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正文
 

把总部放在纽约新联想的全球化梦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8:2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杨国强发自北京

  12月15日,联想20周年纪念大会。台上五个年轻人一字排开:杨元庆、郭为、朱立南、陈国栋和赵令欢,他们分别代表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联想投资、融科智地和弘毅投资。

  五大公司代表了联想控股的过去和未来。但哪一家才是联想大家族旗下最赚钱的公司?是国内PC老大联想集团、分销领域的神州数码还是房地产新贵融科智地?

  都不是!上至联想高层,下至普通员工,记者不止一次听到,联想大家族中最赚钱的企业是北京金白领餐饮有限公司(下称金白领)。

  按金白领公司提供的数据,该公司每天服务客户为10万人次以上,月采购金额达500万元以上。以每人消费最低额10元计,该公司一天的营业额就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如果按这样的保守计算,其一年的利润比神州数码还要多,而其盈利能力超过联想家庭中任何一家公司。

  做高科技玩不过卖盒饭的,餐饮和IT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发展放缓

  越是跑在最前面的公司面临的压力越大。

  在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前,方正科技一位老总告诉记者,联想虽然还是国内PC老大,但是发展速度已经大大放慢,甚至停滞不前,包括方正、清华同方等厂商正高速逼近,差距也越来越小。

  2003年是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飞速发展的一年,但联想已经落后。IDC数据显示,从2003年第三季度开始,IBM笔记本电脑首次在销售量和营业额上双双超过联想,位居第一位。

  2001年PC市场遭遇寒流,联想开始走上多元化道路。在经历了出击手机、互联网以及IT服务等多个市场并付出巨大代价后,联想又回归主业。今年2月18日,联想宣布进行机构调整,重新回到PC主业。在其他非核心业务方面,联想把IT服务卖给了亚信,把QDI合同制造部门的一半股份卖给了深圳记忆科技公司。

  在国内业务线全面下滑的时候,联想急需在国际化方面取得突破,但形势同样严峻。

  去年5月,联想换标,Legend变脸Lenovo,迈出了国际化第一步。

  今年2月18日,联想的机构改革中,第一次划分出海外业务部门,由高级副总裁乔松领军。

  三年光阴,联想天天喊国际化,却走出一条下降通道。联想的海外业务从2001/2002财年的11.5亿元一路缩减到2003/2004财年的不足3亿元,所占比例从5.5%收缩到1.3%。

  12月8日,联想收购IBMPC业务后,新联想集团把其总部放在了纽约,向全球化梦想又迈进了一步。整合之困

  虽然柳传志宣布以12.5亿美元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但是联想的付出远不止这些,IBM把5亿美元债务留给了联想,而服务方面联想也要付钱,整合上,联想需要花大功夫,竞争对手不会让联想很轻易地成功。

  在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前,联想PC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仅为2.2%,IBM为5.6%,排名落后于戴尔(16.8%)及惠普(15%),收购IBMPC业务后,联想将成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虽然联想在PC方面的影响力大大增加,但其接下来将面临整合双方资源及面对竞争对手的双重难题。

  易观国际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度过短暂的蜜月期后,联想最需要的是充足的现金流保障。

  惠普和戴尔正是看到这一点,以降价逼联想就犯。

  首先发难的是惠普,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惠普突然推出6999元笔记本电脑M2000,让所有人都措手不及。而另一个竞争对手戴尔也不甘寂寞,拿出一款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以御强敌。在戴尔的全新低端产品推出以前,戴尔的Inspiron1150n已经快马一步,直降900元,先行抢占6999元阵地。

  联想不降价无疑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而如果降价,利润必然会下降。但这时候的联想除了降价别无选择,不得不将6款笔记本电脑降价,以应付两大巨头的挑战。“看来,联想也是别无选择,只能让出一部分利润以保证份额。”该分析师称。

  从长远来看,除了战略整合、资源整合与品牌整合之外,联想并购IBMPC之后国际化之梦的真正实现离不开对跨文化的有效管理。IBM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有100多个分支机构,IBM个人电脑业务将近1万名员工来自数十个不同的国家,拥有不同的生活特点、文化风俗、管理特色以及法律规则,而联想在海外基本没有分支机构,管理人员也缺乏海外业务的经验。在并购后的跨国公司的经营中,管理人员如果缺乏跨国、跨文化交流和管理的知识和技巧,文化之间的差异会产生误会和摩擦,最终会影响并购的商业价值的实现,甚至导致并购的破产。

  长城集团一位人士透露,当初IBM找到包括长城、东芝等合作伙伴要求对方收购其个人电脑业务,但这些企业害怕弄不好会造成IBM员工的罢工而未敢出手。“而人员的整合将是未来几年中联想面临的关键问题。”他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