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利如何打造雇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1:55 第一财经日报

  李炯

  每个月的5日之前,安利的内部员工网站上都可以看到董事长郑李锦芬撰写的当月的“每月家书”,多年来,这种家庭式的温暖已成为安利员工凝聚力的重要纽带

  据AC尼尔森2006年的调查显示,安利(中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分别达到99%和83%,安利产品的美誉度达到90%,然而就在数年前,安利还是一个被“老鼠会”的传言困扰的公司。

  安利(中国)人力资源高级经理郑立慧在安利已经工作了11个年头,据她回忆,当年招聘员工的时候她根本不敢打安利的广告,只能说是某美资跨国企业,投资额多少,做什么产品,就连郑立慧自己当年选择来安利的时候也曾经被朋友劝告这是一家直销公司,希望她三思。

  逆转的背后是有效的雇主品牌建设。

  安利(中国)2006年的员工离职率为10.2%,而翰威特的研究显示,2006年中国快递消费品行业的员工离职率高达19.1%,安利仅为行业水平的一半。

  翰威特咨询公司的“2007年中国

最佳雇主研究”表明,中国地区的企业中,职业发展机会被列为驱动员工敬业度的首要因素,而薪酬排在其次。这就解释了安利一直以来坚持仅提供“富有竞争力的薪酬”而非“行业最高薪酬”但员工流失率大大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原因。

  安利的雇主品牌建设体现在多个方面。

  1998年,因为宏观政策的变化,安利的营收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安利(中国)培训及发展高级经理张伟虹回忆,那一年几乎没有什么业绩,大家都很担心安利最终会不会退出中国,但年终的时候,安利给全体员工发了一个叫做“Frank Bonus”的感谢奖金,就是为了感谢这些与公司同舟共济的员工。

  2002年,安利对于经理级别的员工开始实施“Service Bonus”(服务年限奖)计划,这些员工在每服务满3年的时候会得到相当于约5~8个月工资的额外收入,第二个3年会比第一个3年得到的奖金有所提升,以此类推,这在安定高层团队方面起到了不错的效果,安利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安利经理级别的员工的流失率只有8%。

  每个月的5日之前,安利的内部员工网站上都可以看到董事长郑李锦芬撰写的当月的“每月家书”,被安利人亲切地称做“郑太”的董事长每月都会写上一两千字,总结过去的成果,表达将来的期许,多年来,这种家庭式的温暖已成为安利员工凝聚力的重要纽带。

  内部提拔也是提升员工忠诚度的有效手段,为了帮助员工成长,安利在职业发展规划方面做了多方面的工作,通过项目委派提高专业知识技能、通过工作轮岗增强综合业务才能、通过内部应聘创造横向职业发展……据统计,安利经理级别的员工有88.5%来自于内部提拔。

  从今年开始,安利的员工可以在家里登录公司的E-Learning(在线学习)系统进行24小时的随到随学,这就大大减少了因为占用节假日时间安排学习和培训给员工带来的不愉快,此外,

动画片的形式也能够让员工在愉快的氛围中得到放松。

  为了降低员工的压力,安利还在今年2月开始在全国推行员工辅助计划(EAP),通过建立24小时免费热线,与心理治疗机构合作为员工提供心理咨询辅导等方式缓解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压力,有效地提高了员工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除了给内部员工以幸福感,外部雇主品牌的建设也是安利提升美誉度的重要环节。

  自2002年开始,安利已经举办了6届的校园招聘活动,数年来超过百名的毕业生通过这一渠道进入安利;随着大学毕业生人数的不断增加,就业问题成为困扰大学生们的一个问题,安利抓住这个问题实施了一项叫做“阳光育苗”的计划。

  这个活动主要是通过安利人力资源部的经理、总监和一些知名公司的高管一起为在校的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课程,为大学生提供职场规划与求职方面的指导,传授企业的应聘流程及面试技巧,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帮助学生顺利地走向职场。

  JA (Junior Achievement)国际青年成就组织 是全世界最大、发展最快的非营利教育组织。通过与工商界和教育界合作,开展并推广以原则为核心、以互动性为特色的商业和经济教育,培养中国青少年的品格、创造力和

领导力。安利同JA中国(Junior Achievement)合作,从总裁到员工层层参与JA讲师认证培训,走进大学开展“事业起航讲座”,与学子分享职业生涯规划。

  通过这些努力,安利在校园BBS平台上学生的关注与正面评价由之前的88%上升至93%,连续数年被中华英才网、新浪财经等机构评为 “大学生心目中的最佳雇主”。

  如果说以上的一些活动是全面进攻的话,安利同ACCA的合作则可以被看做是重点突破,安利现在是ACCA认可的培训发展类白银级雇主,从2005年开始,针对所有会员,ACCA在全球实行强制持续职业发展(CPD)计划,其会员每年必须达到40小时的进修时间,安利获得这一认证则意味着在安利从事相关工作的雇员可以被认为直接完成了这40小时的进修。作为一家快递消费品行业的企业,这一举措对于吸收专业人才加盟非常有效,同时借助ACCA的专业形象,安利也可以在各种场合更有效地宣传自己。

  企业文化也是影响雇主形象的重要方面。

  安利是一个直销公司,公司与销售人员不是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而是一种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这种模式从一开始就将平等合作这样的理念根植于安利的血液之中。

  平等合作的文化带到工作中就造成尊重伙伴、尊重同事这样的一种氛围,部门之间的问题大家都会本着伙伴的精神互相帮助,互相成长。安利(中国)人力资源总监饶俊对此深有感触,他认为,办公室政治这样一种文化可能在大部分的企业多多少少都有一些,但是他个人的感受是,安利的办公室政治是最少的。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