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长城战略 > 正文
 

高成长型企业管理咨询的三大法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5:55 新浪财经

  郭丽斌

  实用法则

  在咨询行业,一份逻辑严密、结构清晰、制作精美的咨询报告是其重要的产品体现形式。但对于处于成长期的企业他们看重的不是PPT,而是直接具有实用意义的咨询成果。这可
以体现在多个方面:可以是一份用来执行的企业年度计划文本,也可以是一份直接可以在企业内部发布试行的考核制度,甚至它可以不体现在文字上,而表现在频繁的与企业家沟通互动中,对企业家困惑问题的解答或就某一观点所达成的共识,在某种程度上,这一点尤为重要。短期实效是问题的解决、文件的执行,长期实效则是企业的销售额、收入的增长。

  我们曾经与浙江的一位从事出口加工的民营企业家交流,他对咨询的理解十分朴素:做企业太辛苦,没人可以商量,也没人来管我们,咨询公司可以弥补这个空白。对于处于成长期的企业,企业与企业家自身各方面经验尚不丰富,咨询顾问首先担当的是企业家的“心理”顾问角色。因此,为高成长企业提供咨询服务,首先要打破对咨询成果认定的PPT主导模式,长城战略咨询提供给企业的,是实际有效的建议,是企业内部可执行性的文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企联要评选管理优秀咨询案例,我们就将一个合作了五年的长期项目报了上去,但要提供咨询报告时颇让我们为难,因为在合作五年的历程中,长城战略咨询为客户提供过很多个建议、文件与报告,但大多“短小精悍”,就没有一个系统、全面、完美的咨询报告,因为该企业家是一个以“快速”与“灵活”为特征的市场型人才,他甚至没有太多时间去阅读长篇累牍的报告,但特别注重实效。长城战略就是这样以客户所需为本,注重咨询的实用原则。

  简单法则

  简单就是避免复杂化,实际上这也是实用法则的延伸。首先是战略上的简单,所谓“执简驭繁”是长期以来长城战略咨询所遵循的战略之道,其中有三层含义:其一是战略形成过程的简化。以头脑风暴为主体的战略讨论会取代了以数据、分析为主导的常规战略制定方法,充分挖掘、利用企业高层团队的现有信息资源,更强调创新型;其二是战略思路的简化。成长型企业不用考虑太多的方向与未来的发展,抓住目前的核心并集中突破,至于战略性机会在于即时性的把控;其三是战略文本的简化。对于一些成长初期的企业,我们甚至提出“one page”原则,一张纸即可说清企业定位、业务方向与发展目标。

  再讲一下组织与管理的简化,简化也并不是简单的缩减,而是根据企业所处阶段特点,制定与之相适宜的管理措施,要把握“够用即可的度”。一家企业就不到100人,市场与销售功能尚未分解,如设计一个可容纳5个不同岗位的市场营销部,显然它承受不了,高成长型企业在组织上具备一定的“混沌”特征。管理也是一样,制度要求简单明了,剔除多余条款,并具备企业独有特色。

  灵活法则

  如何把握咨询的灵活性是来自高成长型企业咨询的最大挑战,特别是针对企业的职能管理而言,咨询的本原就是帮助企业实施规范化管理,但完全规范就意味着不可变通,这对于处于快速变革中的高成长企业来说,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企业在高速成长期,意料之外的事情可谓层出不穷,当出现制度与现实相冲突的时候,“默守成规”虽然保证了制度的威信,同时也可能丢失了新的发展机会。因此,制度本身的灵活性尤为重要,总要留下一些权变的空间,我们经常用“行走在规范与灵活的边缘”来形容高成长型企业的管理。

  高成长企业咨询的灵活还体现在时间跨度上。长城战略咨询为高成长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以年度为单元。在年度计划中,确定年度业务发展方向、组织调整、管理重点等等,这也保证了高成长型企业的战略灵活性、组织灵活性。

    (作者系长城战略咨询企业咨询总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