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环球供应链》2004 > 正文
 

卓越的物流(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9:08 《环球供应链》杂志

  

  自主配送

  在北京街头,一辆辆打着卓越品牌(joyo.com)的金杯货运车疾驰而过。它们每天往返于大兴库房与市区之间,这是卓越自己所拥有的运输力量。

  据卓越网物流副总监潘晓鸥介绍,目前的流程大概是这样的:客户在网上下订单后,经过订单处理中心,集中汇总到库房,然后进行拣货、配货,交由配送公司用金杯车将包装好的货品集中运输到分布全市的8大站点,再根据不同的送货线路分配给相关配送员,骑车将货品送到客户手中。

  卓越目前拥有一家自己的配送公司世纪卓越快递,北京市内的配送以卓越自己的力量为主。另外卓越还与另外两家快递公司“风火快递”和“风景同城”保持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在节假日的销售高峰,由这两家调节一部分运力和人力来满足卓越的业务增长需求。

  此外,卓越已经在20余个大中城市开通了送货上门服务,对于这些城市的客户,卓越在库房配好货以后,通过货运公司运到当地的配送站点,再由业务员送货上门,这种配送站点一般没有仓库。到今年年底,卓越将通过世纪卓越完成25个大中城市的配送工作,保证按照合同规定送到。

  而在进行这种区域拓展时,就是以物流为排头兵的。对于外地订单,尤其是偏远城市,卓越主要还是委托邮局邮寄,这部分大概占卓越总货量30%。还有一部分是海外订单,由UPS来做。海外订单服务才开通不久,订单数也不多,但潘晓鸥表示,“相信随着卓越与亚马逊的合作,这部分的货量会越来越多”。

  如今的世纪卓越快递公司,已从刚成立时的20多人增长到百余人,所有的快递业务人员都经过相应的电子商务培训,让其熟悉送货上门的业务流程,并长期进行综合能力的考核。快递公司的技术部还设计了一套配送信息系统,可以实时监控订单配送货的流程信息,林水星不无自豪地对记者说,“拥有独立配送能力的B to C企业并不多见”。在今年5月份之前,世纪卓越所配送的,基本上全是书籍和音像制品。

  亚马逊在美国本土的主要配送业务外包给联邦快递。“但是反观国内的所谓第三方物流公司,由于水平有限,事实上做不到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的目的。”潘晓鸥说。但林水星对于自建物流体系的期望显然不止如此,“目前,世纪卓越的快递公司还只是为卓越网提供服务,不对外经营业务。但是如果已经完全能够保障自己网站的经营需求了,也不排除将来对外实现经营的可能。那样的话,物流环节不仅能够尽可能为公司节约成本,更能为公司创造利润,带来更多的附加值。”

  从书带库到百货库

  最近,潘晓鸥忙得不可开交,连说话的语速都变快了:“6月份,卓越的新库房正式投入使用。预留范围是3万平方米,目前的使用面积是1万多平米。我们刚刚搬进去,现在正在盘点与清理,事情很多。”

  据了解,卓越现在有3个库房,分布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能够各自辐射周边的范围。但上海和广州仓库的货品,90%都是根据当地客户的需求,从北京总部调度过去。潘晓鸥介绍,现在上海和广州的两个库房的存货量还比较小,但正在扩容,10月底“三站合一”后,这两家库房的存货量将和北京保持相同的水平,而存放的数量则将根据实际的销售量来定。

  当问及搬迁新库的原因,潘晓鸥解释道,“原先卓越走的是精品路线,货物比较少。但是随着卓越网业务量的大幅度增长,进货的总数量越来越大,原先用来存放大批量进货的商品整库已经无法再容纳更多的商品。尤其是上了百货以后,旧库房已经根本无法满足对货物存放的要求了。”他所指的上百货是卓越网从今年5月份开始经营的百货业务,在亚马逊进来后,这一业务将获得迅速发展,有望超过原本的书籍音像制品所占的业务比重。

  以前的旧库房受空间限制,由好几个仓库拼凑在一起,形成一个总面积。在具体配货时,搭货就不大顺畅。新库房就能满足这种一体化需求,所有的货都是摆在一起,配货很方便。而且业务发展到一定阶段,还能在库区周边再租用相应的仓库,能满足继续扩展的需求。

  据卓越网物流部助理总监兼仓储部经理李红义介绍,上了百货以后,旧库房在容量以及保存条件上都已经无法满足需求,“比如说以前的图书以及音像制品,对库房的保存条件要求不高,但增加百货产品就不一样了,比如说香水、化妆品等,对库房的温度控制等要求都很高,更换新的库房就十分必要了。”据介绍,卓越新的库房不但面积空间很大,而且建筑高度也足以对货物进行立体式摆放,还有着相当好的保温措施。

  为了进行更为科学的物流规划,卓越聘请了专业公司对库房结构进行重新设计,并且对业务流程进行了标准化,以提高运作的效率。李红义透露,“这也是为以后的发展打基础,比如产品阵容到了一定规模以后,可以引入条形码,甚至进行流水线操作。”

  百货商品在仓储配送上,操作难度比以前的书籍音像制品要高多了。潘晓鸥举了一个例子:“当客户下订单时,如果既订了CD,又订了香水,我们在配送时是一起给客户送过去的。但是在包装的时候,我们会有所区别。比如沐浴液,以及一些化妆品,对于外包装的要求就比较高,最基本的就是不能挤压。我们就会用塑胶膜包装一下,然后再用硬纸壳来固定住,但是在发货的时候是在一起的。”

  物流难度增加了,但客户支付的配送费用并没有相应增加,这种成本增长卓越希望通过产品的销售利润来弥补,毕竟百货比图书有更高的毛利率。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百货在短短3个月内就给卓越带来了极大的利润,远非一般的图书与音像销售可比。这也就难怪,今年5月份卓越开始卖百货以后,林水星就将卓越网的发展规划由2003年底确定的“5年后实现年10销售个亿”提升到“年销售40亿元”。而卓越网副总裁陈年也曾表示,“40亿的销售额中,图书可能只占到一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