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正文
 

可口可乐罐装吉祥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0:5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尤红梅

  编者按:11月11日晚8:00至次日晚8:00,是2008年奥运会倒数第1000天。在第一时间,吉祥物的面纱被揭开,隐藏着地区营销意图的吉祥物申请暗战终结,但企业奥运营销却该吹响加速号角了。千点线上出现的具有沟通优势的吉祥物,是一次震荡练兵。

  11月11日晚,盯着大钟的分针走向8点30分,然后停顿、走过,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公共事物传讯副总监翟嵋深深地呼出一口气,奥运吉祥物的谜底终于正式揭开,与奥组委的保密协议在6个月后解禁。

  可乐罐看上吉祥物

  接下来的一切都会按部就班地进行:媒体与

可口可乐迷们一起参加、观看吉祥物纪念罐的揭罐仪式,同时间显示在西单君太百货的户外大屏幕上,“喜迎吉祥物,欢乐共珍藏”喜洋洋的“与民同庆”——

  12日一大早,北京的40家超市货架将铺满可口可乐奥运吉祥物限量版的纪念罐,与此同时,全国21个城市的主要超市也会铺上纪念罐,而这一天恰恰是奥运倒计时1000天。

  在整个奥运战略布局中,品牌需要有节奏地、连续地与消费者在不同层面上进行沟通,吉祥物纪念装是可口可乐奥运战略中的一个环节。对于快速消费品而言,这也是终端营销的一件利器:不用花费多少钱,消费者会获得一样奥运纪念品,这是由一个公司的某个产品带来的。虽然错过了夏季,但11月12日,距元旦和春节已经很近了,这个销售高潮来临前又多了一个营销卖点。

  争取机会

  从吉祥物纪念罐的设计到罐装大约需要一个半月到两个月的时间,给奥组委预留了两三个月的考虑时间,因此在3月份,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向北京奥组委提交吉祥物纪念罐书面计划书,很快奥组委给了可口可乐见面陈述的机会。双方经历了几个回合的协商。可乐罐要克服自身的工艺限制体现吉祥物的本色,可口可乐准备了三个设计稿给奥组委参考,与此同时,与奥组委签定了严格的保密协议。

  每个环节都有严格要求

  5月,翟嵋从奥组委拿到吉祥物的加密光盘,此后由于原定6月1日颁布的吉祥物揭幕推迟到11月11日,为了保密,在5月份到10月份这段时间里,光盘一直保留在设计阶段。

  过完国庆节,在距离吉祥物揭幕的前一个月,可口可乐开始进行纪念罐的倒计时阶段,设计稿从设计公司到制罐商的环节,然后再到生产罐装的环节。在这个过程中,设计公司和制罐商都是可口可乐的合作代理商,他们也必须与奥组委签订保密协议。为了保证万无一失,7万箱可口可乐吉祥物纪念罐从11月11日凌晨零点开始都在北京的罐装厂生产,部分到12日继续罐装。

  一旦有所纰漏,吉祥物在没有正式揭晓前走露风声,多年与奥组委的愉快合作将罩上阴影。如此严格,是因为所有的营销权益得来不易。一方面是由于可口可乐在历届与奥运会合作中所累积的信誉,一方面也是其对于奥运精神和奥运文化所作出的贡献。一动体育总裁张庆认为,中国企业在拿到奥运资源后并没有将资源最大化地利用开发,这不仅是企业浪费资源的问题,也不能将奥运精神和奥运文化很好地传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