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正文
 

贯彻战略 把握命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8:56 人民网-市场报

  □罗伯特A·伯格曼

  战略关系到力量

  公司领导需要用长远的眼光去确定他们寻觅的命运所在,但是为了使公司不断发展并维持对其命运的控制,必须制定相应的游戏规则,使得公司能够稳步地向前发展。战略就是
实现这一目的手段。战略使领导者们不仅了解哪种力量影响一个公司在某一时期的成功机遇,而且也使他们善于利用这些因素发挥公司的优势。

  战略与公司既要依赖又受其制约着的力量密切相关。低程度影响力和低依赖性意味着战略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在这种情况下,战略基本上无关紧要;高影响度和低依赖性表示战略起着主导作用;低程度影响与强依赖性意味着战略居于次要地位;而高度影响力和高度依赖性表示战略间的互相依赖。

  战略就是警觉

  战略引出警觉话题,它帮助公司领导认清那些为传统领域忽略的有效力量,例如日渐重要的适应性,互补性、生态系统和制造混乱的技术。它也帮助他们洞悉带来行业变化的力量所在,并且帮助他们在恰当时刻采取行动。战略警觉在难以预见未来的动态变化的产业中尤为重要。在这些行业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对战略有一种基于直觉上的认识,正确理解迅变演化力、先后措施和相应结果之间的关系。这样,当按照前因后果关系采取相应措施,使得公司地位和竞争力同时提高时,领导者们便能清楚地领略到战略的有效性。战略性的警觉会迫使领导者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业务运气的优劣,而且还能让他们看到何时会抓住良好的机遇。

  战略就是胆大心细

  理想情况下,战略提供根本改变游戏的手段。大胆和勇气是优秀战略家应具的特点,利用快速、灵活、出其不意的手段,他们可以利用和发挥传统力量的优势,并将其变为新促动力,令对手措手不及。在业务方面,这倒很符合那些熊彼特经济学说所推崇的企业家们,他们在其奋斗旅途中留下了创造性的破坏。然而多数情况下,公司领袖还无法以戏剧性的方式改变游戏战略,只是将他们的战略措施集中在利用、调整各种力量上。这在竞争者们看来并非是咄咄逼人的挑战,行业内部也会感觉到与这样的公司打交道大有其裨益。

  战略意味着相互依存

  首先,战略是一种心理状态和一种接近世界的方式。如果公司领导是头脑清醒的战略家,他们就会认识到其他同行也在为业务发展、掌控公司命运而不懈努力,他们会尊重并直面这一点。目前,公司领导层面的业务运营处在一个战略相互依赖的环境里。公司势力越强大,领导者们越需要认清他们的战略主导带来的反应,这将告诉他们,哪些事情应当以理性态度去对待和忍耐,哪些情况下又必须义无反顾地参与竞争。从这种意义上讲,头脑清醒的战略可能是竞争规范的一个坚固基础。

  战略就是合理竞争

  战略使公司领导免受心理因素影响,陷入极端的恶性竞争之中。完全卷入无终止的竞争是那些精力充沛、雄心勃勃的公司领导面对的危险之一,有时他们会因紧盯对手不放而失去立足点,而且会放弃经过深思熟虑才确定的战略。有时他们却被成功的欲望所困惑,不清楚赢得一场特殊竞争在战略上意味着什么。还有的时候,领导者们参与竞争的愿望仅仅来自对他人成功的忌妒。战略可以帮助他们避免误入歧途、抵御诱惑并给之以信心,使他们按既定方针办事。

  战略是傲慢的解毒剂

  最后,当战略给要做出带有风险决定的领导者以信心的时候,它也会使当事者远离傲慢,因为过度自信往往导致失败。自信与谦逊会让人认识到运气与能力的关系,认清战略实施过程中的偶然因素并善运用,使业务得以持续稳健地发展。

  (摘自《战略就是命运》,机械工业出版社)

  《市场报》 (2004年11月23日 第二十六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