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正文
 

上海市拨款力挺菜市场标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4:0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顾斌 实习生 吴颖萍

  “市里计划对每个标准化菜市场拨款15万元,用以扶持其标准化建设与管理。”在昨天的“加强‘三绿工程’(提倡绿色消费、培育绿色市场、开辟绿色通道)建设,推进菜市场标准化建设”工作会议上,上海市经委的相关负责人透露。

  上海市经委副主任陈海刚说,上海市政府拟拨15万元到每个点,同时,区(县)、街道财政资金同步配套,以确保到2005年实现100家菜市场标准化建设的目标。

  陈海刚告诉记者,上海已将徐汇区罗香菜市场、杨浦区鞍山路菜市场等5个菜市场列为菜市场标准化建设与管理的试点单位,以实事项目为抓手,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布局规划,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菜市场的规划布局、设施建设和规范管理的标准体系。

  上海市各区县将按照“中心城区每个街道建设1家标准化菜市场,郊区新城中心镇(一城九镇)和主要居民居住街道(镇)各建设1个标准化菜市场,其他远郊每个区县至少建设1~2个标准化菜市场”的原则,分解落实区县2005年任务目标,具体为中心城区87家、郊区35家。

  同时,陈海刚还向记者透露,市府将适当降低菜市场税费,控制经营成本;清理并努力减免政府有关部门香菜市场收取的各类相关费用,努力降低经营管理成本;并建议由街道、乡镇建立菜市场建设管理专项资金,有效使用,支持菜市场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及经营效益。

  “这是国资引领外资、民资,国有经济占主导经济所有制地位的又一次很好的体现!”陈海刚自豪地说,“本次改造建设将由市、区政府和街道共同支持落实建设资金,采取‘三个一点’的办法,即企业筹资建设,市、区两级财政适当扶持,将菜市场设施的产权收归街道、乡镇。”

  “考虑到菜市场作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满足市民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的主要场所,属微利行业。上海市政府将在网点资源紧缺的区域,对新建菜市场采取政府回购、提供土地和建设资金的扶持办法。”陈海刚指出。近日,百联集团已在上海开设第一家生鲜超市,日营业额达6万多元。对此,陈海刚表示,生鲜超市要倚靠大集团,它的出现有利于推动标准菜市场的建设,但目前我们并不把它作为实事重点,主要鼓励在新开中高档楼盘周围开设。而标准菜市场建设关系到千家万户,它的规划更具有普遍意义。因此当下还要协调好建设标准菜市场与发展生鲜超市之间的关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市场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