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 > 正文
 

品牌背后是人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5:3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不久前,“经济学人”杂志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品牌圆桌会议”,有120多名来自欧美及亚太区的企业界高层、知名品牌营销人参加,会议主题为“脱颖而出”。而这一主题也正是中国企业的心声:怎样才让自己的品牌在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品牌竞争时代的到来,品牌管理人才日益受到企业重视和青睐。

  每个品牌背后都有一个团队

  “没有超级名模般的标准三围,没有广告明星般的花容月貌,那又如何?女人有多少样,美丽就有多少样!”

  每个在地铁站、电视、杂志广告上看到过联合利华多芬品牌宣传画的人都会印象深刻,广告上的女人或已满头白发,或急待

减肥,或像个假小子,可多芬强调的是:每个女人都是美丽的。美丽不是千篇一律的标准,每个独特、自信的女人就是美丽的化身。

  我们每天使用的洗漱用品,包括多芬、海飞丝、高露洁、飘柔,这些小小的日用品为何能够家喻户晓?关键原因之一,就是品牌。

  当宝洁、

可口可乐等跨国公司在中国成功地建立起一个又一个品牌王国,当一个个脍炙人口的品牌轻而易举地赢得了数亿消费者的青睐,中国企业开始意识到:市场营销的艰难,问题之一就在于品牌的缺失。惟有品牌成功,市场才能成功。国内产品要和跨国公司竞争,品牌不能被忽视。

  品牌战略被更多的企业老板接受之后,接下来的任务就落到了品牌经理人的身上。正如宝洁,每一个著名的品牌背后,都有一个为之而战的团队。招募和培养一批品牌管理专业人才,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开展品牌战略的前提。

  品牌经理人不光懂营销

  一个品牌团队包括哪些人?一般来说,一个品牌首先有个“品牌经理”,对这个品牌的所有事情直接负责,带领整个团队的工作;接下来可能有若干“品牌专员”,分别负责各方面工作,如市场分析、品牌定位、推广活动、设计和策划,等等。有些大公司旗下有多个品牌,那么,在每个品牌的团队之上,还可能设置品牌总监职位。

  以负责某一个品牌的责任人———品牌经理为代表,其工作内容包括哪些?

  每个新产品推出时,品牌经理是核心人物,他要进行产品的市场分析与品牌定位,制订发展规划和年度营销计划;制订品牌传播计划,完成相关广告、公关和大型主题推广活动;策划相关终端推广活动,指导和监督全国营销队伍执行活动;以及辅助产品上市等。换言之,一句广告语、一个LOGO的设计、一次品牌推广活动,都是品牌经理分内的事情。

  基于上述工作的需要,品牌经理人必须懂市场和营销,很多知名品牌的经理人都有营销工作经验。然而仅有这些还不够,他还要会策划、懂广告、有创意、擅管理。一个市场营销高手或许做不好品牌,因为缺乏策划和创意;一个广告人也可能不合格,因为他不懂管理。品牌经理需要懂市场营销、产品管理、品牌管理、广告策划、成本预算、市场调查等各个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创意对品牌经理来说尤其重要,而这需要他深刻地理解产品诞生的社会文化背景,深刻地了解消费者在物质和情感上的诉求。比如多芬,“每个女人都是美丽的”这句话并不简单,正是这句话,深深地感染了每位女性,使得多芬这个品牌与每个女性消费者进行了情感上的交流。

  需求不只在企业

  随着品牌战略被更多的国内外企业接受和重视,品牌管理相关职位正在招聘市场上日益增多,品牌经理、主管、专员,以及相关的市场策划人员、品牌推广人员、品牌市场调查人员、市场分析人员等,都是围绕品牌管理而产生的相关职位。

  在目前国内企业中,有丰富品牌营销经验的经理人十分受欢迎。被誉为品牌经理人“黄埔军校”的宝洁公司,进入中国后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品牌经理,很多人后来当上了其他企业的营销高层,而宝洁的品牌经理人也始终是猎头长期关注的对象。

  具体到企业的招聘门槛,本科以上学历,有市场、营销或广告、策划方面的经验,是担任品牌经理的必须。跨国公司对有MBA学历的候选人最为青睐。薛亚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