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百年杜邦:战略决定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6:18 《管理学家》

  慕云五 石小花

  杜邦公司的历史,尤其是1903年和1921年的组织变革

  管理者很少会改变日常管理工作的习惯。尤其是一个足够巨大的企业,它的组织结构往往定型。而当企业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的时候,改变是不可避免的。在历史的长河中,有许多大企业在这样的节骨眼上做出了成功的改变。我们作为后人,可以回顾这些史实,并从中汲取宝贵的经验。

  伟大的管理学家、历史学家钱德勒(Alfred D. Chandler, Jr.)教授在企业史研究中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笔者介绍杜邦的历史,毋宁说是追随钱德勒教授的脚步,去了解他怎样理解杜邦的变革,以及那个大企业家辈出的时代。除了钱著《战略与结构》,本文还参考了赛利格曼《美国企业史》中关于杜邦家族的章节,《杰斐逊集》中的书信,维基百科英文版关于杜邦家族史的内容,以及杜邦公司的部分公开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