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正文
 

营销脱口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18:2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吴晓燕

  《超级女声》热闹过后的隐患

  《超级女声》已经不是第一次成为一个话题,只是今年更比往年轰轰烈烈。这个目前最火爆的大众娱乐性节目,几乎每到一个赛区都引起“超级震撼”。有报道在表述其盛况时
说:数千人通宵排队,有人为加塞儿掏假枪示威;成都报名:交通拥堵,万人逃学。

  《超级女声》的火爆自有其必然因素,如在这个“人人都想做主角”的社会,它的出现满足了人们的心理需求;它真人秀的形式,刻意延长淘汰过程,增加了节目的真实感,满足观众的猎奇心理……

  一时间,各大电视台纷纷上演超级模仿秀:《莱卡我型我show全国偶像歌手大赛》、《星光大道》、《梦想中国》……看起来,全国上下都在兴起轰轰烈烈的造星运动。

  但是这种繁荣能保持多久?从这类节目目前的运作模式来看,情形并不太乐观,因为这类节目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造星工厂”。例如《超级女声》的上届“超女”安又琪,在夺冠后迅速推出自己的专辑,但制作却是马马虎虎,估计唱片公司只是想趁其热度搏一下,并没有系统打造的意思。上届超女第三名的获得者张含韵虽然人气延续至今,而其中的奥妙在于误打误撞地搭上了蒙牛广告的车。

  跟同为选秀出位却大红大紫的S.H.E、杨千女华等相比,安又琪等的悲哀无疑是内地娱乐产业、流行文化的悲哀:我们有心造星,却无力为继,与更容易挖掘到的可造之材相比,我们更急需最前端的造星者、制作者、包装者。

  如果缺乏这样的体系,这些星只能是昙花一现,但长此以往,还能有多少人追捧呢?

  向ZESPRI奇异果学行销

  一个水果推出中文标识也搞得热热闹闹。日前,全球最大的奇异果行销商——ZESPRI新西兰奇异果国际行销公司正式推出了其全新的中文品牌名称“佳沛”,借以开拓市场。奇异果看上去和猕猴桃类似,但是不类似的是它的行销方式。

  ZESPRI,占据奇异果全球市场销量的20%,分析ZESPRI的成功,不但可以为水果商们提供思路,更是值得国内的消费品品牌学习和借鉴。

  因为在国内市场,有莱阳梨、山东冬枣、大兴西瓜,只是在拥有了原产地概念后,我们的生产商并没有把概念转化为品牌,所以它们就和市场上其他的水果也无多大差异。

  其实,奇异果是从中国引进的,但可惜的是,却是“墙内开花墙外香”。ZESPRI有诸多措施来营销奇异果,其中一个最值得推崇的地方,在于1988年为整合原有各自出口的产业组织,新西兰政府协助成立“新西兰奇异果营销局”,集中并整合果农资源形成单一出口的营销模式,加强从选育品种、果园生产、包装、冷藏、运输、配售及广告促销等环节的配合,使得新西兰奇异果成为全球奇异果市场的领导品牌。

  这样ZESPRI就可以把奇异果当成一个产业来运作,整合各种资源,用营销快速消费品的方式营销自己。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