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 > 正文
 

专家李光斗称上海品牌如今已经是温水煮青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5:4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赵何娟 发自上海

  一度畅行全国的上海品牌,如今已是“温水煮青蛙”?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就是这么认为的。

  4月1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首席品牌官课堂上,李光斗对上海
品牌现状进行了严厉批评。他说,上海品牌一直足不出户,仍然保留了计划经济的“条块分割”的影子,因此逐渐缺乏战斗力,目前的状态是“温水煮青蛙”和“孤岛效应”。

  他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品牌应该具备的最基本要素就是“跨区域知晓度和跨行业知晓度”,这也是国际品牌学上最被认可的说法。然而,上海品牌在这两点上都完全不占优势。

  他举例说,光明乳业是上海品牌的一个缩影,曾经是市场老大。然而,光明在与蒙牛、伊利等的竞争中很快沦为第三,并正面临被并购的可能——这正是品牌战略出了问题。

  李光斗从1990年开始先后担任了小霸王电子、伊利集团、蒙牛乳业、广日电梯、民生药业、古越龙山等全国数十家著名企业的常年品牌顾问。他说,他从业以来,上海过去闻名的服装、缝纫机、快速消费品都已经销声匿迹,他现在甚至不能数出一个属于上海的品牌。

  他认为,在面对其他国内外品牌的进逼时,企业最重要的财富不是有多少土地和厂房,而是强大的能使人产生购买冲动、使人产生长久忠诚的品牌;品牌

竞争力是一个企业最持久的核心竞争力。考察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就是看它有多少跨国性的品牌;同样的道理,一个省、一个地区竞争力的强弱,就取决于其有多少全国性品牌。

  李光斗认为,上海本土的企业不应只将注意力放在产品上,而应提升品牌在消费者中的吸引力。对此,他提出了“插位”的战略。据他介绍,“插位”是一种针对强势竞争对手的品牌营销新战略,旨在通过颠覆性的品牌营销,打破市场上原有的竞争秩序,突破后来者面临的营销困境,使后进品牌拓展大市场、快速超越竞争对手,进而成为市场的领导者。

  李光斗指出,上海要实现新的飞跃,不能只靠国外品牌,本土企业必须奋起直追。这需要由政府制定有序的发展规划,培育名牌企业群去与世界品牌竞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