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掠夺者李东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11:39 财经时报

  王旗

  与李东生私交不错的杨东文,用“掠夺者”来形容李东生的财务风格。这是美国人泰德·普林斯划定的9种领导人财务风格中的一种,其中掠夺者不惜大价钱投入产品和营销,创造利润的能力最强。比尔·盖茨亦在此列。

  如今身险囹圄的创维大股东黄宏生则有之其截然不同的勤俭之风。据说,屡上富豪榜,有数亿身家的黄宏生,宁可窝在汽车后座里休息,也不愿因为只睡一两个小时而到宾馆开房间。

  也许正是性格使然,李东生显然比黄宏生更喜欢使用财务工具。

  在汤姆逊之前,TCL集团曾经斥资八百多万欧元全面收购德国施耐德公司,利用其设备生产电视机和音响。但直到跟汤姆逊合资,对施耐德的资源利用没有任何效果。

  失败并没有让李东生畏难,所以才有了后来更大的买卖。

  黄宏生则在财务上非常谨慎,在2004年之前,创维的资产负债率几乎是零,全部依靠自有资金滚动发展。

  泰德说,个人财务风格,并不能决定着管理者是否成功,但这说明了他们潜质上创造利润的可能性。

  从这两个家电领袖身上,似乎正好看到这条规律的反证。如今,TCL集团盈利为负,而创维在2005和2006年似乎已经度过了彩电最艰难的时期,2005年年报纯利两亿多港元。

  如果仅就这两年的财务报表来看,好像能得出这个结论:勤俭的黄宏生,是比激进的李东生更好的企业管理者。事实当然不一定是这样的。

  合资汤姆逊后,TCL集团的彩电业务突飞猛进,2005年销售额是336亿元,创维仅为其1/3.更重要的是,在这一年中,TCL的彩电国际销售,已经与国内份额分庭抗礼,各据一半。

  李东生的财务冒险,换来了国际化成果,还有一定的国际化效应。比如目前TCL的员工,要比创维员工更勤勉地学习英语。

  在家电企业必经的国际化这件事上,尽管TCL集团面临失败,但由于一些事情正在运行,是有机会成功的。

  这个机会,是李东生用跨国并购、合资这些冒进的财务策略换来的。

  现在还不能评价李东生风格或者黄宏生风格谁更成功。创维的稳健可能损失跳跃式扩张的机会,却可以小富即安;而TCL的张扬是场冒险,赢了,则成为全球领先的彩电公司,让创维们望尘莫及;输了,则可能是几十亿元投资打出一个漂亮的大水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