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 > 正文
 

留一抹淡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8:27 《中国商人》杂志

  文/本刊记者 段颖峰

  我一直很好奇美食的香味来源,为了了解“香”这个汉字,还特意查了汉语字典,字典解释为:香,气味好闻。但我觉得这样的解释无法诠释美食那抹浓郁香味。直到今天,我来到梧桐苑,路经厨房,一股熟悉的香味飘然而至,我情不自禁地被这股香味牵引。顿时,脸上浮起了会心的笑容,今天,我会在这里找到答案。

  当食客遇到美味

  灰色的古砖墙,威武的石狮,宽大的古式木门,高大的梧桐树,走近这所位于月坛北街的梧桐苑会馆,它的与众不同便抓住了我的眼球。

  这样一个典型的古式

四合院结构,紧挨着国家计委、
财政部
、工商总局等国家重要部门以及各大银行总行的汇集地北京金融街,它似乎有些格格不入,甚至说有些“另类”。

  在这里,少却了城市现代感和节奏感,但多了一份宁静。这里就是梧桐苑会馆。

  刚一走进门,眼前豁然开朗,一座亭阁矗立其间,流水环绕,假山轻依,秀美玲珑的园林,情趣可人,明代徽式风格的主体建筑古朴、典雅,一下子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了古代。来梧桐苑两秒,就已深深喜欢上了这个含蓄隽秀的氛围。

  与主人林振芳的交谈从风靡荧屏的

韩剧《大长今》开始,话题变得轻松、广阔起来,该剧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动人的感情或者砺志,而是剧中不断穿插变换的美食,还有剧中那些疗效奇特的药膳。

  “原来你也是一个美食主义者。”林振芳爽朗的笑声之后,关切的说出了心中担忧,“药膳绝对不是食物与中药的简单相加,而是在中医辨证配膳理论指导下,由药物、食物和调料三者精制而成的。因此,药膳一定要科学选用,切不可胡制乱配,以免伤身害体,更不能根据一些文艺作品中的描写制作、服用。”

  原来当食客遇到美味,采访就变得如此直接而自然。

  享受美食的同时享受文化

  得知梧桐苑会馆因其苑墙边环绕九棵梧桐,围出方圆小苑而得名,顿时感觉雅致浑然天成,很有寓意。

  而面前出现的官家菜,让梧桐苑展现了其独特的饮食文化,林振芳娓娓道出了自己的“第一道撒手锏”:“我们定位于高端,以传统文化为卖点,古色古香的家具、清雅的字画、古典的灯具、精致的陶瓷餐具,时光仿佛一下倒流到明代。每个包间都有自己的独特风格和文化内涵,奢华而不俗气,高贵而不失品位,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享受文化。”

  吃是一件平常事情,但是要吃出健康、品出文化却不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除了做足吃的氛围、环境,还应该对食客健康有一种负责的态度。负责?我疑惑于这样提法。“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滋补营养,适合官家菜的膳食,应该因人而异有所不同,如果千篇一律,那对个人的健康有害而无益。”

  “这就是我要和你谈到的‘第二道撒手锏’。为了对食客负责,我们梧桐苑特地聘请著名的中医整形正骨专家接受食客的咨询,并且根据不同人员的体质、生理状况,提出相宜的营养菜肴搭配,同时还引进了国外先进的全新技术设备超微量电磁波共震测试分析仪,根据人体生物波技术对人的身体部位进行一个定向、定位的全面检测,测试人的器官的健康程度……”

  以食客为中心,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吃出健康,原来林振芳始终充满微笑的脸上已经透露答案,这也让我读懂,梧桐苑在官家菜经营中的煞费苦心。

  梧桐苑主厨熊师傅,对我详细讲解了菜肴香味的产生,言简意赅的话语里,我已看出他多年的烹饪经验。而他独到的见解,也告诉了我,他在传统的烹制方法和取材上有了改进和创新。根据季节的特点分别制定“清补”、“温补”、“平补”和“热补”菜肴,使今天梧桐苑的茶食会馆在饮食意义上真正做到了“继承与宏扬并举,推陈与出新同步。”各界食客品尝后都称赞“味道之鲜美,虽南王不容也。”

  关于梧桐苑厨师的由来,更是有一层瑰丽传奇的色彩:古有“桐君”以桐为友,喜坐于树下静思,终使其“善医方药饵,通宵美食养生”而闻名于世人,梧桐苑的厨师得“桐君”后人传承,获美食养生秘诀,也令会馆的香茗、馔食与梧桐之缘平添了几分传奇色彩。

  名师,名菜,因时而异,“第三道撒手锏”也浮现了原形。

  健康养生皆不误

  除去硬件设施贵气逼人,软件设施周到全面外,还有林振芳独特的经营方式和理念。

  作为食客的我,认为好的食物应当具有色、香、味、意、形。交流起美食,我可一点都不含糊。

  菜肴本身的色彩,是表示一种心情和思维。而让人联想到绕梁三日而不绝的除了音,就是香了,毕竟诱人的香,可以让人垂涎三尺的。而于味,就必须得入口。不然无论怎样看、怎么闻,也都无法体会菜肴真正的味。所以味道,似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需得入口,尝来便知。而意和形更多的表达了一种意愿,多了几分遐想与浪漫主义的色彩。

  因为食物产生的交流,让人如获知己,而林振芳对美食的评价又多了一些自己的见解:“上面五点对菜式、菜品固然重要,但营养的合理搭配,一个良好的环境也同等重要!”这也印证了她当初不惜工期、代价对每个房间布局与文化层次定位几次返工重新装修的原由,不达最好不罢休。

  “民以食为天”之所以创建官家菜,除去林振芳对“吃文化”深层次探究和追求外,更多的是她对中国传统美食文化的喜爱和用心。

  正如周星驰在《食神》中所谈到的,做菜的最高境界在于一个字:“心”。 “更美味,更健康”是梧桐苑厨师在主理每一道菜品时的心愿,主厨师傅还研制主理出多种新品美味的养生佳肴和茶餐。梧桐苑的佳肴沿袭了“桐君”美食养生的秘诀,融合现代烹饪技术令菜肴更加美味,更加符合养生之道,食客在用餐之中得到悄然滋养。

  在浓烈的文化氛围下品味美食,在传奇色彩的感觉中享受美食,放心享用,健康养生皆不误,大饱口福之欲,心境之悦,何所求!

  今天的采访,一气呵成,离开,初春的阳光出奇的温暖,我看了看街景,再看看梧桐苑,那闹市中的清雅一域,它把美食的意境给了我,我把文字留下。

  梧桐苑会馆在我身后渐行渐远,只留下一抹陌生而熟悉的清香弥散在空气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