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正文
 

中小企业跨国经营四大效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20:19 上海国资

  资源转移效果

  中小投资企业可以以当地厂商的资格享受东道国提供的流动资金供给、能源供给、原材料供给和交通运输、通讯等各种基础服务,由此创造的经济收入,除部分转化为工资和税收提供东道国分享外,相当部分可转化为我国投资的利润收入,还可吸收和传输国外先进的技术成果和管理经验。

  产业结构调整效果

  在国内生产、产品出口受到较多贸易壁垒限制的条件下,通过跨国直接投资将有利于成熟产业的调整和转移。这些产业的部分转移,既使国内过剩的生产能力得到利用,又为国内产业提供了外汇资金来源。

  国际收支效果

  跨国经营在增加国家外汇收入方面有以下积极作用: 直接创造外汇利润; 带动和扩大产品出口,增加和扩大非贸易外汇收入,境外企业进行的反向投资以及联系介绍外商对华投资,可增加外汇流入,改善我国国际收支状况。

  市场竞争效果

  跨国直接投资不可避免地会改变当事人双方国家的市场竞争结构。一些率先跨国发展的中小企业,将会因为在国外取得了新的市场空间,或者取得了稳定的资源供给或新的技术信息,而大大增强自己的竞争实力,使其竞争地位发生跃升,使国内竞争对手感受到了新的压力。这将迫使国内竞争者或者也跨国发展,或者改进经营,加强研发,提高产品质量,在国内市场应对挑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跨国经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