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第一财经日报 > 正文
 

解析中国企业短板 如何同投资者进行有效沟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0:27 第一财经日报

  IRO在企业中充当着让投资者信任的角色

  本报记者 范松璐 发自上海

  盛大互动娱乐有限公司的投资者关系(下称“IR”)总监周东蕾,谈到目前的生活方式时,笑言自己比过去在投行工作时还要劳碌,因为工作内容纷繁,头绪很多,而且经常会因
为时差的原因而不得不在半夜或凌晨时分赶去召开电话会议,“因为我们的CEO想做太多的事情。”她神色从容而巧笑嫣然。

  IRO(投资者关系官员)是充实而忙碌的一群人,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涉足资本市场,尤其是海外资本市场,投资者关系管理(IRM)也为更多的中国企业所牵挂——因为这关系到企业的“钱途”和“面子”(企业形象)。而和投资者的有效沟通正是中国企业的短板。

    IR是什么

  周东蕾出现在上周的2005年度IR杂志中国IR颁奖典礼的现场,和她一起出场的是各个企业的IR管理人员。

  Adrienne Baker 女士是IR杂志(一家著名的国际IR专业期刊)的主编,作为这个会议的主办方和主持人,她告诉《第一财经日报》,IR在国外资本市场已经有数十年的历程,成熟的资本市场已发展成为一个买方市场,投资品种相对过剩,投资者面临的选择很多。上市公司除了在管理、业绩、财务状况等层面达到目标之外,管理层还要积极主动地提供有关公司战略、业务动向、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信息,从而更好地吸引投资者,拥有长期稳定的投资者群体,提升上市公司与股东双方面的价值,进而保证融资渠道的畅通和公司的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投资者日益成熟,对自己的权益有了更深的认识,要求有更多的知情权,获取及时、准确而公正的信息,并积极参与上市公司的发展经营和公司治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机制所起的作用。

  “具体到信息披露的内容本身,现在的投资者也有了新的要求。”Baker谈到,比如财务信息中往往要适当增加对品牌、商誉等无形资产的价值评估,但因为企业不能对自身的品牌做出定价,比如,食品企业Kellogg通过并购从Keebler获得的品牌可以进行资本化,但不能对自有的品牌做出估价,这对当前的会计准则是一个挑战。另外,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非财务类信息——比如公司的治理结构、环保、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的关注程度也日益增加。

    建立有效平台

  这次会议的一个环节是视频日记,简要展示一位资深IRO一天里的具体日常工作,短片中的主角是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的董事副总经理黄天佑,他是去年的“中国公司最佳IRO”奖项获得者。

  “我们认为,对于投资者,单纯的财务报表不足以体现企业的吸引力,以积极的态度帮助投资者更好地理解公司现状及未来发展,是工作中更加重要的部分。”黄天佑认为,只有建立有效的交流平台,进行良好沟通,企业的价值才会被投资者了解和认可,企业也得以持续从资本市场获取资金。从公司战略的层面,谋求长远发展的企业才会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Baker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对IR工作的业绩并不容易简单直观地加以衡量,IR的作用主要体现在长期内给公司带来“合理的股价”,而股价也并非越高越好。“公司不应该只在三个月或半年的时段内衡量股价情况,至少要看三年内的表现,这意味着和投资者建立长期的良好关系。如果过分强调短期价值,会给公司带来风险。”成熟的证券市场里,股价的中长期波动和上市公司的长远经营管理成果之间具有较强的相关性。

  另外,IR工作成效的评估过程也并非仅仅考虑公司股价这一参数,Baker 举了Google 的例子,股价前段时间大幅飙升,突破了每股300美元的水准,但公司并非根据这一项就认为IR部门的工作成效显著。

   IRM的国际趋势

  Baker还补充了海外IR发展的两个趋势,一是目前资本市场上活跃着许多实力雄厚的对冲基金,它们对公司的知情要求更为主动;再就是与高度依赖投行的传统方式相比,上市公司越来越加强直接针对买方的工作力度。这两者都对IR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优秀的IR人才必须具备相当高的综合素质,包括对产业的深厚了解,财务、沟通方面的专长,许多IRO都具有投行、会计、审计之类的背景,专业化程度和个人收入水平都比较高,不过,目前国内在IR方面还并没有一个类似于财会方面的CPA这样明确而权威的从业资质证明。

    IRM:中国企业新挑战

  为了拓宽融资渠道,许多上市公司着力开发海外投资者,投资者跨境持股的数量日渐增加,文化、法制、语言方面存在的差异乃至时差等因素都给IRM工作带来了各种新的挑战。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董秘副主任黄文生介绍,中石化建立了多地工作中心的模式,IR部门在纽约、香港、伦敦等城市都派驻工作人员,各分支机构都能作出迅速反应,随时解答投资者提出的各类问题,公司网站也设有IR栏目,提供公司财报、公告、路演推介等各类信息。

  “在我理解,IR首先应该理解为上市公司对投资者担负的基本责任——公平、完备地向投资者传达公司信息,由此形成了公司的一个职能,并逐渐演变为一个专门行业。”

  天下互联集团董事长张向宁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国内外的IR发展程度存在相当差别,首先体现在法律界定方面的完善程度。海外上市公司对信息披露的公正性、严肃性已经与个人的法律责任休戚相关,公司的内部交易、选择性信息披露、造假等行为在安然事件之前可能只引发集体诉讼,而现在,相关上市公司的CEO、CFO则很可能会被捕入狱。一些产生于基层的管理疏漏也会造成严重的法律后果。

  数次创业的张向宁正率中国商业电讯一头锁定近500家国内上市公司及企业集团等客户;一头与新浪、搜狐、道琼斯、彭博社(Bloomberg)等上百家国内外知名媒体合作,试图在这个领域分羹。

  张向宁提到IBM公司的一个例子,在公司财报发布之前,打字员看到了数据,私下里告诉了自己的先生,造成了一定范围内信息的泄漏,公司先后有23人因此事而被传讯。目前国内虽然也有相关规定,但尚未上升到法律的高度。

  目前中国股市投资者信心不足,安全感比较低,往往转而投向其他替代性的投资产品,导致股市资金匮乏,无法很好地实现融资功能。在这一层意义上,IR工作做得好的公司,可以更早地被资本市场承认而占得先机,IR也成了企业竞争能力的一部分。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基金,其购买力和话语权日益强大,而基金的分析师在投资决策中起到重要作用,上市公司必须很好地处理与分析师的沟通,这也是非常实际的要求。

  名词解释

    IRM

  美国投资者关系协会(NIRI: National Investor Relations Institute)对IRM 的定义是:以特定的传播方式向现有的和潜在的股东精确展示公司的现行经营活动和未来前景的战略性的企业推介活动,它所蕴含的核心原则就是让投资者充分了解并信任公司。除了对稀缺资本的竞争因素以外,IRM也在深层暗合了“股东至上”的公司治理原则。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