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优宜 自有品牌的跨界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10:16 财经时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一鑫

  4月开始,花生油突然涨价,一桶5L装的名牌花生油在超市已经突破百元。

  不过,这跟张静没什么关系。对于这个月收入只有一千多元的公共汽车售票员来说,即便是在70多元的时候,花生油也不是她的选择。

  张静拎起一桶5L装的大豆油,端详良久又放下,不一会,她又快步走回来,踌躇着把那桶油放进了购物车。“上面只写着‘给你省’大豆油,也不知道好不好,但它确实便宜。”

  张静选择的是“物美”的自有品牌,也是物美们效法沃尔玛的成果之一。

  当沃尔玛自有品牌这个概念推出之后,立刻就成了改变零售业命运的法宝。几乎所有的大型连锁零售商都厌倦了传统的“二传手”角色,纷纷把触角延伸至产业链的上游。甚至最近坊间还一度传闻,黄光裕在和某电器制造商秘密联系生产国美牌家电。

  易初莲花、联华、家乐福……大家都在忙着做“穷人店”。只是,“物美”的这一步,迈得很大,却并不稳。

  “优宜”尴尬登场

  有人说,“优宜”是在食品中诞生的。以食品、快速消费品、小商品为主要商品结构的物美品牌,给人的直观感受就是成本低、价格低、技术含量低,而笔记本品牌“优宜”的诞生却显得有点突然。

  去年10月,当“优宜”品牌的笔记本电脑以3200元的震撼低价在“物美”36家大卖场同时登场时,市场上掌声一片。

  在物美副总裁吴坚中看来,这款笔记本无疑是极具竞争力的品牌杀手。之所以定名“优宜”,意为质优价廉。除了物美品牌,“优宜”的血管里还流淌着威盛这个全球第三大处理器品牌的的血液。

  “优宜”笔记本确实便宜。由于其核心配件都是由威盛生产,制造成本与一些靠采购组件组装的笔记本相比有极大优势。其中,型号为eNote1200的笔记本只要3200元的,采用威盛C3 1.2GHz处理器,256M DDR内存、40G硬盘以及14英寸

液晶屏,并配备COMBO光驱。而在当时的中关村,买一台同样配置的笔记本电脑至少要四五千元。

  不过,“优宜”似乎并没有按照物美集团预想的轨迹运行。在物美集团方庄卖场,叫好不叫座的销售记录让物美集团颇为尴尬:10天仅销售出5台。

  物美集团某店电脑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优宜”的价格确实非常有诱惑力,但是销售却很一般,很多顾客都在看在问,但却不会选择购买。不少人甚至很不给“面子”地当场表示——会选择专业的笔记本品牌。

  “一个超市怎么又去做笔记本电脑了?”这个问题让大多数人望而却步。

  低价扩张

  现在谈论“优宜”成功与否还为时过早,但是物美集团在自有品牌上扩张的野心早就昭然若揭,而且还摆出了一个都不放过的架势。

  物美集团去年突然宣布,原自有品牌“物美”商品全部退市,并毫不留情地将其全部改为新的品牌——“给你省”。紧接着,物美集团相继推出“东纺西织”和“良食记”两大自有品牌,并以超低价格投放市场。而“优宜”更像是物美挺进产业链上游的一个小实验。

  在家乐福等外资卖场,自有品牌产品通常被摆放在供应商的同类产品旁边销售;而物美的自有品牌产品则集中码放在扶梯入口处:20个装卷纸12.8元/包、冰红茶1.4元/瓶……乘坐扶梯上楼的顾客,往往容易被扑面而来的一连串低价所“击倒”。为强化“低价”概念,物美集团的产品甚至直接以“省”命名,外包装上也都印满了“给你省!”的口号。

  而物美集团此次出击自有品牌,卖点是比廉价更廉价。打开物美的网站,自有品牌的野心一览无余:除了已经公布的几个品牌,在自有品牌战略里还有“自然集萃”和“那时候”两个很唯美的名字,但是记者向自有品牌处的咨询电话询问时,接待人员表示,自有品牌处属于物美的货物中心,所以并不太了解集团新推出品牌的情况。后经内部人士确认,这是即将推出的化妆品品牌和儿童用品品牌,而化妆品品牌很有可能是和韩国的厂商合作。

  价格战适度沃尔玛现在已经是全世界零售企业模仿的对象,“穷人店”的概念让沃尔玛在最艰难的时刻打垮了最大的竞争对手——凯玛特,而在沃尔玛的字典里,自有品牌早已成为核心竞争力中一个举足轻重的砝码。

  华普的面巾纸、沃尔玛的婴儿

护肤柔湿巾、易初莲花的
蜂蜜
、家乐福的饮料、华联的卫生纸……包装简单、价格低廉的自有品牌正在成为超市利润增长的新“引擎”。而做得最成功的要算沃尔玛的“惠宜”品牌,虽然是“自产自销”,但却不逊于任何名牌——相当受欢迎。

  “惠宜”的成功激励着中国的物美们,推出自有品牌也成了零售商们形成差异化竞争的常用策略。大家都摆出一副“比穷人店还适合穷人”的架势,但是单靠价格就可以征服消费者吗?

  营销专家吴喜庆表示:许多采购代理商只想找最低的价格。但精明的沃尔玛不仅要看产品的价格,还要考虑产品的其他因素(如技术、服务水平、系统以及社会成本),以判断是否低于自己的总成本。比如一家服装供应商可能在价格上优于其他竞争对手,但如果因为褪色而导致顾客退货,那么沃尔玛的服务成本将会上升——低价反而使总成本上升。

  自有品牌的数字化生存

  20%超市开发自有品牌,无须支付品牌使用费,商品下了生产商的生产线,可以直接进入卖场,省去了供货代理等中间环节。自有品牌商品以超市卖场为阵地,不用打广告,也节省了推广费用。因此,很多超市自有品牌商品往往较同类商品价格低20%左右。

  15%自有品牌的利润未必低于同类商品,甚至要高出10%-20%。一般供应商供应的商品,超市的盈利率大都在5%左右,而自有品牌平均毛利在15%左右,针纺产品更是高达40%。自有品牌商品价格要比同类商品价格低10%-30%,而利润要高出10%-20%,成为了超市一个新的盈利点,发展自有品牌已经成为时髦而又现实的做法。

  30%欧美发达国家的零售巨头拥有的自有品牌商品多达上千种,销售额占比为30%左右,而在英国这一比例更是高达45%,是名副其实的“品牌杀手”。

  4%近年来本土超市也纷纷推出自有品牌商品,但是销售额占比仅仅为4%,极具想象空间!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