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 > 正文
 

把阿克苏建成棉城油城果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8:18 《中国商界》杂志

  ——访阿克苏市委书记牛学兴

  访谈:

  记者:前不久(4月16日),你亲自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吆喝卖阿克苏特产——天山红枣(简称天枣),是不是意味着今后要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阿克苏的林果业上,以达到增加农民
收入的目的?

  牛学兴:不能这样说。我去卖枣,是因为我们的枣好,而你们北京的朋友不知道,所以我去吆喝一下(笑)。现在好了,许多北京的朋友都知道阿克苏不仅产棉、产苹果、产梨,还产枣,很好吃的“天枣”。林果业是未来阿克苏的重要产业之一,但并不是说我们就会放弃其他产业,齐头并进才是我们的目标。

  记者:同样作为南疆重镇之一的库尔勒,其自然条件与阿克苏不相上下,但是因为石油的关系,其知名度远远高于阿克苏,如何改变这种状况,让世界了解阿克苏,让阿克苏走向世界?

  牛学兴:现在,这种局面已经得到了改观。根据最新的地质勘探表明,新疆将会成为未来中国最重要的战略

能源储备基地,而其中绝大部分石油、天然气等资源都埋藏在阿克苏的地下,具体数字是石油、天然气储量198亿吨,其中天然气8.4万亿立方米,石油192亿吨,总的储量相当于2个大庆油田的储备。

  记者:市委提出了“八地一城,再造一个阿克苏”构想,具体是哪些措施?

  牛学兴: 八地分别是:要依托区位优势把阿克苏市建成中国面向中亚、南亚、俄罗斯及欧洲市场出口产品的前沿加工、制造基地;要依托棉花资源优势,把阿克苏市建设成为以纺织为主,棉产品综合加工利用的棉产业基地;要依托丰富的红枣、核桃、

苹果、香梨等农副产品及畜产品资源优势,把阿克苏市建成农副产品及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要以乌什口岸开通为契机,把阿克苏市建设成辐射南疆、通商周边国家的南疆最大的商贸集散地;要依托温宿等周边县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把阿克苏市建设成地区重要的石油天然气
化工
基地;要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把阿克苏市建设成建材及矿产品深加工基地;要借“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品牌和创“全国环保模范城市”为契机,做大做强多浪文化特色品牌,使阿克苏市成为知名度较高的旅游目的地。

  记者:哪“一城”呢?

  牛学兴:一城就是要依托阿(克苏)—温(宿)联盟,合作发展新格局,打造龙头城市,把阿克苏市打造成“水韵之城、人居最佳”的西部明珠。

  记者:你强调的“大招商”是一个什么概念呢?

  牛学兴:就是以大开放、大融合、大合作的观念,积极营造一种“你投资、我服务;你发财、我发展”的良好氛围。我们已经确定了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树立“没有与招商引资无关的工作,没有与招商引资无关的单位,没有与招商引资无关的市民”的观念,以大招商推动工业的大突破、农业的大调整、服务业的大繁荣。

  记者:市委提出的“筑巢引凤”方案,提出了哪些优惠政策?

  牛学兴: 对阿克苏当地用气,按国家规定的0.51元每立方米执行(包括管输费);规模在3万锭精梳以上的棉纺企业,每3万锭精梳可配套一个年加工4000吨皮棉的棉花加工厂;对土地出让金实行先征后返或限期交纳的政策;实行企业所得税五免三减(从事旅游和基础设施的,可放宽至八免三减);对兴办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龙头企业,增值税率按13%计征;对果品及肉食品加工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采取一企一议的办法,对企业流动资金进行贷款贴息等,把阿克苏建成南疆的棉城、油城、果城。

  记者:这些优惠条件都在国家政策充许的范围之内吗?

  牛学兴:都在政策范围之内。

  记者:阿克苏最缺的是哪类人才?

  牛学兴:总的来说,各类人才都缺。尤其是技术工人等基础性人才队伍严重匮乏,已成为制约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记者:你欢迎内地人才来阿克苏工作吗?

  牛学兴:当然,只要真正的人才肯来,我会亲自到机场去迎接的(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