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正文
 

专业化的恐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9:55 《中国企业家》

  不敢坚持本质上是由于缺乏前瞻性的判断,对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道路缺乏信心

  文/曾鸣

  为什么专业化的发展道路很难坚持下去?为什么不少企业刚发展到一定规模就急着多元化?除了众多机会的诱惑,多元化快速扩张的好处等显而易见的理由之外,一个非常重要
的原因是企业家对坚持专业化发展的心理恐惧。

  不少企业家对专业化发展最大的担心就是路会不会越走越窄?放弃了那么多机会,专心做一件事, 如果机会越来越少,市场越来越小,前途越来越暗淡,岂不糟糕?更重要的是,越坚持专业化发展,就会发现同行的人越来越少,越走越孤独和寂寞。到底我走的路对不对,还有没有前途?是不是只有我不撞南墙不回头。在这样的心理压力下,认定一条路走下去,的确很难。

  其实事实未必如此。就像登山一样,有很多条路可以通向山顶。只沿着一条路往上登,自然没有别人从几条路登山能看到的风景多。然而,认定一条路走,不为岔道所迷惑,却往往可以更快地到达山顶。而真正到了山顶,“一览众山小”,却能看到别人无法看到的风景。除非是所在大市场的全面萎缩,专业化成功的企业往往会越走越发现以前根本想不到的好机会, 而不是路越走越窄。而且,这些机会往往只有那些已有足够能力沉淀的专业化企业才能够得着。

  很多产业在最初暴利的时候,会有众多的企业涌入。在容易赚的钱被赚完后,大批企业迅速离开这个行业,又去寻找新的暴利机会。当行业进入全面竞争,全行业微利,甚至亏损的时候,又有一批企业坚持不住,转向其它更赢利的行业。只有少数企业能熬过产业整合的最艰难时刻,最后获得长期稳定的利润,成为产业的领导企业。当别人坚持不住纷纷离开时,孤独而坚定地前行原本是任何领先者的必经之路。而众多的追随者往往在不同的产业简单挖掘,过早放弃,没有一个根据地,最后被竞争淘汰。

  四川新力集团的杨女士提醒我,电影《阿甘正传》中的阿甘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阿甘开始长跑的时候被众多的人嘲笑,后来有成群的跟随者,但最后又只剩下阿甘一个人跑到了最后。的确如此。最近碰到的几个很有成就的企业家朋友都爱说自己傻。刚开始不明白,觉得他们过分谦虚。现在越想越有道理。傻,才会做别人不愿意的事;傻,才会让手下的聪明人放手去做;傻,才会有愚公移山的耐心和坚持。难怪Intel 的前任董事长写的书,名字就叫《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大概只有“一根筋的傻瓜”才能把一件事坚持到底。

  曾经在《略胜一筹》一书中提出过成功战略的三“大”原则:大舍大得;大赌大赢,大拙大巧。看来还得再加一句: 大智若愚!

  我反复强调成功战略的两个根本要求:前瞻性和差异化。不敢坚持本质上是由于缺乏前瞻性的判断,对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道路缺乏信心。如果有信心,专业化越走到后面,越容易形成差异化。一方面是因为能力的积累越来越深厚,另一方面,很简单,剩下的企业越来越少!当然,如果对未来发展的大方向看错了,无论专业化还是多元化都是错。

  不过,到底走专业化还是多元化的道路和企业家自身的追求紧密相连。专业化企业往往效率更高,而多元化企业生存的机会更高,更容易上规模。你到底想要什么?精彩,酷的企业和事业,还是规模和速度?狐狸型的企业家往往喜欢追逐机会,偏爱多元化的发展方式;而刺猬型的企业家往往更容易坚持专业化的发展。所谓性格决定命运。

  (作者为长江商学院教授)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