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正文
 

把姚明找来代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7:0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春 北京报道

  找个体育明星做代言人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在中国,这样的商业秀才刚刚开始走向高潮。

  2005年末,中国首届体育明星代言年度人物评选大会在河北香河举行,四家企业的老
总在台上侃侃而谈。这是哪四家企业?提起前三家,你会感觉到如雷贯耳,他们是可口可乐、麦当劳以及联想。他们可都是体育营销的大行家,刘翔、郭晶晶、申雪、赵宏博这些炙手可热的明星分别是他们的代言人。

  相比之下,第四家企业要默默无闻得多,这是一家名叫合众思壮的生产卫星导航产品的公司,经过一番自报家门之后,公司总裁郭信平说:“与上面三家公司在一起压力很大,今天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但如果你知道了谁是合众思壮的代言人,就会怀疑郭信平有点“假谦虚”,因为其他公司的明星与他的代言人比起来根本是小巫见大巫。谁能比刘翔的来头还大?没错,就是姚明。

  2005年的年底,NBA激战正酣,姚明受伤的消息占据了美国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失去小巨人的休斯敦

火箭队连输五场,姚明的价值开始被重估。不过在商业领域,姚明的地位早就不容置疑。闯荡NBA数载,世界各地早已熟悉了这个黄皮肤的中国面孔,大把的企业不惜重金追逐姚明,不惜重金只求能借姚明与消费者混个脸熟,可惜的是如愿者寥寥。

  怎样才能把姚明请来代言?在那些蠢蠢欲动的公司领导者心里,这已成了一个大难题。来看看合众思壮是怎样美梦成真的。

  突发奇想

  GARMIN公司,这是合众思壮在美国的长期合作伙伴,在美国卫星导航领域占据领导地位,2003年,GARMIN公司准备推进全球战略,但苦于找不到具有全球化底蕴的代言人。郭信平每年都会到美国与GARMIN高层开几次会,在一次会议上,郭信平灵机一动,对自己的合作伙伴说,为何不去找姚明?

  GARMIN公司是一家典型的技术型公司,专业领先、业绩优良,却有些呆板,这家公司开始并没有看出姚明的价值,但郭信平却认为,美国和中国是最大的两个市场,而姚明在这两个地方具有超强的号召力,终于说服了GARMIN的高层。

  确定了人选,就要去联系姚明,这时赫赫有名的“姚之队”将会登场亮相。简而言之,姚之队就是由章明基、陆浩、比尔·达菲、约翰·海逊格、比尔·桑德斯、5位核心成员组成的一个专门管理姚明事务的团队。想找姚明,先要过了姚之队这关。

  如果是中国企业,章明基、陆浩应该是重点的联络对象。章明基,姚之队总负责人,30出头,芝加哥大学MBA,姚明的远房亲戚,当年姚明落魄之时,还是他在美国帮着找了一双合适的球鞋。陆浩,篮球专业出身,做过教练,2002年在中国经纪人考试中顺利成为注册经纪人。现为众辉国际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这家公司不久前刚刚签下声名鹊起的台球小子丁俊辉。

  姚之队的队员们并非每天并肩工作,他们会在每周一次的越洋电话会议中围绕姚明共商大计。GARMIN公司与合众思壮的意向很快成为了他们的议题,但这次合作一开始前景并不明朗。

  卫星导航产业在民用领域的核心产品,就是GPS(车载全球定位系统),开车时有了这东西指路,再愚蠢的路痴也不会迷路。一旦姚明成为其代言人,其形象将不可避免的在汽车领域产生影响,而当时姚之队正准备让姚明成为一家汽车厂商的代言人,这二者之间有可能发生冲突。

  GARMIN和合众思壮没有想到,姚之队犹豫不绝之际,竟是姚明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原来在

宝马为姚明特别改装的轿车上,就装有GPS系统,这对人在异乡的姚明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简单的说,姚明不仅是一个电玩迷,还是一个潜在的GPS爱好者。

  合众思壮公司员工讲述的一个故事是,合作达成后,公司送了一台GPS给姚明,姚明将其转送给了陆浩,去年姚明回国,陆浩在开车接送时将这台国产玩意儿演示给姚明看,姚明看后大感兴趣,竟然要求合众思壮公司安排一场专门的技术讲解会。

  签下姚明需要多少钱?这是一个无从打探的商业秘密,但合众思壮的相关人士说,这要根据企业状况而定,姚之队并不是死守一个不变的天价。

  出牌的技巧

  签下姚明不容易,但也不要以为把姚明的脸印在产品广告上就能万事大吉,经过与姚之队商讨后,GARMIN公司的姚明广告很快在美国开播,内容是这样的:在一条荒凉的美国公路上,姚明开着那辆车牌号为“yao11”的大号宝马车来到了一个破旧的加油站,加油站的老头因为无人光顾正在打盹,看到这个黄皮肤的中国面孔他显得兴奋而且诧异,“你以前没到过这吧?”老者问,姚明微笑着说:“没有。”“那你是迷路了吗?”,“没有”,“你需要指路吗?”“不用”,说话间,姚明自己加完了油上车离去,老头此时看见车里的GPS才恍然大悟。

  然而,这则妙趣横生的却因为美国风味太浓无法直接拿到中国播放,所以合众思壮公司一直在与姚之队商量,希望等姚明回家时能够回国拍摄适合中国市场的广告。他们需要抓紧时间,因为与姚明的合约到2007年就会结束,合众思壮的人开玩笑说:“最好

火箭队不要进季后赛,这样姚明就可以提前回国了。”

  合众思壮的广告策划部副经理孙颖说,她们团队的人现在每天70%的时间要用来绞尽脑汁思考如何运用姚明这位大人物,如果搞不好,就会变成为姚明做了宣传,企业产品却无人知晓。

  问题在于,合众思壮虽然在自己的领域做的不错,但GPS还远没像可乐、汉堡包、PC那样普及,那些奥林匹克的全球合作伙伴们本身就被消费者所熟知,运用代言人时不必花费太多力气。“我们是要运用姚明打好公司牌。”孙颖这样说。为此,她已经请过很多专家和广告策划公司出谋划策。

  但也不是什么奇思妙想都能行得通,因为姚之队会对姚明的商业合同做出严格的条款加以约束,比如一年中有几次出席商业活动之类的内容。为了能够尽量用好姚明的能量,孙颖总要给章明基和陆浩打电话咨询,而这两人也会经常到合众思壮进行交流。“他们都是态度和蔼,远不像外界传说的那样苛刻与高不可攀,但是他们的行为方式比较有美国特征,合约允许范围内的事你可以尽情发挥,但如果违反合同则没有半点商量余地。”孙颖这样说。

  通过长期的打交道,孙颖对姚之队的总结是,他们很重视姚明的品牌,这个品牌应该有良好的、国际化的发展潜力,姚明代言之后不仅能给这个品牌带来好处,也要同时提升姚明自己的品牌,与姚明国际化的形象相得益彰。所以,姚明的品牌才没有铺天盖地。现在,孙颖的目标首先是等姚明回来后拍一则漂亮的广告,然后是策划借助姚明做好公司的奥运营销,以此打开民用市场的局面。“我们希望把GPS做得像手机一样普及。”孙颖这样说。

  综上所述,如果你是一家迫切期望找到姚明做代言得企业,应该具备如下几个条件。

  第一,你要有钱。因为姚明的知名度就摆在那,不要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第二,虽然有钱,但不要相信有钱能使鬼推磨的所谓真理。任你富可敌国,但姚明不是仅用钱就能打动的。

  第三,一定要厚道。虽然中国企业可能会近水楼台,但你应该是一家形象健康的公司,且有良好的成长潜力,不要总是试图钻姚明的空子,当初因为合同条款上可疑的疏漏,耐克失去了让姚明为其代言的机会,最终锐步签下姚明的费用要比耐克的开价少40%,这也可以用来说明上述第二条。

  第四,如果你既没有钱,也没有良好的成长性,又入不了姚之队的法眼,那请记住最后一条,一定要讨得姚明的欢心,这个温和幽默的大孩子或许会让你有意外之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