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2005年度中国十大营销事件 > 正文
 

肯德基:为中国而变 洋快餐开启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5:10 南方都市报

  08 肯德基:为中国而变 洋快餐开启转型

  【核心提示】

  今年8月,肯德基自爆“传统洋快餐产品选择少,难以达到营养平衡”软肋,在中国16个城市提出“拒做传统洋快餐,全力打造符合中国国情的新快餐”的口号--随后,1500家肯
德基餐厅推出全新的“蔬果搭配餐”,从而取代原有的 “经济豪华套餐”,这项全国性的产品结构调整是其“为中国而改变”倡议的具体措施,意味着以肯德基为代表的“洋快餐”中国市场战略的重要转型。

  【主执行人】

  肯德基品牌总经理朱宗毅

  【问答】

  Q:作为洋快餐的典型代表,肯德基为何自爆家丑对传统洋快餐进行否定呢?

  A:十多年来在全球范围出现的肥胖及超重现象,使许多人对“传统洋快餐”产生质疑。但是消费者对西式快餐食品营养的疑虑是快餐发展、壮大的绊脚石"。但是"洋快餐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与不健康划上等号。多年来中国肯德基密切关注饮食健康领域新动向,成立食品健康咨询委员会,结合中国国情深入研究,在实践中摸索,产品品种不断增加,产品口味更加适合中国消费者,并加强饮食健康科普教育,鼓励青少年参加体育运动,在推行食品健康政策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如今,我们把在中国的经验和心得归纳升华,提出“新快餐”理念,倡议发起“新快餐” 运动,从自我做起,并呼吁同业加入我们的行列,共同打造一个符合未来人类需求、符合中国国情的“新快餐”。可用二十四字来概括:美味安全、高质快捷;营养均衡、健康生活;立足中国、创新无限。

  Q:新快餐与传统洋快餐有何本质区别呢?

  A:首先“新快餐”保留了“传统洋快餐”的优点:顺应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提供快速便捷的餐饮;采取工业化、标准化生产,产品质量统一稳定。 但两者的区别在于:

  1.“传统洋快餐”产品种类较少,选择受限;“新快餐”不断开发品种多样的产品,并将适合中国人的口味融合进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提倡均衡营养;

  2.“传统洋快餐”以油炸食品为主,高热量、高

脂肪;“新快餐”打破传统,采取多种烹饪方式,符合现代人的饮食健康需求;

  3.“传统洋快餐”蔬菜品种少,西式口味不受消费者欢迎;“新快餐”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口味需求,研发不同蔬菜产品;

  4. “传统洋快餐”的产品终年不变,缺少创新;“新快餐”不断推出新产品,包括短期上市的产品,让消费者常吃常新;

  5.“传统洋快餐”鼓励消费者多吃,“新快餐”通过均衡搭配的套餐组合,引导消费者适量、均衡进食;

  6.“传统洋快餐”面对中国食品安全形势,照搬美国模式;“新快餐”则打造中国模式的食品安全体系。

  除此之外,“新快餐”更加关注饮食健康,积极向消费者传递营养健康知识,针对健康与运动开展社会公益活动。

  Q:肯德基推出了新口号后,有无实际的跟进工作呢?

  A:今年10月,肯德基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饮食选择,开始加大果蔬类品种的推广,引导消费者均衡地摄取身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全国肯德基餐厅正式推出全新的"蔬果搭配餐",从而取代原有的 "经济豪华套餐"。言则,新套餐中将以玉米沙拉、九珍果汁,来代替以往的快餐主角薯条与碳酸饮料。

  【评点专家】

  实力传播集团突破传播首席执行官 郑香霖

  跨国公司在中国运作而非把全球性优点在华推行,反而为中国市场而大规模配合,再本土化得更彻底是一件十分不容易的事,亦对中国消费者的一个承诺及决心。这是与消费者建立"信任"及"关系"最好的方法之一。这是一个结合自身优点(传统洋快餐)及当地市场需求(中国口味及生活需要)的大胆改变,这举把同类维持全球策略、产品的竞争对手一下界分,产生差异,让消费者非常清晰定位及期望。

  《经济观察报》 何力

  肯德基“新快餐”运动的基本背景除中国 对健康饮食的追求不断升温之外,还与一个更大的跨国企业本土化潮流相伴。作为营销运动,方向感与社会经济潮流的契合无疑是重要的,这应该也是“新快餐”运动最成功之处!不过作为营销话术,“新快餐”运动的独到与个性空间们有不断开拓之可能。

  北京赞伯咨询公司董事长 路长全

  顺大势成大事,基于竞争力提升的战略转型

  从中国快餐市场的大势演变来看,大概分为三大阶段,第一阶段为西式快餐称霸时代,中国消费者完全被西方文化所征服,肯德基、

麦当劳称霸市场,消费者缺乏健康饮食观念;第二阶段为中式快餐起步阶段,但其并未对西式快餐品牌形成竞争威胁;第三阶段为中西较量阶段,随着消费者健康观念的提升和国家监管的严厉,以"永和豆浆"为代表的中餐品牌开始发力,传统中餐文化大旗扬起,直接威胁到西式快餐品牌的市场地位。

  肯德基的战略转型正是基于对中国快餐市场大趋势变化的准确把握,针对全新消费潮流和竞争态势进行战略转型。肯德基的营销变革并非专为"

苏丹红"事件的危机公关,从其早期推出的"皮蛋瘦肉粥"等纯传统中餐食品就可窥见一斑。肯德基的战略转型是相当成功的,与中国传统餐饮文化的对接,能够激发出全新市场增长空间,强化和提升了其市场霸主地位,其品牌溢价力也被完全运用和释放出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