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 > 正文
 

阿克苏打造南疆水韵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8:17 《中国商界》杂志

  文/廖中华/综合整理

  在中国西部雄伟壮丽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缘,镶嵌着一块碧玉般的绿洲,她就是被誉为塞外江南的西部丝路明珠“水韵之城”——新疆阿克苏市。

  穿梭在历史的时空邃道,古丝绸之路将记者的思路牵引。阿克苏市古为秦汉之际西域
诸国的姑墨、温宿两国属地,是古“丝绸之路”重要驿站。如今的阿克苏,位居南北疆交通要道,公路、铁路、航空交通便利。

  从昔日天山古镇到如今的现代化城市,阿克苏市带给记者耳目一新的感觉。“水韵之城”、森林城市规划、多浪河景观带规划及“两区一带”发展规划和城市“拆墙透绿”、“亮化美化”及“穿衣戴帽”工程,使得这个南疆小城穿上了绿色新妆。

  水蕴城洁 瓜果之乡

  阿克苏市因水而得名,“阿克苏”维吾尔语意为“清澈的水”,环境宜人,自然、石油、矿产资源丰富。阿克苏地处欧亚大陆腹地,日照时数多、光能资源丰富。在全国年总辐射分布图上,南疆的太阳辐射量仅次于青藏高原,居全国第二位。

  到过阿克苏的朋友都能看到远处的雪山,近处的河流。阿克苏水资源比较丰富,主要为冰川、积雪和降雨,全地区有冰川1293条,总面积4098平方公里,贮水量约3500亿立方米,地表水年径流量127.7立方米,约占全疆的15.7%。

  好水养好果,河流纵横的阿克苏,水草丰美,农牧业发达,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在阿克苏,一定不要忘了检验一下你的味蕾,丰富多样的瓜果会馋得你大快朵颐的。从“狄夏特”苹果到香梨、葡萄、甜瓜,再到薄皮核桃,这些在全国享有盛名的特色水果组成了阿克苏名副其实的“瓜果之乡”。

  歌舞圣地 南疆油城

  到阿克苏,最悦人耳目的就数那浪漫多姿的民族歌舞了。

  悠悠千年岁月,漫漫丝绸古路,孕育这块南疆的歌舞圣地。热烈诙谐的多浪“麦西来甫”歌舞、“多浪巴亚万” 、优美动人的热瓦甫琴、卡伦琴声等流传几百年的民族歌舞、民族乐器诉说着龟兹、姑墨等古国在阿克苏大地上创造的博大精深的多浪文化、龟兹文化;沿线的绿洲、河湖、沙漠、山地等多种地貌,形成的晴川烟树,云悬玉峰、烟笼多浪、沙海胡杨、古寺晨唱、浑河古渡、三熟奇桑、艾湖归舟、古崖幻影、长虹旭日等自然奇观更是使人流连忘返。此外,温宿神木园、雅丹风貌、神秘大峡谷等风景,已成为游客的最佳去处。

  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来到了阿克苏,使得阿克苏正在成为南疆的边贸之都。

  即将开通的英阿特口岸,距阿克苏市l70公里,距吉尔吉斯首都比什凯克300公里,从这里进入欧洲市场,比从欧亚大桥进入欧洲市场缩短了1200公里,运输时间比海运缩短四分之三,运费降低二分之一,产品可销售到中亚五国、巴基斯坦、印度和整个欧洲市场。随着英阿特口岸的开放,阿克苏市的区位战略优势日显突出。

  在阿克苏地下,有着一个巨大的“金娃娃”,那就是丰富的矿藏。阿克苏的石油、天然气储量198亿吨,其中天然气8.4万亿立方米,石油192亿吨。已探明石油储量5.4亿吨,凝析油储量8616万吨,天然气储量7486亿立方米。乌参1井探明的天然气储量1001亿立方米,凝析油储量7943万吨。该井距阿克苏市37公里,已被中石油指定为阿克苏市城市气化和油气化工项目的资源供应地。此外,阿克苏市有矿产20种,探明储量11种。其中,煤炭资源储量大、品种全、质量好、易于开采,已探明煤炭储量109.6亿吨(现年产300万吨),占南疆煤炭探明储量的90%,盐62亿吨。阿克苏正在成为南疆油城。

  发展之路

  近年来,阿克苏市依托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 响亮地提出了“抓住一个机遇,树立一个新理念,建立一个工业区,培育做大四大产业,实现四大突破”的总体思路,以建成南疆最大的商贸集散地和物流中心、轻纺城、全疆一流农业区为目标,实施以市场为导向的资源转换战略,以招商引资为切入点,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2005年,阿克苏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4.43亿元,同比增长11.47%。2005年,阿克苏市招商引资及外贸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年引资到位资金6.88亿元,同比增长43%,9家企业获得外贸进出口经营资格,外贸出口贸易额达到190万美元。

  近年来,阿克苏市先后获得“自治区级文明城市”、 “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 “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 “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称号。

  走向未来

  为充分利用各种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阿克苏市提出了“八地一城”的建设构想。将借“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品牌和创“全国环保模范城市”为契机,做大做强多浪文化特色品牌,使阿克苏市成为知名度较高的旅游目的地;把阿克苏市打造成“水韵之城、人居最佳”的西部明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