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要葱丝不要葱段肯德基定制中国菜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5:23 第一财经日报

  惠正一 郭艾琳

  1987年,肯德基中国第一家店开在了北京前门,一共有3层楼。经营了19年,肯德基“中国第一店”现在一派全中式的装修风格,店堂里出现了长城、皮影装饰,如今还成了京城京剧爱者聚集地。

  现在肯德基已在中国的360多个城市开设了1500多家连锁餐厅,遍及中国内地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

  肯德基在中国取得今天的成就与其策略密不可分。然而,这样的策略却不是一天两天时间就制定出来的。用肯德基内部人的话来说,能有今天如此的本土化,肯德基是经过反复“钻研”的。

  肯德基的本土化策略最直观的反映就是菜单。在肯德基刚进入中国市场之初,其菜单还是照搬美国当地模式,力推美国消费者喜欢的吮指原味鸡、

汉堡等产品。而当时的汉堡里,用的也是外国人喜欢吃的鸡胸脯肉。

  “但是,我们后来发现,中国人并不爱吃鸡胸脯肉,爱吃的是腿部这样的‘活肉’,所以,经过一番调研,肯德基随后就将汉堡改成鸡腿肉。”百盛餐饮中国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为了开发出更多适合中国人口味的食品,肯德基在进入中国后,专门设立了一支针对中国市场的研发团队,开发中国口味的产品。

  而每一个产品从研发到最后上市,必须经历6~12个月的时间,其中要经过反复的市场调研以及不同范围内的试吃。而肯德基的菜单也因此从一开始纯美国化口味,变得越来越中国化,由中国团队研发的老北京鸡肉卷、新奥尔良烤翅、四季鲜蔬、早餐粥、蛋挞等市场反应都不错。

  百盛餐饮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2003年肯德基推出老北京鸡肉卷之初,其里面夹的都是葱段。而后来,肯德基的服务生在许多城市,尤其在南方城市的餐厅里发现,顾客吃鸡肉卷时,都会把葱段挤出来扔在桌上。

  巧的是,某日一位全聚德的师傅恰巧到肯德基里品尝了老北京鸡肉卷,随后便向肯德基提了意见:中国人不爱吃葱段,而爱吃葱丝,于是不久后,“改良版”的葱丝鸡肉卷就诞生了。

  当然,对于肯德基来说,本土化仅仅依靠菜单的改良还是不够的,目前,肯德基公司内部的架构也不断走着中国化路线。当然最关键的一点,肯德基带来的这种全新的快餐文化,如今已经融入了中国人的生活,甚至带动了一批中国连锁快餐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