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璐羽:中国咨询业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4:56 新浪财经

  2006年9月22日,由北京科技咨询业协会主办的首届咨询北京论坛,在清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视野,创新战略,卓越成长”。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国科技咨询业协会秘书长璐羽精彩发言。

  璐羽:

  各位朋友、来宾,大家早上好,受中国科技咨询协会理事长石定寰先生的委托,他因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有一个新闻发布会,所以我代表他来致词!

  我向这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为这次会议付出心情劳动、北京咨询协会的工作人员以及各历史单位成员衷心的感谢。

  为实现客户委托的最大利益,我们要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向发达国家学习先进的理论、方法和工具,同时也要面对客户复杂问题的挑战,以敢于天下先的精神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用忘我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踏实的专业精神去影响我们客户和我们一道解决他们发展当中的各种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在座的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我们承受了很多的不理解,特别是是在中国前期咨询刚刚起步的时候,还有一些冷言冷语,甚至有一些恶语攻伤,但是一切的一切都基本上过去了。我们这些辛勤的劳动迎来咨询业的春天,迎来社会对我们的尊重和信任,客户赞许、感谢的目光当中在工作一线的汗水和泪水,我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虽然中国咨询业还有很多不足,还有更多的规范、标准、能力要在发展中创建和完善,但我们还是迎来咨询业发展的春天,2005年国家统计局第一次工业普查的数据表明,2005年中国咨询业收入达到503亿人民币,这个数字大概相当于法国56亿咨询业的收入,我们咨询业发展还是很快,我们不能忘记在1997年第一次做咨询业统计的时候,我们当时的咨询收入是21亿,我们的发展速度高于IT产业的发展速度。整个咨询机构在全国普查数字是4.5万多家,从业人员42万。但是在这里,从普查数据来看,上海在咨询机构从业人员以及咨询收入方面都是居全国第一位,而北京在咨询收入上排在第七位,说明北京有些机构还比较少,原因还没有确切的找出来。整体上我觉得北京、上海、广东,三个直辖市,一个省,在全国还是名列前茅。

  这个数字说明,咨询业进入很快的增长期,客户对社会的意识有很大的提高。十年前回头看,说什么是咨询?咨询是干什么的?可能社会会带来很多的不理解。同时,也意味着我们今后的路要在提升咨询服务价值上下苦功夫。同志们!咨询业,任重道远,咨询业还有很多困惑、焦虑,希望广大从业人员共同面对,这种业内的讨论,北京市咨询业发起这种讨论,我认为非常必要,我也希望这种制度能够长期坚持下去。我们的挑战应该是行业共同去面对,我希望我们这个行业更加团结,大家一起维护行业的利益,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