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管理咨询死结:问题多出自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9:29 《经理人》

  《经理人》总编辑/杨俊杰

  大名鼎鼎的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如今处境很尴尬,科龙电器财务造假一事自从去年被捅出来后,现在各大媒体更是加大对德勤起诉、处罚的追踪报道的力度,公众对会计师事务所的信任度越来越低。

  管理咨询与会计咨询同为咨询业,同样不缺乏质疑。我们现在来侧重研究管理咨询的死结,也就是研究管理咨询公司与其客户之间存在的诸多矛盾问题。

  我跟管理咨询公司来往不少,当问及其所做的业务,有什么客户时,如果是做营销咨询的,通常会说都可以做,客户就能列举出许多大公司的名字来,做人力资源咨询、做战略咨询等等,说法也类似,有时候你很纳闷:某个大公司购买咨询可真频繁的,这么多业务线、职能线都在利用咨询来提升其业务能力、管理水平,开销不知道有多大?!

  事实真如此吗?后来了解行规和行业运作规律多了,原来都是一些管理咨询公司自我夸大包装形成的假象。

  一些管理咨询公司进行“造假”,夸大包装个人、团队、业绩、公司、客户、专业水平等等,力图先揽到业务,而客户购买其咨询服务后,却与所期望的目标有差距,矛盾产生。

  如今,得到评介最高或者是企业需求比较大的,是能直接改善企业某一块具体业务的咨询服务。针对企业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咨询服务,让业务系统提升效率,促进业绩增长,提高成本利润率,这是这类咨询服务的特点。

  相反,造成企业与管理咨询公司产生矛盾的,往往是很难进行评估的一些服务,因而,一度产生了要不要请管理咨询公司的争论。实际上,这是个伪命题,因为管理咨询有其存在的土壤,企业要提高管理水平是需要不断借助外部的智慧、知识和经验的。新华信推出 《2003年度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市场发展报告》就显示,管理咨询公司的新增客户数量增长80%,市场渗透率增长32.5%,咨询项目数量更是长势喜人。其中,在市场份额中,战略咨询占26%为最高,其它的依次为人力资源咨询占19%,IT咨询占18%,营销咨询占16%,BRP占12%,而高管激励咨询尽管只有9%的市场份额,但增长极其迅猛。

  企业的发展分为不同的阶段,每个阶段所遇到的问题都不一样,每个时期都有请咨询公司的必要。问题是企业往往因为要解决的目标过多而搞不清楚自己想要解决什么问题,以及要达到什么效果,或者有不切实际的期望,这也促使咨询公司为揽得业务而不惜夸大包装、承诺,死结形成。

  管理咨询公司固然有问题,但管理咨询死结的产生,问题更多是出自企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