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博朗文商标抢注可能偷鸡不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108件商标抢注会全被驳回”

  本报记者 凡国君 发自深圳

  如果不是那封发给深圳市博朗文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博朗文”)并抄报国家工商总局、香港知识产权局等的函,也许事情的进展要缓慢得多。

  协会集体维权

  今年年初,深圳市商标协会就在预警工作中发现,内地187个知名商标向香港知识产权署提出了注册申请,并向涉案商标权利人通报了情况。申请的商标中,属于我国驰名商标的有30多个,其他大多数是各省的著名商标。3月17日,应涉及企业的要求,深圳市商标协会与有关涉及的企业召开座谈会,决定组成商标联盟集体应对此事。

  “当时大家讨论拟订了3种方案:一是向内地商标主管单位报告;二是与媒体保持良好的沟通,通过舆论施加压力;三是统一发警告函,要求博朗文限期撤回注册申请,否则,败诉将付出全部费用。”深圳市商标协会会长、负责操办此事的深圳市商标事务所所长黄卫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3月26日,深圳市商标协会向博朗文发出了警告函。指出博朗文的行为损害了该联盟商标所有人的合法权益,违反了民事活动中的诚信原则及《香港商标条例》的相关法律规定。并要求博朗文无条件撤回该案涉及的商标申请。要求博朗文必须于2006年4月26日前对上述要求作出书面回复。

  警告函同时抄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香港

知识产权署,抄送中华商标协会、广东省商标协会等单位。

  黄卫家介绍,此事引起了国家工商总局局长的高度重视,甚至国家高层也知悉此事,并批示国家知识产权局调查通报给香港知识产权局,协助相关单位更好地驳回申请。

  “如果申请目的不真诚,按香港法律可驳回申请,后来香港知识产权署也是参照这个理由做的。”黄卫家透露。

  对此,博朗文负责此事的付作军激愤地说:“商标协会干什么吃的?他们为什么不告诉企业早点去注册?他们的函对我们公司没有约束力,也没有依据,我们根本不理他们。”他还介绍,有些商标还在申请过程中。

  厂家现身说法

  黄卫家介绍,博朗文也曾主动找企业谈过商标收回的事宜,当然,成败的关键是价格。一些企业就此事询问过商标协会,协会给出的意见是,如价格略高于香港注册的费用,可不妨收回来,太高就拒绝。

  香港商标注册基本透明,一般每件商标注册费用在1000~2000港元之间,根据不同商品类别,略有不同。根据本报此前的报道,博朗文的要价在10万元以内,具体多少要视每个企业谈判的结果。“多少都可以谈,只要双方能接受。”当时付作军这样告诉记者。

  黄卫家说,有些企业博朗文要价太高,最后没谈成。当然,很多商标根本没有完成注册。

  据记者查询香港知识产权署及深圳市商标协会提供的资料,真正通过注册的只有一家,即上海compal——一家生产光学仪器的公司商标,李宁、汾酒、丽珠等13家商标已审查,尚处于公示阶段,其他还处于接获申请和待决的阶段。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这次商标注册案的受累者之一,据知,在国内医疗成像领域,迈瑞公司遥遥领先。通过查询香港知识产权署的网站知道,目前该商标已撤回申请。

  “博朗文没有接触我们公司,公司也没有跟任何机构联系,公司通过后期的了解跟踪,博朗文已撤销申请。”公司法务部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已把申请递交给香港知识产权署,并通过WIP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申请注册。”据他介绍,医疗设备属于第10类商品,公司还有与设备相配套的试剂,属第5类商品,也都进行了相应的注册。

  与迈瑞相同的是,国家驰名彩电企业厦华商标此次也没能幸免。并且早前传闻,厦华是通过把香港地区的代理权交给博朗文换回商标。

  厦华技术管理部李万村经理告诉记者:“没有交给他们代理销售,虽然厦华在香港的市场不是很大,但我们在香港有自己的品牌代理商。”他说,“通过监控,知道公司的商标被注册,中间有过接触,感觉对方比较心虚,毕竟厦华是国家驰名商标,也具有丰富的国际商标运作经验,对方自动撤销了。”厦华商标在香港目前还没申请注册,“发生此事后,其他人已经不好第二次注册。”李万村说。

  博弈峰回路转

  深圳市商标协副会长、深圳精英商标事务所副所长林丽双一直跟踪此事。根据她掌握的最新进展,在尚未通过审查的商标中,“我判断会全部驳回来”。

  深圳精英商标事务所国际部部长李晓兰告诉记者:“因为这件事(抢注商标案),香港知识产权署已经改变了内地商标注册的程序。现在,内地企业在港注册,知识产权署会在互联网上输入相关商标企业的名称,如果是知名企业,会要求申请者提供商标所有人的授权,否则,搁置申请。”

  根据黄卫家的说法,“申请目的不真诚,按法律可驳回”。也就是须取得企业的授权。他还向记者提供了近期因程序改变被驳回的一些例子。

  博朗文方面付作军告诉记者:“申请仍在进行中,我们只有一个人专职做这件事,也没想那么多,其实他们是把简单事情搞复杂了。”至于如何复杂法,他不答。

  “相信博朗文会知难而退,打官司我们也有把握。”黄卫家告诉记者。他进一步判断,根据香港知识产权署上次驳回博朗文提交申请的时限,8~10月应该会有最终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