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课程 > 《中国经济周刊》2005 > 正文
 

诊断增长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4:16 中国经济周刊

  ★文/孙虹钢

  拉姆·查兰与人合著的《持续增长》,是一本容易被中国老板们误读的书。

  一个贩卖西瓜发了财的老板可能指着书中的“客户及需求增长矩阵”说,看,我的客户在吃了我的西瓜之后,可能不想浪费西瓜籽,要自己去种一小片西瓜。那么,我应该去做
别墅开发的生意啦。

  这可不是开玩笑。我们可以总结出若干种关于增长的误区和盲区,这些和国内一些企业老板的心态颇能对应。

  “聚焦你的核心能力!”咨询顾问们都是这样恐吓企业。也确实有企业被吓住,不敢对业务进行变革。但是,如果全都相信咨询顾问的话,企业就不会发展了。

  1985年的一天下午,当安迪·格鲁夫和戈登·摩尔(英特尔公司的共同创始人)讨论英特尔公司进退维谷的困境的时候,安迪问摩尔:“如果我们被赶出了企业,而董事会又派来一个新的首席执行官,你认为他会做些什么呢?”摩尔毫不迟疑的回答:“他会把我们带出存储器行业。”安迪盯着摩尔说:“你和我为什么不走到门外之后再回来呢?为什么我们不自己干呢?”安迪·格鲁夫和戈登·摩尔做出了一个激进的决定,抛弃英特尔公司当时虽然领先但已经山穷水尽的存储器业务,将全部精力集中于微处理器的开发和生产。现在,全世界90%以上的电脑使用英特尔的奔腾处理器。

  通常企业在面临销售额膨胀增长的大好形势时,不会去更细致地考虑产品结构和整体协调增长问题,既然数钱数到手抽筋,哪里还有时间想别的呢?

  1993年的戴尔就是这样。他们的销售似乎搭上了火箭,仅仅两年时间,公司的年销售收入就从不足5.5亿美元达到了20亿美元,股价飞涨,皆大欢喜。但是,公司作出了现在看起来无比愚蠢和拙劣的产品开发生产计划—没有把笔记本电脑列入其中。随后,他们又错失了计算机市场中增长速度最快的个人电脑细分市场。结果,在1996年,戴尔公司的股票从49美元狂跌到16美元。迈克尔·戴尔说:“当你带领一个企业高速增长的时候,让人迷惑和利令智昏的事情之一就是,你根本就不知道如何发现企业内的问题所在。”

  全球PC市场可能总体趋降,但中国市场的增长仍然迅速。能把握住这种地域差异的戴尔在中国市场发展迅速,IBM的PC却只能落得个被联想收购的命运。一个行业总体上发展趋缓,但其某个局部—产品或地区可能仍然在强劲增长,你会不会因为对于行业的“总体认识”而放弃了增长机会呢?

  拉姆·查兰及其合作者在书中为我们贡献了很多真知灼见,其中还有两样东西的价值更突出。第一,“客户及需求增长矩阵”;第二,企业领导人如何把这个矩阵作为基因灌注到所有员工的脑子里。

  关于这一点,你最好自己去买本书来看,不同的人一定有不同的感觉。

  (作者系《人力资本》月刊执行主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增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