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中国企业家》2004 > 正文
 

2004最具影响力企业领袖排行榜:郭广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6:44 《中国企业家》

  企业领袖的影响力是财富、权力、远见、活跃度、知名度、美誉度等要素的集中概括。企业领袖更多是通过影响力,而不仅仅是权力与财富建立自己的权威。    
    2004年12月11日,第三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开幕,《中国企业家》杂志“2004年度25位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袖排行榜”正式发布,他(她)们依次为:任正非,柳传志,张瑞敏,李东生,王石,牛根生,谢企华,陈天桥,马蔚华,黄光裕,杨元庆,宁高宁,鲁冠球,竺延风,马明哲,张朝阳,吴鹰,丁磊 ,王晓初,宗庆后 ,马云,胡茂元,陈
峰 ,郭广昌 ,王文京。以下为郭广昌个人资料: 
 

  24 郭广昌

  37岁,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去年,面对“首届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袖”的评选结果,当时年仅36岁的复星集团“少帅”郭广昌谦虚地说“我是新来的”,并感谢《中国企业家》把他“勉强”排在了第25位。

  今年此时,二度上榜、且名次微升一位的郭广昌应该不会再有“新来者”的“惶恐”。我们不妨再看一看郭的单项指标排名:除“创新能力”一项下降较大(从第11位退到第25位)之外,其它诸如“行业影响力”、“社会影响力”、“美誉度”等排名均有不同程度上升。特别是“资本市场影响力”和“管理能力”两项升幅明显:前者从第30位升至第5位;后者从第27位升至第7位。

  “技术指标”固然可以说明一定的问题,而能够经受住今年宏观调控“大风大浪的考验”,或许才是郭广昌“人气”不至下跌的关键理由。我们注意到,在去年榜单上与郭(本届排名)处在同一位置、同属与“宏观调控”纠缠最深的著名民营企业家刘永行,今年则“黯然下榜”。目前,刘永行的“包头稀铝”项目依然前景迷离,而郭广昌参与投资、曾被指违规的“宁波建龙”则以与一种国有资本妥协(让出控股权)的方式“劫后余生”。对于有着宏大钢铁梦想的郭广昌来说,这虽然不是一个完美的结局,但比之就地下马,至少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局。

  当然,2004年对于郭来讲,并不完全是充满黯淡的一年。2月份,复星集团旗下的房地产板块——复地在香港二次上市成功,应该是让郭长吁了一口气。而在4月份,郭广昌以黄帝陵首个民间主祭人的身份现身陕西,并随后拿下当地两个大型投资项目,也让他出尽了风头。

  不过,现实最需要郭考虑的,是在经历了5年的高速多元化扩张之后,如何能让这艘被外界称之为“复星系”的大船行使得更为稳健——“某某系”的前车之鉴,不可不察。年中,郭广昌曾对媒体表露心迹:将集中精力打造四大主业:房地产、医药、钢铁、商业。而此前,以产业整合者面目出现的郭广昌曾多次表现出对各种新“机会”的渴望。如今,经历了宏观调控的“洗礼”,这位“激情少帅”显然已收敛许多,也老成许多。

  (杜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