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培训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博锐管理 > 正文
 

美容品销售体验战 掌握客户资源就是现实胜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4:16 新浪财经

  供稿:博锐管理 作者:孙文军

  美容品销售多半依靠柜式销售,或者在专业美容店销售,依靠广告来拉升销售,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容产品的销售范围依然是寻找买主的大销售范围,而目前市场细化后,精细销售成为一种趋势,如何做好精细销售是美容产品红火的关键环节,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市场上时下所代表的美容产品中,体验销售就是精细化销售的一种,作为一种单独的销售战
术,其作用与效果是否可以作为借鉴,需要业内营销人士探讨,但体验销售的成长与发展到目为止,突破的比较顺利,也比较容易出成绩,是大家感兴趣的话题之一。

  体验销售成为一种适合消费者苛刻需求的战术销售模式,在消费领域里面不是任何产品都是可以用来做体验销售的,但美容产品的销售可以实施这样的销售,主要是因为对美容产品大多数效果的怀疑,而竞争的渠道比较狭窄,推广的手段也相对单一,而无法突破原来固有的销售方式以外,只有让消费者亲身体验,才做出最后的判断是否购买,那么美容产品的体验销售必须具备什么条件,体验的方式与技巧各有什么不同呢,根据成熟市场的做法,总结一些可取之处。

  首先,美容产品体验销售具备的条件:

  1、产品条件:如果要加入体验销售行列,产品的特殊性能非常重要,这个性能有比较严格的意义,主要看产品的

性价比、产品的兼容比、产品的效能比,三者概括起来讲,就是一看产品的合理价值趋向,能够吸收更多的人参与体验,而不是贵族产品;二看产品是否可以取代一般的产品条件,我们要的是优势比较,能够促动消费,并保持良好的优势产品环境,三看效能,一般产品的效能是大众化的,而不是独特的,而体验产品的效能就必须要是具备有一定的特殊效能。三者看起来简单,其实做体验销售的长久性就与之有密切关系,当然做成短线赚取价值是商业的法则,可以在不同产品的侧面看市场行情来具体分析。我们看现在美容小件器械产品(比如蒸面机、口腔冲洗器、负离子吹风机等)可以多做体验销售,另外特殊的祛痘、
美白
滋润、养颜、消毒等也可以体验销售。

  2、网络条件:体验销售的网络必须是在当地或者在区域可以自行控制,而不是找代理与铺货,做企业自己想做的专业销售队伍,当然这样的队伍比较专业,我们可以在美容店里面展开,可以连锁加盟精品网络销售,做好自己产品流通的区域独家是体验销售网络的最终要求,否则后续的工作将难以在价格与服务上维系起来。

  3、促销条件:一个具备能够促销的产品,往往具有很高的可塑性与可融性,在可塑性上,必须保证产品的所有健康标准与国际、国内权威标准,并有相关证明产品的科学技术、消费者使用技术、以及通常的产品包装技术等,美容产品之所以有特殊性,就是出现在一个“美”字上,所以产品的外型到内在的环节需要具备可以塑造的一种技术标准,而不是简单粗矿的。在可融合性上面,体验销售的产品基本特点需要跟上大众需求,也就是符合消费条件,比如产品的生产工序与内部成分,技术质量与使用效果,品质保证与价格合理等,能够在融合上多做促销,开发促销条件,成就促销品牌。

  4、区域条件:体验销售有一定的区域条件,而并不能全国推广或者全区域推广,区域条件必须是美容产品消费集中的区域,一般的乡镇就很难以展开,那么集中区域就是指消费者对于美容产品有一定的认知基础,区域人口比较集中,区域范围在5--10公里左右,过远的距离就无法参加常规活动,无法开展区域体验活动,因此,区域条件不宜分散。

  5、消费条件:我们对美容产品的消费条件有一定的客观限制,做体验销售一般在中高段产品为宜,过高产品也不适合,月消费在100元左右比较适合做体验销售,过低将利润低下而失去意义,中高段美容产品实际在市场上比较多,大多数消费者看广告与营业员推介,或者美容店里面直接消费,因此,产品需要新不是上市已经多少年的产品再来做体验销售,客观的消费条件是需要寻找新的替代产品才有号召力。

  其次,产品的销售体验手段:

  1、吸引力传播:如何做好吸引力的传播将是体验销售的第一个环节,一般来说,体验销售的最大效果是必须要消费集中的时刻,现在市场上做法是商场口搭台或者免费集中柜台试用,这样的场面做体验持久效果比较差,而影响面持续比较慢,因此,体验销售最大的需要开设专营销售场,面积需要能够每次容纳50人左右的场合。做法是

  A、消费的场合进行美容消费名单收集,集中处理产品介绍、体验项目、参观场所、优惠基础、项目覆盖、专业精华体验、目标达成效果、专家20分钟课程介绍、美容与形体表演锻炼、等综合功能区域,诱惑消费者参加,每次名单收集大人数以后,在安排第二次,这样累计与重复做,吸收大量需求消费者。

  B、名单筛选,把名单按照年龄与消费不同的需求详细制定不同的套餐,年龄从20到60以上不等设计,从中合法限定消费的直接需求,美容产品的专营体验范围可以不断扩大,累计不断需求。

  C、直接在会场进行多种消费需求安排,就像影院的多种区域功能,初级、中级、高级等,做体验销售与直接面对面安排,与消费者沙龙形式,休闲与美容为一体化运做,达到人气标准指数。

  D、不断接近消费项目、不断体验新生项目、不断消费群体转介绍,影响体验效果。

  2、功能式发挥:体验销售中功能式发挥非常重要,要在初级阶段量身定做,什么样的体验是符合什么样的消费对象,有光卖产品体验的,有附加项目体验的等等,开设项目按照不同的消费阶段来实施,功能越细化,消费价值就越高,只要符合体验销售的规则,做到先体验,后需求的目的。

  3、价值链优势:不断开发的新体验项目,将大大可以留住老的,可以激发新的,重复利用是体验销售的最大优势,这样的价值将成倍增加,做好体验销售的范围有很多根据实际出发而延伸出来的,这样的功能个性化消费是非常大众化的,不要做成很高档的场所,以为是老板型消费,中等价值优势将是很大的。

  4、服务优质品牌:服务成为体验销售的头号招牌,也就是我们熟悉的精细化销售,体验销售服务做什么,主要做体验效果与副价值的开发,许多美容产品做VIP销售,但仍然不够细致,服务的全面开发,就是体验销售的亮点,体验不是试用产品,而是做好服务的最高需求。

  5、突破消费自我保护: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在不断增加,突破消费自我保护是体验销售的关键因素,那么体验销售的规律是在一定的场合进行集中宣传,集中教育、集中推广为主导,多次集中的强化宣传与服务意识的有效结合,将是突破消费防线的关键环节,做集体运动比做个体容易,单独做的成本加高,附加值无法体现,因此,需要设计体验销售的集体性与连带性。

  最后,产品所代表的拓展空间:

  1、延续新产品:体验销售的新产品空间比较宽泛,可以引进产品的专业线,但不是什么产品都来销售,需要做的就是美容产品一线,附加值开发也不能够脱离这个主线,否则会杂烩一盘失去意义。

  2、开设附加专营:体验销售可以开设专营附加产品销售,围绕美容产品的需求,比如家庭使用的各种小器械、服务的形体操锻炼等等,结合不同的体验需求而开发。

  3、提升品牌效果:在做体验销售的时候,可以不时提升品牌效果,把自己的专业品牌路线确定,做好体验销售的强化功能,品牌的资源一旦打开,那么就可以开设多种型号的汇集场所进行体验销售,美容体验连锁将是以后发展的又一看点。

  4、垄断区域知名度:现在的美容产品品牌比较繁杂,也很笼统,增值意义不大,加上并非本地化,优势体验不出来,因此,要做到区域优势垄断,就需要积极集中消费人气,把体验进行到底,做好服务成为时尚美容与常规美容的代表,把产品进入当地化是需求销售的重要因素。

  5、实现自信销售:目前美容店连锁很多了,美容产品特色销售也很多了,但突破传统界限很难,开设店铺以后的增值效果也很难,主要的矛盾就是体验做的不好,优惠条件并不能够驱动消费,只有在大环境或者大需求下,才能够有效展开价值竞争,所以实现自信销售就是体验销售的最终目的,然后才是多方位思考连锁与特色。

  以上是美容品销售体验战的一些构件与思考,能对企业美容产品销售作一些规划上的思考,并通过自身企业与产品特点,做好体验销售,其实,体验销售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但内容复杂,项目设定较多,员工素质要高,体验销售也是企业做消费数据库的最好办法,掌握大量客户资源就是一种现实胜利,把价格让利给服务与体验,做好常规与服务的多种销售模式,美容产品的冷清场面需要更替在商场以外,让美容产品搬个家,换个销售渠道与做法,或许更能够实现推广与销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