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咨询公司锦囊妙计 企业多不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0:09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学聪) 掌握最先进管理方法,出身商学院MBA的管理咨询顾问无疑是令人艳羡的职业之一。但这些凭“金头脑”扬名立万的咨询顾问也面临不为人知的尴尬——很多日以继夜精心编制的治理方案被企业“束之高阁”,仅10%的企业认为其接受的咨询服务得到了大部分的执行。

  遭遇“落地难”瓶颈

  日前,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公布了“2006年度中国管理咨询满意度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管理咨询行业客户满意度不容乐观,仅有1%的中国企业表示管理咨询的效果非常好,40%的企业认为管理咨询效果一般。这一结果远低于发达国家企业对管理咨询的认可度。

  调查结果还显示,仅有10%的企业认为其接受的咨询服务得到了大部分的执行,30%左右的客户认为其接受的咨询服务只有少部分得到执行。中国科技咨询协会秘书长璐羽感叹,咨询方案不能被企业切实执行已经成为我国咨询服务行业面临的大问题。

  咨询双方是“舞伴”关系

  “外国的飞机降落不到中国特色的跑道上。”理实国际咨询集团中国区执行董事王颖表示,要提高中国企业对咨询效果的满意度,“客户的吸收是最重要的。”作为“舶来品”的管理咨询公司应该更多地关注中国的文化和制度,通过“教练式”的服务增强互动。

  王颖认为,咨询是一种智力服务,形象地说咨询双方合作的实质更像是舞伴关系。要想舞跳得好,两个人必须节奏一致,亦步亦趋,密切配合,才可能产生1+1大于2的效果。

  42万人“淘金”咨询业

  有专家预测,未来中国咨询市场将进入快速成长期,预计增长率将达到19.6%,201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五大咨询市场之一。

  “10年前,世界排名前50位的管理咨询公司已经开始在中国落脚,因为他们认识到中国的管理咨询业市场是最具发展潜力。有人估计,这个行业的发展速度甚至将超过IT业。”璐羽告诉记者,按照他们的调查,目前全国共有咨询机构44568家,其中66%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开张”。国内从业人员已经达到42万人。

  分行业看,

房地产、快速消费品、汽车、医药、IT、家电等行业是管理咨询服务的主要购买者。

  链接

  三成多上市公司请过咨询公司

  在上周末举行的“咨询北京”论坛上,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赵民告诉记者,2005年约35%的上市公司采购了管理咨询服务,管理咨询服务市场渗透率达到55.89%;全国30.35%的咨询客户集中在广东、上海、北京三地;本土民营咨询公司市场比例达63%,仍是国内管理咨询行业主力军;去年咨询行业老客户比例进一步扩大,达到7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