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正文
 

卫星升空和拓展市场 长城润滑油为何打航天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8: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周文林) 无论如何想像,卫星升空和拓展润滑油市场似乎都是两个相隔甚远的战略。但是,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现在要在它们中间紧紧地牵一条线。

  北京时间4月12日20时,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亚太六号”国际商业通信卫星成功送入太空,这是中国时隔六年之后重返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市场,中国航天再次成为世人所关注
的焦点。几天之后,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公布了长城润滑油与中国航天事业长达40多年的合作关系,并宣布与中国航天事业达成更加深入、更加长久的合作。作为中国航天专用润滑油产品的唯一供应商,中国石化润滑油被授予“中国航天专用产品”称号。自此,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正式从航天舞台的幕后走上台前。

  在当前润滑油传统商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长城润滑油为何同时开辟相对冷僻的航天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此次打出“航天牌”,对作为国产润滑油第一品牌的“长城润滑油”有着积极意义。 当前国内润滑油市场尤其高端市场的竞争,主要表现为品牌综合实力的竞争,长城此次布阵“航天品牌攻略”,根本意图在于谋略高端市场。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超过俄罗斯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润滑油消费国。未来10年,亚太地区润滑油需求总量将增长50%以上,达到1550万吨,中国将占该地区需求量的40%,市场潜力之大,令国际、国内众润滑油品牌振奋不已。目前全球石油公司已几乎全部登陆中国,期望在这个高速增长的市场上获得占领一席之地。而几乎所有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石油公司,都将润滑油作为其最具品牌效应的主力产品,利润丰厚的高端市场则更是他们觊觎已久的目标。

  应对国际巨头带来的压力与威胁,成为了国内润滑油品牌获利与发展的头等大事。众多润滑油厂商投入大量广告宣传费用,以期通过提升品牌影响力与洋品牌进行一搏。乱世之中,各显神通,长城润滑油显然是想用“航天品质用油”作为高端市场的竞争利器。

  航天有关专家指出,火箭和飞船在高温、高真空、抗辐射和抗化学等环境下的航天飞行,对润滑油产品的技术指标和品质保证提出了极为苛刻的要求,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研制生产航天润滑产品的国家。40年来,从“两弹一星”到“神舟五号”,“亚太六号”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长城润滑油为中国航天的每一次发射都提供了高品质的润滑保障。

  “航天用油是润滑油企业及产品的试金石,能够全面满足航天事业的需求,足可以说明企业的润滑油研发与生产实力。40年的军工、航天用油研发经验,使得长城拥有世界最先进的润滑油研发技术。”长城负责产品研发的张春辉总工说。

  据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的负责人介绍,在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历次重大航天事件中,从耳熟能详的“两弹一星”、“神舟系列”、“亚太六号”,到更多不为普通大众所知的航天项目,长城润滑油一直为中国国防军工、航空航天事业研制、提供高端润滑技术与产品,但由于特殊的历史时期,长城润滑油一直隐于幕后,默默地为中国航天事业的进步尽着幕后英雄的责任。

  要与海外军团展开高端润滑油市场争夺战,“高品质”是不可或缺的有利武器。在消费者心目中,洋品牌的品质似乎更可信赖。“其实,这与国产润滑油多年来在营销上的低调策略不无关系。长城润滑油借势航天,推出‘航天科技,品质保证’的品牌攻略,就是为了让国人意识到国产润滑油也有高科技也是高品质。”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近年采取了以品牌整合、品牌推广与品牌营销为核心的市场攻略,继在中国南极科学考察船“雪龙号”中出色表演后,去年长城润滑油击败所有竞争对手,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正式用油。而长期以来,只有诸如可口可乐、三星、柯达等少数国际企业和顶级品牌才能得到奥运会的认可,长城润滑油能够成为2008年奥运会仅有的两个正式产品之一,不仅是对长城润滑油品质的认可,更为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此次长城润滑油又把“航天品质”推向了台前,从而完成了高科技、高品质、国际化支撑的“三角”布局。分析人士认为,这将进一步完善长城润滑油的高端品牌布局,对树立其“高科技、高品质以及国际化”的品牌形象有着不可小视的作用。长城润滑油也将由此与美孚、壳牌等一线洋品牌展开面对面的角逐。

  据了解,为进一步整合润滑油产品线,创造强势品牌形象,长城润滑油进行了战略性的品牌整合,先后将海牌、南海、一坪等统一到“长城”旗下,经过历时一年多的整合后,长城润滑油成功地实现了“六六归一”的品牌整合目标,使长城润滑油得以走上与海外军团展开高端竞争的舞台中央。 据悉,在今年九月份即将升空的“神六”,以及2007年的“奔月计划”中,长城润滑油将继续被应用在航天飞船的关键部位,借助全球关注航天盛事之机,长城润滑油将发起更为强势的航天攻略,国内润滑油市场的高端之争,将更加引人注目。

  在谈到长城的航天情结与航天攻略时,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负责人表示:“在获得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和中国航天专用产品称号后,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将充分利用中国航天这一平台,使长城润滑油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同,成长为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品牌。”(完)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