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中国食品行业首份企业公民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2:06  新浪财经

  今年下半年,伊利集团发布了中国食品行业首份《企业公民报告》。作为中国食品行业率先完成从“业绩导向”向“责任导向”转型的企业,伊利的责任体系建设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随着其《企业公民报告》的发布,相关人士认为:中国食品行业有了首个企业社会责任履行和公信力打造的标准。

  据悉,伊利集团《企业公民报告》共分为三大部分,分别从经济、社会、环境三个主题展示了其在经济、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闪光点和所取得的累累硕果,被誉为“行业领导者”的典范。

  伊利的经济属性:弘扬民族品牌 闪耀国际市场

  “伊利集团始终把回报股东、奉献精良产品、依法纳税放在经济责任的首要位置,通过坚持不断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追求卓越。伊利以振兴中国乳业为己任,做好行业领导者,用全球资源,做中国市场。”

  近年来,随着国际乳业发展重心日益向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倾斜,国际巨擘纷纷加大在华投资力度,以获取新的增长点。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曾就国内的经济形势指出:“用市场换取技术是非常阶段的非常措施,现阶段,企业必须加大资金与人员的投入,努力做到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

  作为乳品行业中惟一一家民族品牌企业,由于外资、合资企业享受的巨大税收优惠政策,伊利不得不站在由于纳税而造成并不平等的起跑线上。然而,伊利始终坚持弘扬民族品牌,发展本土化品牌,狠抓产品质量,大力投资产业结构建设、产品研发和国际化生产基地的搭建,负重前行,将伊利品牌打造成令国人骄傲的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民族乳品代表,带领行业直面跨国公司的竞争与竞合。事实上,伊利的民族属性是其行业领导力的核心表现。

  在这样的理念下,伊利代表中国乳业频频夺得国际大奖。其中,伊利营养舒化奶在今年召开的首届全球乳业大会上荣获“最佳创新液态奶产品高度推荐奖”。该奖项是中国乳制品第一次在国外获奖,不仅实现了中国乳业创新的历史性突破,同时证明了以伊利为代表的中国乳品行业已达到全球乳业最高水平。不仅如此。伊利所推出的金典有机奶,带领中国乳业顺利进军有机奶市场,推动我国整个乳品行业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有效提升了我国乳品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并且在今年的“俄罗斯文化年”上得到了来自普京总统的盛赞。

  伊利的社会属性:构建乳业和谐竞争圈

  “伊利集团在企业稳步发展,效益逐年提高的同时,特别注意与员工、消费者、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社区和环境的和谐,与社会分享伊利的成果,秉承‘共享成功,共赢未来’的理念,追求企业与社会共同发展。”

  早在2005年,伊利就正式提出要成为“行业长跑者”的理念,提出要建立中国食品行业首个企业公民价值体系:以实现股东利益、消费者利益、员工利益、产业链上下游利益归属和社会利益的和谐发展体系,积极构建乳品行业和谐竞争圈,并带动乳业升级,为中国乳制品企业创造可持续发展空间。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2006年,伊利企业所得税的税赋率是31%,而蒙牛财报显示“企业所得税的税赋率为8.1%”。仅企业所得税一项,伊利上缴的税金就是蒙牛的4倍。伊利以铁的事实和数据充分证明了其作为行业领导者的魅力。

  然而,由于税负而引发的压力并没有妨碍伊利在推动社会和行业发展上的进程。据伊利《企业公民报告》数据显示,伊利以授人以渔的理念,带动了500万奶农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累计为奶农发放奶款230多亿元,并以滚动的方式累计向奶农发放购牛款20亿元,保证每年投入500多万元用于对奶农的技术服务设备、新技术推广、培训。

  此外,伊利集团在社会各项公益事业中已经累计投入资金将近6亿元。为了加强青少年的发展,推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伊利集团与团中央共同成立了“中国青少年发展伊利梦想基金”,另外,还启动了关爱年轻白领的“关爱精英健康计划”公益活动。正如伊利集团副总裁张剑秋先生所表示的:“企业做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应该是一种真心的奉献和默默的付出。”

  连续荣获多次“最佳企业公民奖”的伊利一直坚信,将有更多的乳品企业意识到“责任”的重要性,正如蒙牛所提出“向伊利老大哥学习”的号召,伊利非常骄傲地能够成为乳品企业们“巨人的肩膀”。伊利所推出的《企业公民报告》,正是有效建立乳业规划的责任体系、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圈和谐竞争体制和长期发展理念的健全的利器。

  伊利的全球属性:以奥运为平台 构建可持续发展空间

  “2005年11月16日,伊利集团与北京奥组委正式签约,成为北京2008年惟一一家为奥运会提供乳制品的企业。从此,伊利集团担负起支持奥运、服务奥运、宣传奥运的社会责任。伊利坚持用奥运向世界展示一个中国企业的实力与形象,为消费者奉献最安全、最优质的产品,以奥运为平台,实现健康中国人、营养全世界的远景目标。并实现全球经济一体化下的可持续性发展计划。”

  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院长迪帕克•金认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不仅是开放的中国精神的最佳诠释,也为中国的企业尤其是奥运赞助企业找到了一个很好的载体。对于伊利集团而言,通过奥运责任的理解、奥运新产品开发、奥运营销活动,找到了沟通全世界的语言。”

  伊利依托奥运平台实现品牌差异化运作。作为乳品企业,和消费者交流的核心点就是“健康”,在伊利成为北京2008年惟一一家为奥运会提供乳制品的企业后,凭借奥运精神所提倡的“健康”理念,伊利真正的与消费者达成了从产品内涵、理念到品质的全方位沟通,占据不可复制和超越的品牌优势。

  如果说奥运给了伊利一个宽广的舞台,那么伊利给予奥运和消费者的是一份赤诚的允诺,在伊利的心目中,奥运身份并不仅仅是一个对其产品和服务的“品质背书”,更是伊利为全社会提交的一份承诺书,伊利除了将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提供冠军品质的乳制品之外,更将这种奥运标准的产品提供给所有的消费者,实现伊利“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

  从伊利《企业公民报告》中可以看到,伊利依托奥运平台,狠抓产品质量。大力投资产业结构建设、产品研发和国际化生产基地的搭建,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符合奥运标准的冠军产品。不仅备受国内外知名机构和人士首肯,更是有效地带动了行业的产品创新升级。

  而伊利所提出的“责任导向”为核心的可持续性发展战略,不仅仅为行业的和谐健康有序发展指出了方向,而且更重要的是全面地把握了中国乳品行业发展的关键,即不要盲目地追求发展规模和速度,而是要速度与厚度并重、要经济性与社会性并重、要做个有责任心的“长跑者”,从而为中国商界打造出一个可衡量的行业价值标杆。

  随着伊利发布乳业首份《企业公民报告》,以及伊利被业界奉为“行业领导者”的典范,“行业领导力”也成为中国经济界的新标杆。据相关机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发布《企业公民报告》的数量近年来曾几何级的增长,相信随着“社会责任”概念的深入,中国企业将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全球化竞争力,而在“行业领导力”逐渐成为中国商界主旋律的同时,中国的和谐经济圈也正在逐步浮出水面。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