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5至2006管理咨询效果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9:05 《当代经理人》

  管理咨询业是先进管理知识和成功管理经验的传播者,是辅助企业应用最佳管理技术的推动者,在促进社会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中国,政府职能转变,企业改革与发展,事业单位改制及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等外部条件的进一步改善,为咨询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显性和隐形发展空间。根据资料统计,我国的咨询业营业额已经从1996年的21.85亿元增长到503亿元人民币,9年间增长了23倍,管理咨询所占比例也由3%提升到了近10%。

  资讯市场需求的扩大,滋生了一大批专业管理咨询机构,目前,本土咨询机构已达20000多家,国际咨询50强也均已落户中国。

  但是,在专业咨询机构数量不断增大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国内咨询机构的规模普遍偏小,其中年营业额在千万元以上的仅有775家。服务参差不齐、鱼目混珠等现象给咨询行业带来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为了更清醒地认识目前的咨询行业,了解市场需求,探索咨询方案有效实施的途径,以最适宜中国客户的服务模式实现咨询价值的最大化,中国科技咨询业协会、理实国际咨询集团、《当代经理人》杂志社等单位于2005年底共同发起了“2005-2006年度中国管理咨询效果调查”活动。

  此次调查涉及了困扰目前行业发展的众多敏感问题,包括:

  西方的管理理论及咨询服务模式是否适应了本土市场发展的需要?

  刚刚成长起来的中国咨询业在客户方的认同度和信任度如何?

  咨询业的鱼龙混杂和价格战对咨询效果带来怎样的负面影响?

  此次调查包括企业对咨询行业的一些质疑,比如:

  我们能否购买通用型的报告?

  为什么咨询方案看起来好,执行效果却不理想?

  咨询到底能否提高我们的业绩?

  此次调查的样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股份制的数千家企业,其中,初选样本1328个,有效样本682个。本次活动也得到了中国管理传播网和慧聪网的鼎力支持,我们通过线上(网络问卷调查)、线下(电话调查和面对面访谈)两种方式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此项调查。

  咨询行业需求状况

  调查显示:随着企业规模和管理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期望能够借助专业咨询公司来解决管理问题。

  在咨询业务上,通过此次调查,我们发现,在过去两年,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和战略管理咨询共占去了企业采购咨询业务中71%的比例,成为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中的两大核心业务,其它各咨询业务发展相对均衡。

  现阶段,企业选择咨询机构时更加重视实施执行能力、行业经验和价格三大因素。

  企业主要通过咨询机构的管理培训活动、行业机构的推荐和行业相关人员的推荐获取咨询机构的信息。

  客户满意度现状

  虽然目前企业对于专业管理咨询需求旺盛,但是此次调查结果也显示,由于咨询机构以及咨询人员水平和规模的参差不齐,企业客户对于咨询效果整体评价一般,提高客户满意度仍然是咨询机构和整个咨询行业的重点努力目标。(见图5)

  企业在接受咨询服务后,咨询价值得到了较好的体现。具体来说,企业在接受咨询服务后,对“核心团队管理技能的提升”、“员工观念和行为方式的转变”、“综合管理的改善程度”三个方面感受明显,评价较高;同时,对“核心问题得到解决的程度”的评价相对较低。

  咨询方案后期执行效果重在改善

  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加关注咨询后期的执行情况,其中“咨询方案要充分考虑企业现状”、“咨询人员与企业保持充分的沟通”、“加强咨询辅导和培训”是影响咨询方案执行的三个主要因素。咨询方案能否落地,也就决定了客户是否满意、咨询价值能否最大化,咨询机构必需建立起相应的保障体系和适宜客户发展的咨询服务模式。

  咨询客户对咨询服务模式的需求发生转变,咨询方案的真正落实和执行成为客户的主要需求。

  启发与思考

  中国咨询业的发展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努力。咨询服务的质量和咨询价值的呈现更需要从我们自身做起,积极遵循商业原则、规范服务管理、加强行业自律,以此来促进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推动中国咨询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