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轻骑兵式的国际化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14:17  《新营销》

  长城汽车是中国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民营整车汽车企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皮卡、SUV专业生产商,曾荣登“首届中国最具价值汽车类上市公司”榜首,获得“十佳2006年年报企业”称号。2007年1月,长城汽车品牌被国家商务部评为“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

  长城汽车皮卡已连续10年在国内保持市场占有率、销量第一,长城汽车SUV连续5年成为全国销量冠军。长城汽车连续9年保持中国汽车出口额第一,目前,产品销往121个国家,其中实现批量出口的国家为81个,如今内外销比例为3:2。

  轻骑兵式的国际化战略

  长城汽车避开与汽车大佬在轿车市场竞争,选择不起眼的皮卡下工夫,一举成为闻名全球的“皮卡大王”和海外出口量最大的本土汽车企业。

  1996年,长城汽车将迪尔系列皮卡推向市场,仅仅用了两年便跃居国内皮卡车市场第一,成为国内皮卡界的“意见领袖”,长城汽车也因此脱离草根一族,成为细分市场的霸主。此后,长城汽车皮卡在国内同行业中连续多年保持市场占有率、产品品种、出口数量、市场保有量等多项第一。

  在国内一家独大的同时,长城汽车皮卡是国际市场上出口量最大、出口国家最多的中国车,其国际市场保有量已超过20万台。目前,长城汽车皮卡共出口到121个国家和地区,在俄罗斯、南非等国家,长城汽车皮卡的市场占有率高达50%。为了填补高端皮卡市场的空当,长城汽车于2007年年初推出风骏皮卡,风骏皮卡上市不到一年即出口到76个国家和地区,当年被评为“世界五大皮卡”之一,在高端皮卡市场上与国外品牌分庭抗礼。

  “汽车产品如果没有50%的量销到国外或者是更多的海外份额,就不能说是成功的汽车品牌,我们是一家拒绝浮躁的公司,长城汽车每走一步都力求不能失误,面对海外市场也是坚持这样的原则。”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如此看待国际化战略,这也决定了长城汽车进入海外市场的策略:步步为营,由易到难,第一步,在进口关税较低、没有汽车工业的国家打开突破口,使中东、海湾地区成为长城汽车的稳固根据地;第二步,进入非洲、中南美;第三步,大举进军中亚、东欧和独联体国家。长城汽车驶入了世界各地的左舵车市场,现在,它又把目标瞄准了欧洲和北美市场,开发出右舵车。

  同样,对于海外的营销策略,长城汽车也是稳打稳扎:5年前以依托当地的经销商为主,设立展厅和维修服务中心;伴随着市场开拓,在重点地区设立办事处,配合当地的经销商开展营销、售后服务工作;现在,从单纯出口向整车技术输出转型,直接派人到海外开拓市场,通过CKD、SKD等形式,在伊朗、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越南、突尼斯等十几个国家进行组装销售。显然,今天的长城汽车在意的已不再是简单的出口量、出口金额,而是海外品牌建设、营销服务网络建设等。

  长城汽车面对的是不同国家的市场,产品必须符合不同国家的质量标准和有关法规,这就决定长城汽车必须根据不同国家的需求实行“点菜式生产”。“一国一策、一国多品”,适合不同的国情与消费习惯,成为长城汽车开发车型的基本思路,例如针对中东、非洲等高温地区开发的是一个车型,针对俄罗斯等高寒地区开发的则是另一个车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