,人口老龄化,更重要的是劳动力由体力转变为主要从事知识劳动。

  20世纪初,每个国家90%~95%以上是体力劳动者,不到50岁就丧失工作能力。如今发达国家的知识工人占劳动力的一半,而这部分人的劳动寿命大大延长。于是,雇员职业生涯长于公司的情况成为普遍现象(一般的“好”公司,寿命达到30年左右已经算不错了)。

  20世纪初期,如果你问一位男士他是干什么的,他可能回答是“西门子人”或“在花旗银行工作”,他们是事实上的终身雇佣制。但如今再问这个问题,回答往往是“我是软件工程师”、“我是楼盘销售员”或者“我是大客户经理”等等。他们是用某方面的专业知识来表明自己的身份。

  注意到这样的变化,德鲁克意识到,知识员工将成为公司最重要的资产,个体劳动者的表现将很大程度上决定公司的成功,于是德鲁克在1966年写就《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书。

  出身社会上层,人文环境中成长,经历社会大变动,广泛涉猎各个学科,德鲁克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管理思维方法,在宏大社会背景下进行微观思考。就好像上面对知识员工问题的思考逻辑一样。

  德鲁克著作有30多本,要说对当今的中国管理界最有用的是什么?恐怕要数他的这种思考方式了。

  典型的德鲁克式的管理命题通常是从超越单一公司、单一组织的社会命题切入的。

  在德鲁克眼里,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的短短50年内,社会已成为一个充满各种机构的社会。如果各个机构不能在“负责的自治”中有所成就,人们就不会有个人主义和为人们提供实现自己的机会的—种社会。

  但是,使各种机构有所成就的是管理者和管理。所以,负责的管理是代替专制的唯一选择和保护我们免受专制的唯一途径。

  管理的重大意义,在德鲁克的思想里一下得到凸现。

  纵览各种层出不穷的管理思潮,多数有关管理的思想都是论述管理工作的,它们从内部来考察管理,对单个组织的问题分析的细致,但却存在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风险。

  德鲁克的可贵在于,他往往从一个宽广的外部视角来考察管理,研究管理任务的范围及其各方面的必要条件,然后才转而讨论组织的工作和管理的技巧,并讨论高层管理、其任务、其结构及战略。在这样的思路下,德鲁克才能开风气之先,为管理学正名,大力推动了管理学的发展。

  当然,在管理技术层面,德鲁克也形成了自己的方法,比如管理者的时间管理、决策、沟通等。但是单纯技术层面的建树不足以成就德鲁克的宗师地位。

  简单的想从德鲁克的思想中获取改善业绩的速效药,恐怕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德鲁克的大管理思维,怎么能从有用没用的小处去理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