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中国企业家》2004 > 正文
 

2004最具影响力企业领袖排行榜:第八名 陈天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5:47 《中国企业家》

  企业领袖的影响力是财富、权力、远见、活跃度、知名度、美誉度等要素的集中概括。企业领袖更多是通过影响力,而不仅仅是权力与财富建立自己的权威。   
    2004年12月11日,第三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开幕,《中国企业家》杂志“2004年度25位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袖排行榜”正式发布,他(她)们依次为:任正非,柳传志,张瑞敏,李东生,王石,牛根生,谢企华,陈天桥,马蔚华,黄光裕,杨元庆,宁高宁,鲁冠球,竺延风,马明哲,张朝阳,吴鹰,丁磊 ,王晓初,宗庆后 ,马云,胡茂元,陈峰 ,郭
广昌 ,王文京。以下为陈天桥个人资料:
 

  8 陈天桥

  31岁,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创立五年后,盛大网络于2004年5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尽管很多中国人还从来没有接触过网络游戏,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清楚地算计出陈天桥的身家财富并且对此讨论不休,陈天桥所持股票市值最高曾经超过120亿元人民币。

  而陈天桥的影响力来源并不止于财富。上市前后,盛大展开了一场场狂风暴雨式的收购,它相继在日本注资网络游戏公司Bothtec、在美国收购核心游戏引擎研发公司Zona,随后,又收购国内休闲游戏提供商“边锋”、电子竞技对战平台“浩方”,直至最近购入韩国Actoz网络游戏公司部分股权。

  陈天桥开了一个玩笑来讲述时机的重要性:杀人是坏事情,但是在战场上杀人,就是为国家杀人,就是英雄。

  陈今年31岁,在过去的31年里,他没有保存自己的任何一张照片。(其实这样的生活细节经不起琢磨,细想起来有点可怕。)

  让这样一个人来追忆、抚摸、赏玩自己或者是自己的颠峰作品盛大网络,没有热情的讲述是正常的。陈天桥语气平稳,闪亮的眼睛下面看不到任何情绪的波动。哦,不,在谈到盛大最为社会诟病的“残害青少年”问题时,陈天桥的脸因为激动而微透红色,口气也变得坚定强硬:“我问心无愧!”

  《中国企业家》:你认为自己对盛大最深远、最重要的影响力主要是体现在什么方面?目前,主要是通过什么方式实现?

  陈天桥:最重要的影响有两点,一是做判断,二是下决心去执行这个判断。比如在每个月净流入的资金是1000万美金的时候要不要上市?比如降价上市做不做? 11月30日,上市半年后,盛大用9200万美元收购韩国的Actoz网络游戏公司。如果不是我们在资本市场通过发可转债获得的资金,仅靠原始积累不可能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从这一点来说我觉得这个决心下对了。

  《中国企业家》:你被称作中国互动网络游戏第一人,你觉得你和盛大对网络游戏这个行业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是通过哪些方式来实现的?

  陈天桥:第一人第几人我不是很认可,但是盛大网络对整个产业的贡献有目共睹,我也不想去抹杀我们在这方面的成绩。在网络游戏方面,我们把这个产业由销售产品转变成销售服务。盛大之前,游戏是卖光盘,没有任何服务。盛大游戏光盘全部奉送,通过提供服务获利。在我们之后,游戏公司再没有卖光盘的了。

  另外,我们在大家都认为“.Com就是免费”的情况下提出收费服务,我们的用户一旦培养了付费习惯后,其他网络服务收费他也可以接受。实际上业内都知道免费午餐的结果就是产业的萎缩,但是没有人敢出来收费,形成良性互动循环,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有人说“盛大是钻在钱眼里”,但我觉得盛大帮助了中国的网络产业。

  《中国企业家》:两三年前盛大还不像今天这么知名时,你就曾对本刊提出盛大要做“中国迪斯尼”的概念,现在你觉得要把盛大的影响进一步向其他产业扩张,遇到的最大的阻碍在什么地方?

  陈天桥:最大的问题是节奏。对于盛大战略发展的版图我们已经非常清晰。但是先进哪个、后进哪个?专注多长时间开始多元化?就像小时候玩的跳格子游戏,9个格子都摆在那里了,按什么顺序跳,是最大的问题。

  《中国企业家》:你今年在国内受到多方面的关注很大层面来自于盛大上市后,你个人财富的迅速增长。你个人如何看待财富的影响力?

  陈天桥:没钱的人可以把街上跌倒的一个小姑娘扶起来,有钱的人可以扶起来100万个。这就是区别。巴菲特说他现在不想捐款,因为钱在他手里还可以变成更多的钱,有朝一日再把钱回报给社会。我们已经有一些行动,但不是我规划的全部。盛大为希望工程捐了1500万。听说福建晋江有个文化木偶剧团要倒闭了,盛大赶紧拿出一笔钱。任何一个人都在猜想,如果一个人有一百多亿怎么办,但我不会因为别人的猜测、误解、赞扬、理解而改变我对生活的看法。

  《中国企业家》:你认为,盛大除了赚取利润,提供就业,上交税收,还应该在哪些方面对社会产生正面的影响?

  陈天桥:占领文化产业的新阵地。现在别人说盛大残害青少年,我不介意别人怎么说,我问心无愧。如果盛大不做游戏,几年之后,同一批人会出来说,怎么中国没有自己的游戏产业。

  盛大现在完成了战略的防守相持,进入反攻。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但要遇到国际社会的竞争,国内竞争对手下的绊子,还有社会的误解。盛大是很孤独的。

  《中国企业家》:今年是你第一次进入《中国企业家》的“最具影响力”25人榜单,如果25人聚会,要让上榜“新人”发言,你会说什么?

  陈天桥:中国需要有这样的榜。以前很多中国企业家不切实际提出来,要在几年之内成为世界五百强,为什么呢?就是早期的民营企业家,需要社会的认可,但找不准自己的位置。有一个适合于中国国情的榜单出现,能够帮助企业家看到自己的前后左右是谁,对于企业家的健康成长、心理成熟,都有好处。

  《中国企业家》:如果你要离开盛大,你最希望自己用一个什么样的身份来对这个社会产生影响?

  陈天桥:我离开盛大,会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回报社会,希望能够对提高整个社会国民素质作出贡献。这事很多人想做而且说了很多年,变得像一句空话,我现在还不方便透露我具体的计划,我只想说自己有做成这件事的两个要素,一是资金,二是多年网络业务的经营,使我有机会看到非常多的真实的人性。

  《中国企业家》:请问谁是对你影响最大的人?

  陈天桥:我想每个人都一样,就是自己的父母。他们教会我们做人,教我们在成功的时候不要骄傲。我一直都是非常传统的价值观、人生观。举一个例子,我们在三兄弟现在还和父母住在一套房子里面,现在这种家庭恐怕很少了。

  《中国企业家》:对于今年同样被国人热切关注的另一个上海男人,刘翔,你怎么看?

  陈天桥:刘翔非常优秀。不过,这次奥运会对我最有影响的不是刘翔,是中国女排。女排决赛的录像我看了两遍,每一遍都是一样的紧张激动。如果有机会我非常希望为女排做一点事情,我非常欣赏她们。

  (王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