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正文
 

销售经理的九阴真经(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21:51 财富时报

  扮演有力的执行角色

  文/孔明臣

  按照公司分工,销售部一般是执行的角色,销售经理更是各项市场方案和公司指令的执行者。正是因为销售经理执行者的角色,正是因为销售经理冲杀在第一线,面对更加复杂
和残酷的现实,也就对销售经理的能力提出了更多的要求,这些能力的要求,远在执行之上,没有这些能力,就谈不上执行。

  所以,销售经理要具备以下能力:

    策划

  根据管理学的观点,销售经理就是一个管理者,他进行任何一项工作之前,必须做好工作计划,包括执行公司既定的方案;根据营销学的观点,营销方案如何具体化执行,必须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制定执行方案。因此,面对具体市场,销售经理首先必须有策划的能力。

  例如:年度、季度、月度回款计划如何分解;通过何种方式实现回款,回款的节奏如何;公司的指导性市场推广方案,是否完全适合本地市场,哪些可以完全执行,哪些需要增加针对性;为了执行好公司的指标和方案,如何有效调配本市场的资源;本市场资源不足,如何向公司求助等等。

  一个合格的销售经理,面对公司的指标,必须迅速判断,拿出对应的策划方案,从而使公司的指令真正落到实处。

  执行和变通

  销售经理,就是公司派出去的带着作战方案征战疆场的将军。作为一名将军,他首先必须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执行者,是公司作战方案的完美诠释者。

  销售经理容易犯的错误,是经常自以为是,往往认为公司的市场部或决策者不了解市场,乱做方案,乱下指令。他们的很多反映和认识是有价值的,但往往表现出本位主义或局域市场的片面性。在这种心理的指导下,销售经理在执行上经常打折扣,影响了公司决策的效果。

  但是,正如很多销售经理的认识一样,他们对市场直接的认识最深刻,有时候,市场的实际状况同公司的预设发生了很大变化,销售经理就应该在遵从公司指令的前提下,适度变通,提高执行的效果。从小的方面来说,例如,公司指令进行“五一大促”,举行大规模ROADSHOW(路演),如果某市场当天下大雨,就应该及时变通为室内活动;例如公司主推保湿性护扶品,南方市场就应当适度变通。

  执行中的变通不是为了钻空子,而是为了更好的执行。

  管理

  销售经理是经营活动的具体执行人,但他首先是一个管理者,必须为了完成经济指标,具备全面的管理能力。

  一个销售经理,应当具备下列方面的管理能力:

  自我管理 常言道,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在这种状况下,销售经理的自我管理能力就非常重要。一个销售经理,必须做好工作意识、工作状态、工作节奏、工作效率、工作目标、工作时间、工作作风和工作安全的管理。越是高级销售经理,面对的工作越是复杂,面对的队伍也就越庞大,需要处理的事物就越多,需要达成的工作指标就越艰难,因此,自我管理也就越发重要。一个销售经理科学的自我管理,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能够带动团队,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队伍管理 一个好汉三个帮,建设能征惯战的队伍,业务做起来才省心。但是,建设队伍和管理队伍,并非容易的事。

  队伍管理,首先是日常业务管理,目标明确、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其次是建立基本规章制度,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奖罚分明,张弛有度;第三是士气和风气管理,必须培养一支团结进取,昂扬向上,吃苦耐劳的队伍;第四是做好人才的吸纳和培养。《天下无贼》电影里贼头都在说“21世纪,人才最宝贵”,做销售,打天下,更离不开人才。业务队伍的积累,从招聘开始,从培训开始,不断培训,在业务锤炼中得到锻炼和提高,优胜劣汰,逐步形成一支具有高度凝聚力、高度认同感和强大战斗力的队伍。

  经销商管理 经销商分销,是目前主要的分销方式,因此,能否管理好经销商,是众多销售经理业务成败的关键。经销商管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首当其冲,是经销商选择。经销商不在大小强弱,关键是是否适合。选好经销商,在很大程度上,销售就成功了一半。为了选择合适的经销商,公司应当制定科学的经销商选择标准,供销售经理对照;如果公司没有统一的标准,销售经理应当根据市场和公司的营销状况,制定出标准,按图索骥。

  2.经销商进销存管理。根据不同季节、公司营销方向、市场销售预估以及公司产品发展阶段,销售经理应当向经销商提供科学的进货建议;同时,向经销商提供分销、铺货、促销建议,及时掌握经销商的销售进程,及时补货或调整营销思路,并建立合理库存。

  3.经销商生意规划和指导。

  4.经销商资金动向管理。

  5.经销商兴趣和爱好管理。

  经销商的兴趣和爱好,往往决定生意的侧重和走向。同经销商处好私人关系,及时把握和了解其心理动向,提出指导性意见,争取经销商的思路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如果无法改变经销商的思路,也可以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财务管理 销售经理工作中大量涉及费用、票据、账目和收支的问题,因此,必须具备一定财务管理知识。

  终端管理 随着卖场和连锁超市的发展,决战终端已经是任何品牌不能回避的课题。很多销售经理习惯于高举高打、天马行空式的流通操作手法,一方面对终端操作比较陌生,一方面不愿意做艰苦细致的终端拓展和维护工作。

  不懂终端,不能够有效运作终端,销售经理的路就会越走越窄。

  广告管理 很多公司,销售经理对广告只有建议权,但是,即使只有建议权,销售经理也应该对广告高度关注,并在公司许可的范围内,发挥管理作用,借此提高广告空中支援的威力。

  销售经理的广告管理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

  1.广告媒体、时段(版面)、频次的建议。

  2.广告刊播情况监控。

  3.广告效果调查。

  4.广告改进建议等。

  公关交际

  销售经理在推进和管理业务的同时,实际还承担着公司驻外大使的责任。一家公司,越是知名的企业,方方面面,需要联络交际的就越多。驻外销售经理,至少要在两个方面发挥公关交际能力:

  一是对各政府职能部门,如工商、技监、卫生、司法、检疫检验、消协等。

  二是各级各类媒体。

  耐压和韧性

  销售经理每天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还要忍受长期出差,居无定所,妻离子别的状况,对于工作来说,很多指标的达成,无法一蹴而就,营销难免经历高峰和低谷,高峰时纵然是快意人生,低谷时能否忍受煎熬,目标没有达成时,能否坚忍不拔,对销售经理,时时都在提出考验。因此,没有承受和排解压力的能力,就不能做销售经理。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