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市场咨询VS欧洲市场咨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4:32 新浪财经

  闫新程

  任何行业的高手最希望的职位,是成为一名著名的市场咨询师,我们简称为市场顾问,因为能成为市场顾问的人,必将是有着很高的市场布局者,并且能了解很多市场的漏洞,他们将市场看做棋盘,在市场里面设计属于自己的游戏,在他的游戏里面隐含着生死,即产品的市场生,竞争对手的死。在市场生死中,不断的将自己理念植入市场,以至于产品不同,即市场游戏规则则不同,当然上述表达是市场顾问的最高境界,只有真正理解市场咨询含义的人,才能最终了解并且理解,从整体来看市场咨询是有点到线再到面的组合,而在每个阶段都对应的不同市场和消费群体

  在中国市场咨询是近十年来成长最快的行业,该行业成长速度惊人,在整体咨询市场占据了重大份额,但在快速成长同时,也留下很多问题,第一、中国整体市场咨询处于点发展状态,很多市场的咨询都是从点开始接触,也就是点对点的市场咨询,很多有名气的市场咨询公司只能接触大型客户的一个方面,并且不能进行长期的评估。第二、中国整体市场咨询所面对的客户类型素质不高,专业性不强,这也是中国消费群体所致。普遍的消费群体属于钟摆式感性消费,第三、中国整体市场咨询专业性不强,很多咨询师并没有经历过市场专业学习,而是用经验来操作市场,在操作市场时候往往是盲人摸象,对市场和产品没有整体把握能力,往往也误导企业,用经验来选人,第四、中国整体市场咨询缺乏对市场创造性,和对产品的整体理解,在我们生活中,往往产品只知道从广告和策划入手,诛不知做市场者,要学会流程规划,并且在强大的广告和策划的鼓吹下,造成市场的产品线在改变,同时将市场的游戏规则在改变,这是十分可怕,现在中国企业已经在为广告和策划下所谓的市场咨询来埋单。第五、中国整体市场咨询的远见不够,自己并没有远景规划,只重眼前利益,企业应该需要我们更多支持,要明白做好一个产品,设计一片市场,不是短期能实现的,要长久的研究市场。第六、中国整体市场咨询对中国行业的深度理解不够,并不能为现在的企业指导出一条未来的路线,而做为中国企业也应该明白经验只能代表过去,不熟悉市场的战略规划就属于纸上谈兵,毫无意义。第七、中国整体市场咨询影响的面积还很小,仅仅对一部分企业起到影响,当然这也跟中国高校学习有关,高校只是口头重视市场专业,但对整体投入和宣传是不够的,并且高校的教育仅仅在基础理论学习,并没有把实战学习带进学校,所以并不能为企业输入更多精英,这也是整体市场咨询专业人才十分匮乏的原因。而学生们并没有经历过专业级的市场专家的熏陶,往往被一些非专业级市场的所谓教授给耽误了。

  当然中国市场咨询还是有自己的特色,首先他有成为世界级市场专家的环境,另外他拥有九千一百万的市场人的队伍,可以说中国市场咨询师现在虽不是世界上最好的咨询师,但在整个亚洲地区已经是最棒的,没有一个亚洲地区国家的市场咨询师超过中国市场咨询师,无论从专业、还是市场复杂度,都无法比及中国市场咨询师。因为我们已经是亚洲第一。

  那么中国市场咨询是点对点的市场咨询,而欧洲市场咨询就是线对线咨询,在欧洲的市场咨询往往将流程进行细化,第一、欧洲的市场咨询是以模块、工具决定,第二、欧洲市场的消费群体相对的固定,表明欧洲的市场咨询是重复购买的市场,顾客忠诚度高,第三、欧洲市场的游戏规则相对固定,有一定的行业标准。第四、欧洲市场咨询属于定制性服务、第五欧洲每个国家特点和要求也存在着地区差异。存在一定的市场游戏规则。第六、欧洲市场咨询是将品牌看做流程,并不仅仅是广告和策划,第七、欧洲市场咨询远景性更强一些,挖掘客户潜需求已经成为了最为重要工作。

  所以从中国市场咨询与欧洲市场咨询对比,我们能看得出还是有一定差距,在中国广告和策划往往是我们市场咨询最初用的手段,而在欧洲是把广告和策划放在最后,强调基础和流程建设,当然市场环境和特色不一样,但中国企业若想成为世界级就必须重视自己的市场的基础和流程,这是必然要走的路,任何中国企业侥幸的做市场,都是很危险的。必须将自己专业起来。.

  当然中国市场咨询与欧洲市场咨询还要互相借鉴,只有点和线组合起来才能真正成为一个面,中国市场咨询在新产品开发和规划、品牌策划、团队培养、区域分析、客户关系是很有特色的市场咨询,而欧洲市场咨询在,市场调查、数据分析和对比、品牌区隔,潜客户分析、高端市场研究上都是很有心得,并且他们已经设计很多模型和模块,很会利用工具类做市场咨询。所以中国市场咨询必须学习欧洲市场咨询细致化,流程化,工具化。而欧洲市场咨询也必须学习中国市场咨询的变通化,在市场经常改变下如何规划市场。只有将中国市场咨询和欧洲市场咨询的特点融为一身的专家,才能成为世界级的市场专家,菲利普.科特勒先生仅仅是市场理论的开门人,门里面还有很多市场理论需要我们去开创,下一个世界级的营销大师即将在两三年内出现。

  我希望最终赢得这个荣誉是我们中国市场专家,因为我们有足够的资本去成长,当然欧洲市场专家也有机会,不过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战争,我们要告诉世界,中国不光有体育健将,还有世界级的营销专家。

  (稿件来源:中国管理传播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