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正文
 

CEO柔道:温和激进派领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4:59 和讯网-财经时报

  丁明非

  《温和激进领导》

  作者: 美黛布拉E.迈耶森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价格:29.8元

  “你以为你是莲花呀”。这是《温和激进派领导》发出的一句疑问。

  这句话的潜台词是那些将自己比作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首先就是一种错误。

  温和激进派就是作者所给出的对这一类人的描述:希望在组织中取得成功,但同时又希望按照自我的价值观生活的人,而他们的价值观多多少少与他们所在组织中占主导地位的文化相背离。作者提示温和激进领导在面对困难时,应该以等待更好的时机、使用圈内人的语言、建立专业形象、证明忠诚度以及顺从性别角色等实际行动。

  一个反面案例

  说起温和激进派的反面案例,很容易想起一个人物,TCL通讯前任董事长万明坚。

  前段时间,曾在国内手机业叱咤风云的万明坚“因个人健康原因”辞职,对于万明坚辞职的真正原因,一个原因是业绩下滑,而另一个被谈论更多的说法是“太过张狂”、“功高震主”。

  在整个TCL集团、整个手机行业和IT业界,万明坚都可以算得上风格张狂。据说万明坚每次去见经销商,都要入住当地最高档的酒店,经销商们夹道欢迎,甚至喊出“万明坚万岁”的口号,并花15万元请来三辆警车开道。

  甚至有传言,一次,万明坚与国内几家知名手机企业的老总同机参加某个会议,飞机到港后,万明坚让TCL的经销商在飞机舱口下铺上百米红地毯,10台奔驰迎候。然后万明坚坐上“大奔”,撇下众同行,扬长而去。

  《温和激进领导》中所强调的“温和激进”的做法则与万明坚的领导风格有很大差异。万明坚属于书中所说的“通过强烈地坚持他们的价值观和个性”,用“自我的表达来挑战传统的期待”的人,但是“温和激进派则以更加审慎而具有策略性的方式施加影响”。“温和激进派是那些希望在他们的组织中取得成功,同时又希望按照他们的价值观或个性生活的人,即便他们多多少少与他们所在组织中占主导地位的文化有所背离。他们希望融入环境,又希望保留那些使他们与众不同的东西。

  CEO柔道

  温和激进派总是面临这样的难题。“他们希望使船只晃动,却又希望留在船上”。

  这是一种“紧张状态”,是一种考验真正领导者的界定时刻(defining moment)。该怎么办?

  作者创造了“温和激进”这个术语来准确而形象地描述在这些两难局面下,日常领导者必须保持的顺从与反抗之间的微妙平衡。如何方法“温和”地在组织中推动目标“激进”的变革呢?作者相当系统地提出了包括默默抗拒并忠于自我、化个人威胁为机会、透过谈判扩大影响力,善用小赢与联手采取有组织的行动等一整套变革策略,一整套希望能够同时达到上述两种目标的解决方案,并结合翔实的案例,将这套“心法”和“柔术”,一一拆解,相当精彩。为了使上述的策略能得心应手地运用,作者特别提示温和激进领导在面对困难时,应该以等待更好的时机、使用圈内人的语言、建立专业形象、证明忠诚度以及顺从性别角色等实际行动,持续地在逆流中奋力游泳,或是在复杂的组织政治地形中匍匐前进,如此才可以一方面继续低调保持“异”的自我,不随波逐流,成为你并不认同的主流价值的附庸;另一方面又能减少挫折与沮丧的侵袭,避免成为一筹莫展的局外人和一事无成的失败者。

  作者进行这项长达15年的研究并最终撰写本书的缘起,跟她是一位学术界的女性,一位充满独立精神的女性很有关系。她对于个人处境的深刻体察和细腻把握,使这本书可信、可读、可操作。

  可信的基础是作者所采取的相当遵从学术规范的研究,是大量的数据采集、个人访谈以及文献评述。作为一个学术界中尚无声名的女教师,作者深知写作她的第一本著作,在方法上经得起推敲能站得住脚是多么重要。这也保证了本书有别于为数不少的带着哈佛字样的泛泛之作,而具有更长久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成为未来职场具有实用价值的生涯战略与战术的宝鉴。

  可读的原因则是作者出色的讲述方式和技巧——尽管被我们拙笨的翻译褪色不少。作者挑选了真实的8个人进行掩饰处理后作为书中的主角,让读者们设身处地了解温和激进领导所面临的局面和采取的不同策略。这些主角所代表的一个多元化群体,他们的“异”来源于许许多多各种各样的因素,包括种族、性别、性倾向、价值观和信念。故事的情境经常使我暂时地掩卷长考,并进入到自己也曾经历的那些艰苦的选择中。我相信读者也同样能从这些人物身上反思自己的遭遇与争斗并收获良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