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财务部的构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6:54 《管理学家》

  金十七

  架构是一种工作组织的形式,“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因此,财务部的架构也应该根据财务部的工作内容来设置。现代企业对于财务部的要求已经不仅仅是记好账就行,而是要在记好账的基础上给业务部门提供更好的支持。财务部的职能复杂了,其架构也就需要跟着复杂起来。

  很遗憾的是,在不少企业里,财务部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记账部门,架构非常简单,而且不同行业千篇一律,不能满足企业管理的需求。其实,不同公司应该根据自己的业务情况对财务部的架构做出不同的安排,很多跨国公司在这方面做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并形成了一些成果。我在这里谈一些比较普遍的情况供大家参考。

  很多跨国公司的财务部里都有两支比较大的队伍。一支队伍是会计核算队伍,另一支是既懂财务也了解公司业务的财务分析队伍。会计核算队伍的工作就是处理各种单据、完成会计记录和财务报表;而财务分析队伍则是对会计记录和财务报表进行分析,研究那些异常情况。这些异常情况可能是由于会计核算队伍记错账了,那就通知会计核算队伍改正;也可能是由于业务上发生了一些情况。这时,财务分析队伍就要及时向业务部门提示这些情况,作为业务部门开展下一步工作的参考,并提供给管理层作为决策参考。

  每次做预算的时候,财务分析队伍也要作为主力人员上阵,因为他们是既懂财务又懂业务的人员。业务部门和他们一起把做预算的一些假设定下来,他们就能够将这些预算假设转换成业务部门能够接受的预算数字。在随后的财务分析工作中,他们也可以有效地监督预算的执行情况,因为他们最了解预算编制时的那些假设和逻辑。

  为什么要单独设立财务分析队伍呢?因为现代企业的管理越来越复杂,会计规则也日益复杂,企业经营的情况如何,最终要靠财务数字说了算。所以,需要有这样一支既懂财务又懂业务的队伍来做财务分析工作,从而更好地进行管理。也可以这样来看:以前,当企业管理比较简单的时候,财务分析的工作是比较少的、非正规化的,它只是财务负责人自己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财务负责人拿出一部分时间来研究一下财务数据,就能够向总经理汇报并满足总经理做决策时的信息需要。现在,企业管理复杂了,一两个人已经做不完这些财务分析工作,必须要有一支专门的队伍来为总经理以及各级业务经理做决策时提供信息支持。

  实际工作中,这支财务分析队伍尽管归财务部管,但很多时候是和业务部门的人呆在一起以便了解业务情况。在很多公司里,这些财务分析人员的座位就是和业务部门在一起的。有的公司更是干脆将这个财务分析队伍派到各个业务部门那里,由业务部门的负责人直接管理,而不是由财务部来管理这支队伍,就好像给每个业务部门负责人安排了一个财务方面的助手一样。事实上,不管是哪种安排方式,业务部门的负责人都是将负责本部门业务的财务分析人员当做自己的财务助手来使用的。

  另外,有些公司的绩效考核比较复杂。例如,有很多销售人员,而且要按季甚至按月支付销售佣金,而销售佣金的计算往往是一件比较复杂的事情。这时,财务部里面就可以设置一个专门小组从事销售业绩的跟踪、统计以及销售佣金的计算工作。这也是财务部门需要为业务部门提供财务支持的一个领域。

  总之,企业里哪个领域需要的财务支持多,财务部就应该相应地建立这方面的专门队伍来提供这种财务支持。这也是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应该具备的业务敏感性和前瞻意识。也只有这样,财务部才能为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更多的更积极的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