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东方企业家》2004 > 正文
 

华人企业国际化调查 缺乏国际化人才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5:57 《东方企业家》杂志

    《东方企业家》与“打造最好的经营管理类知识交流的网络平台”为己任的博锐管理在线(www.boraid.com)合作进行了“华人企业走向国际化的最大挑战?”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缺乏国际化人才”是华人企业国际化面临的最大难题

  文/本刊记者 顾冰

  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外资企业的兴起,代表着找到一种合适的外国人管理中国人的途径,那么在TCL、华为、海尔波导纷纷走向国际的情况下,华人又该如何管好洋人呢?华人企业如何融和看似强大的西方文化?两种甚至多种企业文化如何进行整合?如何管理国外员工?薪酬体系又如何设计?这些都是意图走向国际化的华人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国际化人才是关键

  调查显示,47%的受访人群认为,“缺乏国际化人才”是困扰华人企业国际化的最大挑战,而这也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得到最高认同的一项,如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飞利浦人力资源管理教席杨国安教授、普华永道合伙人庄子男均对此表示了认同。的确,由于庞大的母体市场的存在,大陆企业培养了大量适合本土市场的行销人才,但对国际行销人才的积累实在太少。

  TTE(TCL-汤姆逊电子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赵忠尧就承认,他身上承受的压力相当大,因为他自己并没在国外工作和生活的经验,在TCL国际化进程中,需更多依靠跨国企业职业经理人及“海归派”的作用。但也有专家指出,目前华人在跨国企业顶多做到大中华区高层的位置,对全球化的理念及实际操作,并没有深刻认识,而靠在海外呆了3、4年的“海龟”与海外“土著”竞争,还没竞争就先落在下风。

  谈到这个问题,宏基董事长施振荣也指着“微笑曲线”对记者说,企业要做行销、品牌,这些都是和当地化有绝对关系的,过去为何宏基在制造上得高分,运筹、服务、行销得低分,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因为缺少国际化人才。施振荣回忆,由于宏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推行国际化,当时国际化人才几乎一穷二白,宏基只能自己着手培养,“如今台湾的国际化行销人才,几乎都是从宏基出来的,”施振荣笑着说道。

  从宏基的经验来看,施振荣更推崇直接使用海外本土国际人才,但施振荣也告诫道,这万万急不得,需要慢慢观察,不断加大授权。此外,由于本土国际化人才本就有限,更应对人才妥善保护。施振荣就提出国际化最怕“损兵折将”,在人才使用上需要非常小心谨慎,要想好“这个将军可让他去打什么仗,不能折掉,一折掉,人才就丢掉了”。

  管理体系混乱需避免

  在此次调查中,也有15%的受访者担心,贸然实施国际化会导致旧有管理体系的崩溃。目前华人企业在规章制度上能和国际完全接轨的并不多,一旦贸然实施国际化将伤害到旧有的人事、薪酬体系(国外普通员工的薪酬远高于国内的领导阶层)。另外,一家真正国际化的企业,必然使用英语作为企业官方语言,这可能导致企业行政、管理体系的崩溃。据说华为急剧膨胀的国际业务,就使得华为人明显感觉到管理流程跟不上业务发展的速度。

  赵忠尧表示,在薪酬体系设计问题上,TTE就“表现得尤为突出”,因为在国内给公司赚钱的人的薪水要比国外的人薪水低得多。曾担任宏基首席人力资源官的杨国安表示,这需对国际化人才进行分类,对当地人才就按照当地价位,不可能“在美国按照中国薪水发工资”。而对于那些真正的国际人才(可进行全球调动),在调动时必须在原有工资上进行调整,并发放生活指数、教育补贴、税收补贴、艰苦地区补贴等,以保证其生活水平不受影响。

  而宏基为达成国际化的目标,更是在今年7月公布,今后所有经理级的员工,每年第二季都要参加英语考试,确保英文沟通能力在一定水准以上,而且每年都要被检验,以免退步。至于标准分数为何,则依照所掌的区域与职称,有明确划分。也难怪在兰奇上任记者会上,记者罕见地看到,施振荣、王振堂在台上大秀英文,尽管当兰奇的意大利英文碰上台湾腔英语时,颇有些幽默,但宏基那种全球化发展的决心,还是颇令人感动。

  但相比宏基,大陆企业员工的英语水平更差。一家真正国际化的企业,英语必将作为官方语言,所以企业任何文件都必有英文版本,而大陆企业又多在大陆上市,中文文件必不可少,那么两套文件共存会对企业行政管理增加很多烦扰。

  而更加严重的是,一家国际化的企业与一家本土化的企业,二者的企业组织架构图和管理方式,是完全不同的。那么企业国际化,必须全部打乱旧有秩序,花时间调整。而这对“分秒必争”的华人企业而言,是很大的挑战,要知道TTE可是承诺在未来18个月内就在欧洲和北美市场实现盈利的。

  其他原因不容忽视

  从调查结果来看,其他原因也不可忽视。有网友留言:从制造到行销、从低端到高端的转变——目前国内企业精于制造,尤其擅长成本控制,但一旦到国外,这个优势将逐渐丧失,企业需要面临从制造到行销、从低端到高端产品的转变,这对从事多年制造业、形成惯性思维的华人企业而言也会是个很大的挑战。

  也有被调查者认为,目前中国产品的形象不利于华人企业做全球性拓展。坦白说,国内产品在全球消费者心目中,还是低价低品质、价廉物美的形象,这种产品形象在华人企业做全球拓展时,只能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而从日本的案例来看,国家形象的改变只能通过如索尼东芝松下等大量优秀企业的不懈努力而实现,日本为此花了10年的时间,也许中国企业也需要这么长时间。

  但也有网友对中国企业全球化的盛行表示了忧虑,这种观点认为:“一家企业至少要在国内市场处于领先水平,才能走向国际。”但从目前热衷国际化的企业,如TCL、海尔来看,在它们尚未取得国内市场王者地位的情况下,就已进军国际市场,“中国市场跟国际市场没什么区别,在本土都无法取得优势,管理落后又怎么能谈走向国际呢?”

  对此看法,将“中国企业全球化”作为研究重点的中欧教授杨国安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华人企业国际化容易取得成功的还是类似格兰仕这样从事OEM的公司,以及华为类型的B2B公司;而像TCL、海尔这样的品牌企业,一旦成功实施全球化,会带来更大的收益及成就感。但不管怎样,“华人企业,全球化趋势不可避免,”杨国安最后说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