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 > 正文
 

从经营城镇到经营城市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0: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访中山古镇镇委书记吴润富

  本报记者 刘图德 通讯员 崔超文

  “古镇的一盏灯照亮了全镇”,这是很多人对古镇经济发展迅速及一盏灯所做出的贡献而给出的评语。近几年间,古镇走过了很多辉煌的历程,拿过很多荣誉奖项,经济总量直
线上升,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今天,在新一轮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在中山市“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古镇灯饰产业作为中山市“十一五”规划中重点提升的特色经济产业之一,古镇怎么规划自己的发展目标,怎么去迎接新一轮的挑战?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古镇镇书记吴润富。

  以“经营”理念搭建平台

  1993年,时任古镇镇镇长的吴润富,面对48平方公里的古镇,冥思苦想将来的发展之路。当时的古镇不是以经营灯饰为主,而是建材、化工、五金、塑料五花八门样样都有,但就是没有一个主打产业。他开始研究如何拉动城市经济,因为他办过工厂、当过经理,深知在市场经济年代应该以市场经济效益为指引,要用经营企业的角度经营城镇、经营一个区域经济。

  如何经营城镇?首先就是要定一个目标,他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让古镇镇的老百姓富裕起来,让他们生活得好一点。

  当时正值改革开放不久,人们的思想还沉醉于大锅饭的思维惯性中,怎么改革,怎么开放,他们都不太明白,更加不明白“经营城镇、经营一个区域经济”的理念,所以当时提出这个理念时,很多人质疑政府是职能服务部门,怎么用“经营”这个词呢?“经营”不就是想赚老百姓钱吗?商人以利己为目标,没错,而“经营”城镇恰恰就是以使老百姓富裕起来作为考核指标,以一个区域经济提升标准为考核目标。

  目标明确后,如何经营,涉及到土地资源经营、人才经营、环境经营三个方面,“经营”就是将现有区域资源进行整合,让资源发挥应有的价值作用。老百姓要得到利益,国家要得到利益,既然是“改革开放”,就以改革开放的思想经营古镇的资源,如何在一片贫瘠的土地上进行开“荒”改革致富。1996年镇政府提出拍卖土地,实行公平公正的将土地资源推向市场,镇政府只搭建一个平台,让经济唱戏,让老百姓获利。

  全面开花,不如一业为主,镇政府在众多产业中选定了一项龙头产业:灯饰。“灯,是光明的事业,家庭、工厂、道路、广场,在城市里或在城市外,到处都需要灯!”发展灯饰产业,其实是确定了一个经营主业,就像一个企业经营很多产品一样,你必须靠一个拳头产品打响你的知名度,占领一块市场,没有经营特色的企业在市场上站不稳脚跟。发展灯饰产业,做出这个关于一个城镇发展方向的决定,需要很大的决心与勇气,成败在此一举。

  优化提升经营环境

  经营土地,经营人才,经营环境,用人性化的思维去管理,有经济效益就必然产生政治效益,以两个效益为目标,要让两个效益协调发展。思路决定出路,价值决定方向,当方向明确了后,就需要一批优秀的人才去执行。古镇政府开始选拔人才,把一些优秀的企业家、优秀人才选到村里面或政府里面当主管,将有文化有知识的人动员起来,选到适合他们的岗位上去发挥作用,然后提升人才的素质,把村委和支委主要班子成员送到新加坡去培训,这就是经营人才的策略。

  经营环境是企业赖以生存的空间,是企业实现其存在价值的场所,企业所处的环境状况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起着决定性因素。经营环境是指经营区域环境,因为经营环境分大环境、小环境、区域环境,大环境指国家宏观政策、经济状况、国际市场环境,这些不是镇政府经营的范围,我们只能在镇政府职责范围内经营区域环境。1998年搞国家卫生镇,1999年搞广东省卫生镇,经营环境不仅是绿化环境、交通环境的经营,我们必须要打造人的素质环境,提升人的素质,古镇的民风、古镇人的精神文明建设都是需要我们去提升的经营环境。

  经营城市经济的战略思路

  随着古镇灯饰产业的不断发展,古镇灯饰名扬海内外,一年一度的古镇灯饰博览会也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中国灯都的美誉,这些品牌资源也是我们经营的新方向,现在我们从经营城镇向经营城市经济过渡,从2005年开始提出经营城市经济这个理念。推出了城市经济理念,靠我们的灯饰产业延长产业链,打造区域品牌以拉动古镇经济发展。经营城市经济主要是围绕三方面:第一是经营资源,第二是经营人才,第三是经营环境。

  从经营城镇到经营城市经济,随着古镇经济不断飚升,古镇各方面资源逐步凸显,如中国灯都、古镇灯饰、中国灯饰行业博览会、古镇名牌名标企业的不断冒出,这些资源价值在逐步显现的同时也在渐渐被提升,有效利用这些资源将是提升古镇区域经济的有效手段。镇政府现在确定了通过经营四个品牌以推动区域经济的上升,古镇灯饰帮助改善企业贴外牌生产的格局,可有效改善经营环境,提高产品质量。我们通过打造名牌名标企业提升前三个区域品牌,也是整合古镇小型作坊加工型企业的一种管理与提升手段,让定位于加工型的小企业有一个存活空间。如此互相促进发展,形成一个各资源共活、共存、共促的良性发展局面。

  第二是经营人才。让人才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作用,让可培养的人才接受再教育,挖掘人才的潜能,这是我们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

  第三是经营环境。镇容、镇貌、交通人文地理、区域环境、中心区7.5~12.5平方公里的规划建设,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建成欧陆风格、岭南特点。经营教育、经营文化、经营特种行业。古镇人民的安居工程及老有所养工程都是经营环境的一部分,应该说从经营城镇环境到经营城市经济中的经营环境,其范围更广了,各种需要经营的因素更多了,从镇容、镇貌到投资环境,从民风民俗到精神文明价值再提升,从单一经济考核标准到综合环境考核标准,进入了一个全面提升与再造环境的发展阶段。

  [政策链接]

  古镇新规划———“四个一”工程

  古镇新规划提出,实施“四个一”工程,即“一个中心区、一个世纪灯王、一个植物园、一个工业园区”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努力把古镇建设成为区域性的商贸物流中心、旅游休闲中心,切实增强古镇的承载力、集聚力和辐射力,主动接受中等城市的辐射和带动,吸引半径30~50公里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的积聚,形成较为明显的“洼地”效应,拉动经济发展。加强路灯灯光工程改造,如“灯饰一条街”的灯光改造,营造优美的灯都夜景,做好沿江生态园的远景规划,营造生态公益带和沿岸景观带。

  西江沿岸是古镇未来高尚住宅区和城镇重点景观带。要做好近期、中远期规划和控制,重点加强对西江沿岸各类建筑物的整治,待时机成熟时,成片拆迁,成片改造。远期在沿江两岸修建环镇公路和30-300米的绿化带、兴建高档次商住小区,建设成为生态突出、居住环境优美的一河两岸景观带。吸引与拉动同时并举,通过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内外商入住,通过入住的客商拉动区域经济提升。5年之内,古镇会拥有三个五星级的酒店,1000亩的生态公园,5000多亩的植物园,并兴建一个灯王公园。

  古镇商铺

  古镇商铺租价之贵胜过中山市区,聪明的经营者却有“过墙梯”。比如3家不同产品类型的企业合租一个30平方米的商铺,一个是卖舞台灯光、一个是卖LED灯,一个是卖吸顶艺术灯,3家分别承担每月近2万元的租金。据本人调查,在中山东区30平方米每月租金3000元左右的商铺随手可得,由此可见古镇灯饰产业对第三产业的拉动作用。(图德)

  古镇镇概况

  古镇镇位于中山市西北边缘,是中山、江门、新会、顺德四市的交会处,为珠江三角洲的交通枢纽之一,距广州80多公里,乘船到港澳约75分钟,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全镇总面积47.8平方公里,由古镇、曹步、海洲三大片组成,下辖12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常住人口约6.5万人,外来人口约6.5万人。

  灯饰业是古镇镇的工业龙头,也是古镇镇的经济支柱。从1982年发展至今,经过20年的引导、扶持,古镇镇已先后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灯饰专业生产基地和批发市场,也是世界最大灯饰专业市场之一。目前全镇已登记注册的灯饰厂企1400多家,从业人员近4万人;形成了约7公里的“灯饰一条街”,共有灯饰铺位600余家,以此为依托组建的“广东国际灯饰城”为古镇镇赢得了“中国灯饰之都”的美誉;其产品畅销全国,在全国同行业市场中的份额约50%,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Robby/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