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正文
 

如何运用博弈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7:30 中国经济时报

  博弈论是一种工具,它与经济学中的其他理论一样,并没有为你的某个具体问题提供一个你可以操作的具体答案或作法,仅仅是为你提供一种分析方法,摆明一个思路。它可以有助于你作出正确的决策,但决不是给你一个现成的决策。对企业家来说,重要的是运用博弈的思想去解决实际问题。

  在运用博弈论中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设身处地地考虑问题,即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
维,如果是我会怎么办,即我们通常所说的换位思考,只有这样才能了解对方有哪几种可能的策略,采用哪一种策略的可能性最大,从而作出正确的决策。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知己知彼。二是向前展望,倒后推理,即首先确定自己希望最后达到什么目标,然后从这个结果倒后研究,找出自己现在应该作出哪种选择,才能以最低的代价达到既定的目标。

  有一种博弈称为山羊博弈(也有把主角换为斗鸡,称为斗鸡博弈的),说的是两只山羊从对面走上了只能过一只山羊的独木桥,谁也过不去。这就有四种可能:两只山羊谁也不让谁,大家对峙在那里。或者两者相斗,这两种可以性的结局一样——两败俱伤,这是谁也不愿意的。另两种可能是一退一进。但退者有损失(丢面子或消耗体力),谁退谁进呢?双方都不愿退,也知道对方不愿退。但把自己放在对方的位置上,如何愿意退呢?如果进的一方给予退的一方以补偿(比如给若干捆干草),只要这种补偿可以与损失相当,就会有愿意退者。如果双方都换位思考,它们可以就补偿进行谈判,最后造成以补偿换通让的协议,问题就解决了。要达成协议,双方必须都换位思考。考虑自己得到多少补偿才愿意退,并用自己的想法来理解对方。博弈中经常有妥协,双方能换位思考就可以较容易地达成协议。只从自己立场出发考虑问题,不愿退,又不想给对方一定的补偿,僵局就难以打破。

  现实中这样的博弈也不少。比如今年深圳银联拒绝下调超市购物刷卡费,超市拒绝消费者刷卡消费。双方都强调自己的困难,不肯退让,就是这种山羊博弈。这时如果双方都能考虑到对方的难处,谅解与妥协就容易一些,双方的损失也要小得多。(当然山羊博弈还有另一种解,即由外力干预——比如一只老虎强迫它们一方退让,并以吃掉不听话者为威胁,但这对双方并不利。)换位思考,达成妥协博弈中对双方都有利的结果。

  还有一种称为恋爱博弈的例子可以说明如何向前展望,倒后推理。恋爱博弈说的是一男一女处于热恋之中,但两人的爱好并不同。男的爱看足球,他最愿意女的陪他看足球,女的爱看芭蕾舞,她愿意男的陪她看芭蕾舞。恰好一场精彩的足球赛和一场同样精彩的芭蕾舞同时进行。如果他们分别去看足球赛和芭蕾舞双方都会索然无味。这时双方博弈就是要使对方服从自己。这是双方的最终目标。有了目标,再去看如何实现。比如说较为现实的方法有三种,第一种是可信的威胁,告诉对方如不跟去就另找朋友;第二种是领先策略,即先买下票再告对方,使对方不得不从;第三种也可以谈判给予补偿,答应给对方什么礼品,或下次一定跟对方等等。在这三种策略中哪一种最好呢?这就取决于自身的条件。如果一方的条件明显优于另一方,可信的威胁就是成本最小的方法。如果双方条件相等,就可以在第二、三种选一种。对各方来说,领先策略成本最小(无须补偿),如不行再谈补偿之事。这种从目标出发,找出可能的策略,然后再确定某一种策略的作法,是在运用博弈论分析各种问题时常采用的,体现了以最低成本实现既定目标(自己心中的最大化目标)的经济学精神。

  在商业竞争中我们也可以运用这种方法。例如,某一地区两个行业(DVD机生产与DVD光碟生产)有互补性,两个想进入这两个行业的企业必须有一种天然分工,各从事一个行业,不能都从事一个行业。但一个行业是利润低(制造DVD机),一个行业利润高(生产DVD光碟)。谁从事哪个行业呢?这就与恋爱博弈类似了。读者可用与恋爱博弈类似的分析方法来给出答案。

  商业竞争中无处不充满了博弈。例如,进入不进入一个行业,该行业原有的企业(称为在位者)是该允许新企业进入呢?还是尽全力抵制?如何避免两败俱伤的价格战?要不要开发新产品,进入新市场,或者作广告?等等。这些问题都可以用博弈论的方法进行分析。这正是博弈论对企业竞争策略选择的意义。

  当然,博弈论仅仅是许多分析工具中的一种,并不能完全代替其他分析工具。企业需要综合运用各种分析方法,作出自己正确的竞争策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博弈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