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正文
 

战略不是自动自发就可以执行 要做总裁关注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1:17 人民网-市场报

  

战略不是自动自发就可以执行要做总裁关注的

战略就是做总裁关注的(图片来源:市场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鑫鑫化妆品连锁企业有近100多家店,在广东省的化妆品连锁店行业中排入前三名,占据5%左右的化妆品市场。公司成长如此之快,但总裁张元却感到愈来愈困惑,为什么公司大了,战略执行却越来越困难。他如何去应对呢?

  老总自述:

  我们公司成立不到三年,但发展迅速,连锁店面由原来的几家,发展到了现在的近100家。随着公司越做越大,需要高层考虑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大到市场、采购、员工,小到货品上架等问题,每个都马虎不得。但是面对不同的问题,公司高层各有各的看法,关注的角度都不一致,这使得公司高层越来越找不到发展方向。

  2003年的时候,我们下决心走出去,到江浙、北京等地走了一遭,既找榜样,也拜访供应商和客户。这一路的走访使我深受感触,我觉得我们找到了答案:要从客户价值那里找到支点。于是,从去年起,我们确定了三个主题:业绩是底线,人才是核心,服务是未来。这三条后来融合为两条:培养服务型人才和保持业绩。做到今年,我认为业绩只是结果,重要的是人才。因此,到最后这三条就只剩下了一条:培养服务型人才。

  明确这个主题后,我就在公司大肆宣讲,使公司里从店长到店员的所有员工,包括总部所有的管理人员都清楚,公司的战略方向就是培养服务型人才。谁对顾客好就提拔谁。

  主题简单化之后,每个人的工作方向感都非常强,服务意识也增强了。

  现在,工作中大家都有了战略感:什么是黑,什么是白,大家心里都很清楚。

  在客户价值这类战略问题上,鑫鑫公司给了我们在执行上一个非常大的启发:为什么很多公司的战略不落地?无法执行?关键在于这些战略本身与客户价值无关。一旦战略建立在客户价值的基础上,执行就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了。

  怎样才能保证有效地执行?

  老总自述:

  影响各连锁店业绩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消费环境。所以,我们下了很大决心去提高服务档次与服务水平。但下属很聪明,我在是一个样,我不作检查时,他们很可能就会跟我做表面文章。可问题是,我们公司在珠三角那么多城市有近100家商店,如果他们都想做表面文章对付我,我如何应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公司成立了稽查小组,由我牵头,各部门部长和店长组成,定期到各店检查。

  稽查组的每个人都带一个表格,只记事实和数据,根据计算方法自动生成分数,对发现的问题当场进行说教。讲完后,店长要签字表示听明白了。稽查组还要把一线人员的问题带回来,然后,依据公司的奖惩机制作出惩罚,并在例会上对发生问题的店长进行通报批评。

  总裁通过检查发出一个信号:总裁关注什么,公司的战略就是什么!这种做法说明,战略不是自动自发就可以执行起来了,人们不会做你希望的,人们只会做你检查的。

  没有放弃就没有战略!锁定目标,专注重复!

  战略不是自动自发就可以执行起来了。

  人们不会做你希望的,人们只会做你检查的。

  总裁关注什么,公司的战略就是什么!

  (作者为锡恩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