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历程 > 正文
 

释永信说法少林寺商业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柔道高手”普京的一次到访

  本报记者 石玉 发自北京郑州

  要迎接一个柔道高手的来访,对中国功夫发源地的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来说,一般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这次为了迎接高手,少林寺启用了盛大的仪式:从山门之外,便是红
毯铺地、钟鼓齐鸣、佛乐回荡。

  高手的名字叫弗拉基米尔·普京,53岁的俄罗斯总统。

  柔道高手造访少林寺

  尽管早就接到了通知,释永信还是早早在少林寺山门外迎接。昨天,他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昨日15:45左右,内穿黑色高领毛衣,外穿藏青色西装的普京来到少林寺山门。精练的打扮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普京对功夫的嗜好。

  此次拜访少林寺和出身克格勃的普京对中国功夫向往不无关系。喜爱运动的普京,特别爱好桑勃式摔跤、柔道和山地滑雪,大学时代荣获过桑勃式摔跤冠军,也曾获得1974年列宁格勒的柔道冠军。2002年年底,普京曾透露,他的两个女儿在少林寺武僧释延鲁的教导下,开始学习中国武术。

  15:50,释永信陪同普京到达少林寺的常住院,之后,普京一行走访参观了天王殿、六祖殿、观音殿等殿堂。

  不过最让普京感兴趣的,还是在方丈堂前的武僧表演。少林寺武僧们分别表演了“蛤蟆功”、少林棍等功夫,8岁小沙弥释小广表演的“童子拜佛”更是引起了普京的极大兴趣。沙弥通常是指没有受戒之前的僧人。

  待释小广表演完毕后,普京上前突然轻而易举地抱起了释小广,将他扛在自己的左肩膀上。虽然未曾像在日本访问那样和柔道高手过招,普京的这一动作还是干净利索地展现了自己的功底。

  “感谢你们精彩的表演,如果不是长期的苦练,你们不会有这么精彩的演出。”普京对少林武僧说。

  随后普京和释永信单独进行了10分钟的茶叙,“功夫总统”同样对佛法禅宗感兴趣。

  1小时40分钟后,高手普京结束了对少林寺的访问。他的来访,也是首位外国国家元首到千年少林寺访问。

  少林寺两次“大修”

  对41岁的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来说,这个活动是一年前就定下的。类似的大大小小的国外政要来访,这位见多识广的大师,已司空见惯。

  3月13日9:00,在参加两会的河南代表团驻地北京河南大厦1408房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释永信脱掉鞋子,盘腿坐在沙发上。

  1987年少林寺行正长老圆寂,得师衣钵,刚刚入佛门6年的释永信接任少林寺管理委员会主任,全面主持寺院工作。

  据释永信介绍,现在的少林寺,在最近20多年间经历了两次鲜为人知的大整修。

  “1979年,有关宗教政策得到了全面贯彻。”释永信说,从当年起,就开始了对少林寺内的部分建筑进行整修。1982年,政府一次拨出260万元,为少林寺修复了主要建筑。是为少林寺的第一次“翻版”。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少林寺周围的环境恶化:武校、商贩和居民‘包围’的寺院,使少林寺看上去就像一个集贸市场。”释永信说,当时少林寺游客锐减,年收入甚至降到了数十万元的水平。这时候,释永信已经主持少林寺的日常事务几年了。

  2003年3月,登封市投资2亿元,对少林寺景区周边进行了整体改造,从而恢复了“深山藏古寺,碧溪锁少林”的风貌。

  完成了外围的治理,2004年春节过后,少林寺内部规模宏大的庙产的整修也开始了。

  相对于上世纪80年代的整修,这次少林寺可谓出手阔绰。

  “这个庙产整修花费5000多万元,登封市出资200多万元,郑州市出资500多万元,其余全部是少林寺筹集的,”释永信说,“整修半年内,连少林寺的围墙都拆掉了。这么大规模的整修,在全国寺院里找不到第二个。”

    平衡过浓的商业味

  “少林寺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官府供给、农禅并重、商业服务。不仅少林寺是这样,这也是中国佛教发展的大趋势。”更像是少林寺“CEO”的释永信对本报记者坦言。

  少林寺一系列具体的实践也在演绎着这个思路。

  首先,为维护“少林”这个品牌而成立少林实业公司,之后,少林寺相继推出“少林素饼”、“少林点心”系列食品;2005年夏,少林寺网站推出“武林秘籍”、“少林药局”;同年11月,少林寺又与深圳广电集团合作,联手举办“首届中国功夫之星”大赛。

  2005年底,全国50多名宗教、体育、经济等相关专家学者集聚北京,举办“少林学”研讨会,一个“少林学”建设的平台正式形成。

  少林寺两套财务系统:少林实业发展公司一套,内部一套(门票、香火钱及其他),最后归一个财务总管统一汇总到方丈那里,而这个账目,政府是派人监督的。

  “西方研究宗教的学者就曾提出,现在的宗教就是为了提供信仰这种产品,”释永信说,“少林寺也应该有企业的观念,就是要给社会提供一种好的产品、好的服务,只有坚持这个理念,少林寺才能更好地生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