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门子:德国制造的代名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7日 13:2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玉香

  无论在世界的企业发展史中,还是在中国的企业里,西门子都是不能被人们忽视的企业。这既源于它在世界企业史中的规模和影响力,也源于它在中国企业史中的影响力以及在中国的发展程度。而作为德国工业产品质量、设计、制作的代名词,西门子当仁不让。

  西门子的诞生

   西门子的创始人是德国人维尔纳·冯·西门子。他生于1816年,卒于1892年,是德国的工程学家、企业家,电动机、发电机、有轨电车和指南针式电报机的发明人。维尔纳·冯·西门子曾经改进过海底电缆,提出了平炉炼钢法,革新了炼钢工艺。然而这里提到他,主要是因为他创立了西门子公司。

   维尔纳·冯·西门子,生于汉诺威一个农民家庭,在家中14个孩子中排行第四。因为家境贫困,西门子在念完中学后参军。西门子在服役期间对电报技术产生了很大兴趣,并发明了在19世纪流行一时的指南针式电报机。后来西门子因为和他人决斗被判5年徒刑。在监狱中西门子建立了一个小型的电子实验室,进行了一些电学方面的研究。

   1847年,西门子和机械工程师约翰·乔治·哈尔斯克依靠自己堂兄投资的6842塔勒银币(1塔勒相当于3马克)建立了西门子-哈尔斯克电报机制造公司,主要生产西门子发明的指南针式电报机,这个公司也就是后来西门子公司的前身。1848年西门子公司赢得了法兰克福至柏林的电报线路合同,从此开始了大的发展。

  发展中的西门子

   作为工程学家,西门子对技术的喜爱直接影响到了西门子公司的发展。初建时西门子除了依靠电报业务外,就以发展和推广新技术来支撑主要业务的发展。

   1866年,西门子提出了发电机的工作原理,并由西门子公司的一名工程师完成了世界上第一台发电机。西门子研发的技术往往马上被产品化投入市场,或者将其应用到新的产品中。直到20世纪末才开始有所发展的电动汽车也是西门子公司在1898年最先发明的。

   目前,总部位于柏林和慕尼黑的西门子集团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电气工程和电子公司之一。同时,它也是一家大型国际公司,其业务遍及全球190多个国家。在全世界拥有大约600家工厂、研发中心和销售办事处。公司的业务主要集中于6大领域:信息和通讯、自动化和控制、电力、交通、医疗系统和照明。

   西门子的全球业务运营分别由13个业务集团负责,其中包括西门子财务服务有限公司和西门子房地资产管理集团。此外,西门子还拥有两家合资企业——博世-西门子家用电器集团和富士通西门子计算机(控股)公司。

   公司的优势在于其创新能力、以客户为本的宗旨、全球性业务及其财务实力。此外,西门子的业务领域还充分体现了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西门子在中国

   西门子与中国的合作可以追溯到1872年。当时西门子公司向中国提供了第一台指针式电报机。1989年西门子在中国成立第一家合资企业,公司在华员工总数为200人。短短十几年之后,员工人数已增加百倍。目前西门子在华拥有超过50000名高素质的员工,是在华拥有员工数最多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

   西门子旗下所有业务都已活跃在中国,包括自动化与控制、电力、交通、医疗、信息与通讯、照明以及家用电器等。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解决方案供应商,其核心业务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能源和环境保护、工业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医疗。

   迄今为止,西门子在中国已经建立了90多家运营企业,在60个城市建立了地区办事处。这种区域组织结构让公司更好地把握市场脉搏,了解本地信息,更加有效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公司长期致力于成为中国经济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通过继续扩大投资,增强本地研发和软件开发,拓展本地采购活动,来保证其在华业务的长足发展。

  专家言论

  百年品牌赢得市场尊重

  薛 华(品牌电气专家)

   西门子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和电气公司之一,能够取得消费者的信赖主要得益于自身的不断努力。作为一个在国际上久负盛名的品牌,西门子一直在做着努力不断提升自身的品牌知名度。

   由于西门子品牌涉及领域广泛,除家电外,还包括能源、交通、电站、自动控制、通讯等所有电子电气领域。受西门子在这些领域的巨大影响所限,“在品牌形象上给人的感觉是一个严谨细致、知识渊博的工程师。”品牌电气专家薛华说。

   在西门子16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更负责任、更具创新精神、追求卓越”始终是其不曾改变的价值观。

   “作为一家全球领先企业,西门子在华团队由来自30多个不同国家的具有不同经验、技能和能力的人士组成。这是西门子在人力资源上面的巨大优势。”薛华表示。

   同时,西门子在中国积极参与社会投资、慈善行动、社会公益事业和教育事业等。

   专家薛华说:“像西门子这样的国际电气巨子在中国电气市场攻城略地的时候,也培养了中国电气市场对品牌的阅读习惯。尊重这样的品牌表达习惯,方可打造中国电气市场NO.I品牌。”

  消费者说

  杨女士 (北京市民 38岁 IT白领)

   初次接触西门子,是在我去买家用电器的时候。那时候我家想添一个冰箱,于是就到一个家用电器卖场里。当时售货员极力地向我推荐西门子的冰箱。

   “西门子是国际大品牌,技术水平比较高,质量也有保证。”售货员说。售货员是个个子不高,皮肤白皙的女孩,她的脸上满是真诚。

   我当时并没有决定下来,于是又在卖场的其他几家电器厂商的商品前转了转。我觉得西门子冰箱简单、干净的风格比较适合我的要求,但是价格有些偏高。

   我在商场里转了几个来回,始终拿不定主意买哪个品牌的冰箱。“您还是买西门子吧,质量有保证。”西门子的那个售货员又走到了我的面前,“我觉得它的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所以才向您推荐。”

   售货员的真诚打动了我,于是那次我买了西门子的一款冰箱。已经用了很长时间,整个冰箱没有出现任何质量问题,制冷效果也不错,这使我觉得西门子是值得我们信赖的品牌。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