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周广斌:全球化应该在关键领域设置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5:07 新浪财经

  2006年9月22日,由北京科技咨询业协会主办的首届咨询北京论坛,在清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视野,创新战略,卓越成长”。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企联管理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周广斌。

  周广斌:

  王总就国际化管理咨询话题谈了很多,特别是是在刚才关于国际管理咨询在中国的挑战机遇,包括威胁的方面,谈了很多,我非常赞同。主持人刚才也说了,关于企业文化,从行业协会这么多年的管理情况。我来谈一谈对于国际化提点个人看法。

  我们谈了很多国际化,但是我觉得有一点,如何应对国际化挑战,我认为从行业协会来讲也是非常主要课题之一。我个人认为。

  首先,设置一定的壁垒。

  第二,建立一个国际通道。所谓设置壁垒,我国加入WTO已经若干年了,壁垒的设置有两点:

  1、关键领域的壁垒。外国大量分公司到中国,这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大量的跨国咨询公司为我国大中型公司做咨询,他们非常青睐于大中型企业。大中型企业也热衷于寻找跨国咨询公司。

  在我国前期没有问题,但是到了现在,我个人认为有一个问题,如果我们的大中型企业,特别是是军工企业,包括我们的

能源、电力、通信长期依赖于咨询公司,势必就会有一个安全问题,企业内部秘密泄露问题。作为一个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牵扯到国计民生,像军工等,能不能再寻找跨国咨询公司的时候能够有一个分类,哪一些可以做,哪一些不能做。而且这样一来给民族咨询公司空间,让这些国内大型公司做国内的重点企业咨询。作为政府和行业协会,也可以推荐国内不错的咨询公司给国内大中型企业做咨询。也就是说,设置一个相关的壁垒。

  2、准入壁垒。目前,国内很多咨询公司也做得很不错,比如人力资源等等。如果没有这个壁垒,这些中小公司和企业做的咨询公司形成市场的竞争,这样虽然好,但是对于保护民族咨询公司不太好,我建议设置一个壁垒。从工商角度来讲,查一查要注册的咨询公司的专业和我国国内的咨询公司是否有类同、重复,这样就可以规避一些。

  3、人员方面的管理。

  我做过管理咨询,管理咨询公司在注册的时候,没有对人员特殊的要求,还有对跨国公司也没有要求。是不是也能够设置一个门槛,让这些咨询公司在中国国内注册的时候也应当让这些人有一定比例拿到国内的资格证书这也设置了一个门槛。我的目的是说,给民族的咨询公司一个空间,设置一个壁垒。

  4、为了体现出国际化,一定要走出去,先有壁垒,但我们同时要建立国际通道,我认为有两个国际通道可以做:个人的资格通道。国内自己开车都有驾照,国外也有国外的驾照,能不能在国内考一个类似于国外的驾照。我们加入国际咨询协会理事会,国际管理协会理事会有一项认证,国际管理注册管理咨询师(CMC)。根据CMC的协议,认证的CMC在所在的43个国家和地区是通用的。这样就为个人走入国际化建立比较好的通道,去年到现在已经认证200多人了。

  5、为了走出国际化,还有一个品牌的宣传通道。

  大家都知道,国际一、二、三、四、五大公司在国内。但是国外对国内咨询公司知道有多少?只能打个问号。国内咨询公司在国外的市场上还需要进一步努力,作为我们、作为行业协会也有这个责任与义务。我们也进行了尝试,去年5月组织赴欧洲考察团,考察了欧洲的7个国家的咨询公司。为外国企业、外国咨询公司、外国协会对中国的咨询公司有一个了解,同时我们对他们有个了解。另外,我们又把外国的机构请进来对中国进行了解,在去年9月16、17日在上海举办中国咨询管理高峰会请来80多位外宾,目的是早日打入国际,也让他们到中国了解我们咨询公司的情况。我们也邀请一部分外国协会,他们看了中国咨询公司,他们非常感慨说中国有这么好的咨询公司。所以中国咨询公司并不弱,我们能够比较好的适应全球化、国际的环境。

  应对全球化应该设置壁垒,这个壁垒是关键领域的壁垒。第二,准入壁垒。

  第三,建立国际通道,这里有个人资格通道,还有品牌的宣传通道,形象的来讲,两行两竖一个“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