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博锐管理 > 正文
 

直销必须销消捆绑 生死不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7:54 新浪财经

  龙传人

  有位网友深爱直销,而且研究的很深入,好些观点都值得我们学习。

  可是其中有一个不能“分离”的观点问了我,今天我想来想去还是不能苟同,虽然在这一个问题上出现分歧,但不妨碍我对他诸多观点的尊重。

  网友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传销者只有自己消费,才能了解产品的优缺点,才有资格分享。宣传才有信服力。这是传销的基础,如果分离了,就不再是“传销”或者是中国现在《直销法》定义的“直销”了。

  我当然赞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观点,此乃中华美德。但这不能等同于:我介绍一个好商品给朋友消费,我就必须先花钱买到这个商品、必须先有自己的消费过程在前,才可能了解到这个产品的优缺点,因此才有资格与朋友分享;或者开个玩笑吧!比方说我介绍一个……给他,我也必须先亲自体验了解……,宣传才有信服力吗?如果我不亲自投资消费或亲自体会一次,我是不可能通过其他方法或手段了解该产品的优缺点或者了解该个人吗?

  换句话说要想了解产品的优缺点,只有投资花钱消费、才是唯一的出路?其他任何方法都无法替代投资“认购产品”才能了解产品的优缺点。这是直销、传销的一条铁的规律?如果不通过花钱投资“消费”,即使你能用众多的方法充分了解到了产品的优缺点也是不算数的?因为你破坏了传销的基础----只有亲自花钱消费,才能了解到产品的优缺点,只有本人投资才有信服力,如果本人不带头花钱购买,对客户而言是没有信服力的;这就是说在大千世界中,凡是推销产品成功者,一定都是亲自投资花钱消费过该产品的,否则他的信服力总不能凭空、从天上掉下来吧?这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想动员别人消费产品,推销员一定要亲自带头消费;自己都舍不得花钱买单,怎么好意思动员别人来买单消费呢?

  据说直传销方式所形成的营业额在全球都不到1% ,那么另外99%的销售额之所以能有信服力的成功销售,是否那些推销员们都亲自投资消费体验过了以后才推动了消费类产品的流通呢?

  如果是一个比较健康的小伙子推销保健食品时,为了要获得客户的信服力,是否一定要亲自买单消费不可呢?否则又能如何证明你的保健食品会给客户带来健康呢?如果是一个挺帅的男人或者老人要推销

化妆品时,是否也必须亲自花钱消费给自己脸上体验?如果她的身材本来就很苗条,她在推广
减肥
产品时也必须亲自消费吞服该产品,才能了解减肥产品的优缺点,才有资格分享,宣传才有信服力呢?如果一个健康器材价格4000元,推销员必须先投资购买一台回家充分体验后,才能获得资格进行推销?

  “消”“销”两字,生死也要捆绑在一起?要“销”得先“消”!不“消”怎么学得会“销”呢?

  事实上是那99%的销售额造就了世界的繁荣,可也没听说过他们在市场经济的销售过程之前,都曾经地每人消费过,“消”“销”两字是分离的呀,并没有作为一种营销规则强迫捆绑在一起过。

  请看中国的直销法规《直销管理条例》第十四条 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不得发布宣传直销员销售报酬的广告,不得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作为成为直销员的条件。我们并没有从直销法的定义中看到分离了就不是直销的概念;我们再看看第三条:本条例所称直销,是指直销企业招募直销员,由直销员在固定营业场所之外直接向最终消费者(以下简称消费者)推销产品的经销方式。我们在这里也同样没有看到分离了就不是直销的概念。这就是说中国现在对直销的定义是:不得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作为成为直销员的条件。

  我们在《禁止传销条例》的第七条中看到下列行为,属于非法传销行为: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费用或者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费用,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我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必须遵守宪法,正如您非常重视的要按照是中国现在《直销法》定义的“直销”,那么是该分离还是不该分离呢?

  如果传直销工作者的资格基础是建立在必须先充当消费者,不搞投资机会的直销就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直销?那么所谓的真正意义上的直销,是不是就是打着漂亮的“消费”产品为幌子,实质上玩的还是要上线赚下线投资的货币转移的游戏呢?

  我的观点是:不得要求从规则上强迫消费者、直销者必须重复消费(只能是自愿),绝不允许向首次消费者在尚未付款之前、引入消费致富、发财、敛钱、创业、造梦、机会等非法传销的手段。以免发生将来没有兑现致富、发财之时,他将后悔当初轻信了您那些骗取他付款的主要诱因——消了费、就一定能发个财。从而干扰了他当时本来是应该对产品主体仔细地考察和体验(或许在当初仔细考察产品时,还并不一定掏钱付款的),现在可好啦!钱已被调走,中国人又穷、特别计较钱,甚至于在出现上线找不着啦,找公司它又在国外啦,这一堆货又卖不出去啦!真是越想越生气,因此他将投诉您这位上线、“老师”、介绍人,利用传销行业特有的信息不对称而欺诈了他。

  实践之后他发现,原来发财还要继续发展下线群!还要参与玩弄那陷阱多多的奖金制度!并不是那么简单的消费就真可发财;当他发现自己上了当,不适合玩传销时,当他发现周围的环境也不适合他再从事、复制当初上线对他的蛊惑传销行为时,这时的他、爱有多深、恨就会有多深;期望值有多高,愤恨就会有多高;这位亏了本的传销难民又在社会上讥咒我们深爱着的直销行业。

  当传销人向他吹嘘了销售发财、消费致富的另一个为了获得钱财的再生增值而掏钱“消费”的动机时,消费产品已不是真实自愿,已不诚实信用、已不是在地道使用好产品,而是另有高额回报赚别人钱的企图,甚至被人愚弄而为了购买一个今后发财立身的资格,一个伟大的“创业”的点、位,一个可能养家糊口的事业,一个什么更为好听的消费之外的目的。

  此时的他,已不再计较产品本身是否货真价实了,他已被左右到另外一个更吸引人的赚别人钱财目的上去啦;被传销干扰后的消费就不再理性,相当一部分消费将是无用乃至是过度的消费。消费只是个被传销人利用来作为遮人耳目的调动人民币的代名词。此时的消费行为已经不能称之为“消费”,而是“投资”了,而此时的“投资”又通常被夸大为“没有风险”的稳赚的机会。股市有风险,但是谁告诉过“消费”有风险呢?没有风险意识的人在诱惑下去投资,在风险真正来临的时候他怎么能够接受和承受呢?

  既然消费不是最终目的,那么按照消费规律的需求去追求物美价廉就不重要了;将改变成——为了获得更大的赚钱空间,虚高价格也就得到默认,甚至于还会赞许高比例的空间以便捞更多的钱,至于产品本身的质量、安全、有效、合法性等也就不是那么重要了。

  最重要的将变成为是我能否利用这次消费而获得一个大大发财的机会。于是,哪怕是东拉西扯的去借钱,我也会凑够这次不情愿的消费。

  可惜的是,传销的欺诈己经造成全国大面积的混乱,导致了很多人的犯罪,更多人的思想离开诚信、而走向与政府离心离德,怀疑和憎恨政府两个条例的自由化道路,这只会使亲者痛、仇者快,不利于国家的稳定、强盛;并不像上线们所说的那么诚实而容易,可信度已经越来越糟糕。

  我确认:“消”“销”两字必须分离,不得让首次“消”费者在未付款之前,接受传“销”发财致富的诱惑;“两推”不能捆绑进行,推销和推荐必须有时间差,推销尚未成功之前不应该抢先导入推荐;推荐新人入职时,不应该强迫入职者、作为规则必须先投资认购消费产品,才可获得行销的资格(应该让消费成为自愿)。

  中国的直销应该彻底地将消费者与经销者分离,中国国情不能走世界的老路,不应该再把公司的主流消费群体、定位在公司内部自己的销售工作者们或某某营销系统内;中国的直销员(不包括台湾省),不应该从规则上承担主流消费者的责任,他们的任务主要是推销本公司的产品,没有义务硬要拿出自己的钞票来强行认购本公司的产品。

  难道非要下线“直销”人做一次自我投资吗?为什么硬要把营销行业,变相成投资、融资的行业呢?传销基础的不正当就在于,他是在人们尚未决心花钱之前,别人就用投资发财、经销事业的诱惑来促成消费者快点、最终掏钱购买虚高价格的产品,成为一个传销会员资格,成为一个可能发财行业的下线资格,这一次的投资是为各位老大上线进贡的,以便供上线们快速地团队计酬。

  消费?只是传销用来勾引钱财的绝妙跳板,一个给新人掏钱的自我心理平衡,并非主要地目的。

  明智的老板应该把公司的主流消费群体定位在开放到社会上、急需这些产品的最终消费者们,他们将是企业源源不断的客户群;如果您的直销队伍能开拓出这些真正需求产品的客户群,您将有赚不完的钱,您的事业肯定会持续发展,直销特有的诸多优势将会在这样的企业里发挥地淋漓尽致。

  当然,玩小额投资游戏的传销事业,在经济发达的国家,或在资本主义的国家是切实可行的,正如克林顿代表国家号召过的那样——传销是值得提倡的,他还代表国家公开感谢过传销人。那时,我们还挺受鼓舞的!但是在现阶段,我国国民还很穷、3000块钱还很要命、他们的脸面还计较、他们的推销意识、他们的自主创业自立顽强意识都还不够;他们的法律意识、他们对信誉的重视程度以及对风险的承受能力都还远远不够;地方官员们对法律的

执行力、对市场的掌控能力都还有所欠缺。中国的当今国情就不适合搞传销,一传必败。那么多懒人,他恨不得报单后,上线就会周周给他发奖金,收不回投资不会怪自己,他有很多的理由证明是别人害了他,实践已证明,80%的国人是传不下去的,不再经过几年的经济腾飞,国民素质的进一步提高,团队计酬的传销在今天是不可能给这个国家带来稳定的,带来的只会是无穷尽的麻烦和混乱;只会是赚一把钱、毁一个品牌;只会是5%的人计酬赚钱,20%的人打平,这都必须寄托在75%的传销团队难民身上。

  再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体制的国家,他首先强调的是要以“社会”大多数的人的利益为主要利益,在中国也就是首先要照顾好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先帮助他们脱贫而不返贫,可传销会把贫穷人仅有的一点口粮很容易地勾引出来,然而他们的素质又那么的低下,很容易使贫穷人群出现返贫而返到生活的绝路上去,传销团队又不能拒绝他们的加入,他们又特别期望投机翻身。

  然而资本主义体制的国家和我们根本不同,他们首先强调的是要以“资本”为主,弱势群体的竞争失败、实属他的活该,在那个可以人吃人的资本竞争的社会,小小投资的传销竞争又算几何?为什么西方国家没有迈四方步的?“等、靠、要”只是中国的特产,高挑战性的、高风险的传销行业不适合中国的今天!

  杨谦老师说过:你也不需要非得买一套东西,才能做销售人员。

  甄刚说过:有多少人为达到短期暴富的目的,以房屋抵押贷款投入传销活动中来;有多少人放弃了原有的工作和事业投入非法传销活动...结果由于异地运作和团队炒作预演愈烈,至使这些人资金耗尽“弹尽粮绝”,在团队呆不下去,又无颜面见家乡父老,有家不能回,沦为“难民”。

  中华工商时报程武说:“经”“消”分离成重中之重。最为重要的是,把消费者与经营者完全分离更好的维护了消费者权益,作为消费者不用为了经营而超能力的消费,而是在自主需求的基础上进行消费,对产品品牌形成了一种良性消费习惯,从而形成了一种健康消费;同时,消费者可以获得优良的产品品质、全方位的顾客服务,以及合理的价格等,极大地保护了消费者的消费权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