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正文
 

传播SHOW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7:1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小尤

  青啤回应数据传播质疑

  在北京啤酒市场上,本地企业燕京啤酒和外来者青岛啤酒争夺战的火药味越来越浓。焦点围绕在市场占有率数据的对外传播上。青岛啤酒高调宣布已经拿下北京社区市场20%的
份额。两小时后北京燕京啤酒给记者发来声明表示,其市场份额的说法“肯定是不可能的”。

  在这场传播秀场上,双方反应都很迅速。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络到青岛啤酒北方销售公司总经理隋战平,他的解释是:“作为中国啤酒行业的领导者,青啤没必要在北京打什么份额牌。”

  隋战平透露,从今年元月青啤大优进入北京市场以来,燕京就频频对青啤对外传播的各种市场数据提出质疑:从青啤在北京没有30000个经销点,到“青啤已经被压制到城乡结合部”,再到对现在青啤预估在北京社区市场占有20%份额的质疑。

  这在隋战平看来,是用燕京的经验来解释青啤大优的直销模式。青啤的铺货直到小区食杂店,30000还只是城8区的统计;四环以内送酒的三轮车上随处可见大优商标;燕京又拿出北京啤酒行业协会的数据,用减法算出了青啤的销量。

  点评:

  青啤2005年进军北京市场,与本地的啤酒企业更深层次上是渠道之争。啤酒行业的特点是地方品牌影响巨大,在外来品牌进入市场时本地厂商最常见的竞争做法是签订代理商独家经销,以绑定渠道,同时双方在高档酒店哄抬进场费,所以一般来讲是“强龙不压地头蛇”。而青啤大优推行的直销模式则绕开以上两个壁垒,在节省大量资金的情况下,直接把酒送到终端店面和消费者见面。

  企业之间在市场上的争斗伴随着数据的对外传播。隋战平介绍说:“今年我们对媒体非常透明,从年初的产品上市开始,到渠道整合、旺季销量、社区活动和奥运签约都对媒体公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