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中国企业家》2004 > 正文
 

2004最具影响力企业领袖排行榜:鲁冠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5:56 《中国企业家》

  企业领袖的影响力是财富、权力、远见、活跃度、知名度、美誉度等要素的集中概括。企业领袖更多是通过影响力,而不仅仅是权力与财富建立自己的权威。   
    2004年12月11日,第三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开幕,《中国企业家》杂志“2004年度25位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袖排行榜”正式发布,他(她)们依次为:任正非,柳传志,张瑞敏,李东生,王石,牛根生,谢企华,陈天桥,马蔚华,黄光裕,杨元庆,宁高宁,鲁冠球,竺延风,马明哲,张朝阳,吴鹰,丁磊 ,王晓初,宗庆后 ,马云,胡茂元,陈峰 ,郭
广昌 ,王文京。以下为鲁冠球个人资料:

  13 鲁冠球

  60岁,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

  “我们(和昌河集团董事长杨金槐)聊天:他说你们来吧。我说我来就要我控股啊。就这么随口讲讲,没有实质性的(谈判)。”鲁冠球这么轻描淡写地回应了今年4月间被媒体炒的沸沸扬扬的“万向欲借道昌河进入整车制造”的传言。虽然毫不掩饰自己对“万向汽车”的向往,鲁冠球仍旧坚持“万向进入整车没有时间表”,他现在要做的是进一步提高万向在汽车配件行业的影响力。

  如果说入主长春君子兰是为万向在一汽旁边扎下营帐,华冠科技向万向三农的转移则被视作是万向集团MBO的开始。对此,今年60岁的鲁冠球并不讳言。与其他乡镇企业产权改革相比,万向几乎是走的最晚的。因为鲁冠球要“顺其自然”,“小规模的公司MBO,人家不注意。我们规模大,就要做得更规范。”

  鲁冠球的语速很慢,经常迟疑、沉吟。但事实上,他筹划的万向国际化,已走到了很多中国企业前面。经过十多年的深耕,万向美国公司2004年的销售额据说已达4亿美元,海外工厂的平均年净资产回报率超过80%。

  三十年红旗不倒,这就是鲁冠球在中国企业界无人企及的影响力。

  《中国企业家》:万向已经在汽车零配件产业做大做强,接下来,作为汽配龙头企业,万向还将通过哪些手段提升对整个汽车产业的影响力?

  鲁冠球:万向从事汽配行业几十年,路子越来越艰难。国内国际企业都看好这个市场,竞争对手越来越多。汽车不断降价,只有从零部件身上降成本。这种情况下要生存发展,就需要在行业中多沟通、多交流、多联合。现在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行业还是一盘散沙,要搞精搞强,就需要对产业链进行整合。

  《中国企业家》:你说过等万向到1000亿资产的时候就要上整车,现在你对造汽车兴趣还一如既往吗?

  鲁冠球:不一定是我,但万向集团一定会进入整车。

  汽车是高投入、高风险、高附加值的产业。汽车的投入是几百几千亿元的投资。如果有1000亿元资产,拿出100亿元来试试没什么关系。但是万向实力还不够,还在积累。

  《中国企业家》:近几年来,万向很明显地加大了在高科技领域的投资,从电动汽车到单晶硅—太阳能,今年还进入了很热门的网络游戏行业。你是希望通过不同领域的投资拓展万向的影响力吗?

  鲁冠球:“要得虎子,必入虎穴。”万向在做好主业的前提下,往高新技术方向探索是必然的选择。我们往往是先小投资去探索一下,搞好了就加大投入或者上市,搞不成企业也承受得了。为了往高新技术方向发展,我们专门成立创业投资公司。做企业要看到眼前,看到中期,更重要的是看到长远。

  《中国企业家》:可能你对万向很重要的影响力就是为它眺望长远目标?

  鲁冠球:影响力的实现方式是:一切务实做事。万向集团平均每年增长25.89%,每过10年每天利润加个零,现在每天利润是500万元。国家要讲稳定,企业同样。我要做的,就是在制定目标、投资决策、实施企业转型时,准确把握。

  《中国企业家》:你已经把儿子鲁伟鼎定为接班人,他的影响力肯定不及你,那你如何培养和发挥他的影响力,让他能够把万向带向未来?

  鲁冠球:首先引导他如何做人,教育他“取之有道,用之欢乐”;教育他要善待员工、尊重员工;还有就是放权,让他多实践、多做事。在实践中逐步树立影响力,做人做好了,做事做对了,影响力自然就会形成。

  《中国企业家》:你被誉为企业界的常青树,你如何看待企业家这么多年来对中国社会影响力的演变?你认为这种影响力还应该辐射到哪些社会层面?

  鲁冠球:去年吴邦国委员长召集修宪座谈会,今年温家宝总理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都邀请我参加,这也是影响力的一种体现。今年,我对温总理说,现在有人的地方,就有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对于稳定农村、富裕农民,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宏观调整请你对着产业来,对着社会需要来,不要对着民营企业来。温家宝总理马上开会,让银行不要对民营企业一刀切。

  企业家的素质、理念以及对社会的贡献提高了,企业家地位自然而然地就会提高,关键是对社会的贡献程度,也就是万向文化里讲的“作为决定地位”。做企业要赚钱,更重要是对社会付出,对社会有利才会有生存的权力,对社会有利也才会有社会影响力。这种付出不一定是捐款,往往投资是更有价值的。

  当前,中国最大问题是三农问题。万向准备在农业方面进行大额投资。今年万向农业产业总资产可以达到32亿,销售超过32亿,利税超过3亿元。我坚信,在好政策引导的前提下,在科技与投入到一定程度后,农业的收益率不比工业差。

  《中国企业家》:在商业方面,请问对你影响最大的公司和事件有哪些?

  鲁冠球:影响最大的公司是王安公司。他们当初发展的确很快,但内部不团结、用人不当,最终破产。

  影响最大的事件是铱星“坠落”事件。公司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投资最多、建设速度最快,但太超前,没有市场,成了史上最大破产案。

  我觉得成功有其偶然性,而失败都是有规律的。互联网热的时候,我们没有投资,就是要先想清楚。宁可慢一点。

  《中国企业家》:如果现在你离开了万向董事局主席的职位,你最希望以什么角色、身份对这个社会产生影响力?

  鲁冠球:离开万向,我什么都不是。

  (王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