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动信息化提升酒店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5:15  《新营销》

  ■文/本刊记者叶文东 发自广州

  在广州闹市中的“世外桃源”—榕荫如盖、历史悠久的沙面岛上,濒临三江汇集的白鹅潭边,坐落着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家五星级合资酒店—白天鹅宾馆。白天鹅宾馆独特的庭园式设计与周围幽雅的环境融为一体,一条专用引桥把白天鹅宾馆与市中心联接起来,实为商旅人士下榻的最佳酒店。

  1983年正式开业的白天鹅宾馆,是“世界一流酒店组织”的首家中国成员,25年来在中国酒店业创下了17个“第一”,至今仍为广州豪华酒店之佼佼者。2008年6月6日,开业25周年的白天鹅宾馆再一次突破传统,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州分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移动)强强联手,以“移动+互联”相结合的综合信息化手段,利用手机“第五媒体”打造中国第一家“移动信息化酒店”,引领中国酒店业的“数字化”新潮流。

  为了增强酒店的核心竞争力,帮助酒店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满足不断攀升的客户期望值,广州移动专门为白天鹅宾馆量身定做出“集团彩铃”、“移动总机13632118888”、“M-LOGO+企业名片”、“移动POS机”、“12580咨询查询”、“短信应用”、“小区短信”及“会务签到系统”等八大移动信息化新业务,以更加有效的方式协助白天鹅宾馆做好对外推广、内部联络、培训资料传播等,务求使每一位客人在享受世界一流酒店优质服务的同时也能享受到数字化时代的便利。

  白天鹅宾馆管理人员表示,白天鹅宾馆在国内外酒店业拥有良好的信誉及优质客源,在新的形势下,酒店不能故步自封,一定要推出新的适应客户需求的服务环境和服务方式,而发展信息化是提升酒店服务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移动信息化酒店解决方案”的实施,符合白天鹅宾馆的发展需求,必将有力地提升白天鹅宾馆的品牌竞争力。

  提升酒店核心竞争力

  广东是中国旅游第一大省,旅游业的收入约为全国旅游业收入的30%。1997年,广东省旅游局提出了“科教兴旅”战略,把网络化建设作为广东旅游业工作的重点之一。2001年3月,广东省被列为国家旅游局信息化重点工程“金旅工程”的首个试点省份。

  酒店业作为信息密集的旅游行业相关的配套产业,其与信息科技的融合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在酒店业由传统走向现代的过程中,信息化是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和市场创新的有效保障,是旅游现代化最重要的基础。在打造广东旅游“信息省”的过程中,广州移动不遗余力地发挥主导运营商的作用,利用完善的渠道优势、技术优势和服务优势促进酒店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广州移动一直希望对白天鹅宾馆进行GSM网络室内覆盖,为其提供网络服务,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得到白天鹅宾馆管理层的积极回应。

  针对具体问题,广州移动成立了公关小组,结合白天鹅宾馆的建筑及内部装修特点,整合网络覆盖选点方案与信息化建设方案,形成了“移动信息化酒店解决方案”,最终说服白天鹅宾馆管理层接受了这一方案。

  今年2月初,广州移动全面推进提升白天鹅宾馆区域基础网络服务计划,一方面通过美化室内天线、室外高层覆盖等专业通信技术,对宾馆裙楼和高层进行无缝式网络覆盖,有针对性地开展信号增强工作;另一方面对宾馆主要会议室区域进行WLAN网络覆盖。5月底,白天鹅宾馆的基础网络建设工程基本完工。测试显示,白天鹅宾馆的网络覆盖达到了相关的技术标准,完全可以有效地满足客人的通信服务需求。

  正式启用“移动信息化酒店解决方案”后,白天鹅宾馆可以利用手机这个“第五媒体”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信息推广,与客户互动联系,随时随地拉近白天鹅宾馆与每位客人的距离。其中,M-LOGO就是利用二维码的形式,里面包含了酒店的各项信息,客人只需通过用手机拍摄二维码,发送至信息平台,经系统识别后,手机将自动链接到白天鹅宾馆的网站,直接下载优惠券、进行幸运抽奖等。而客人如果想获取白天鹅宾馆的资料,可以编辑短信“白天鹅宾馆”并发送至106571708,就可以收到白天鹅宾馆的地址、电话等推广宣传信息;或者用手机拨打“12580咨询查询”就能查询到白天鹅宾馆的客房预订、促销、优惠等信息。

  “以前,顾客要记下一大串电话号码,而且电话咨询还常常不能及时接通服务人员。现在换了‘移动总机’号码,简单易记,大大提高了沟通效率。通过‘移动POS机’,客人可以在酒店的任何地方付款结账。”白天鹅宾馆的一位管理人员说,采用了移动信息化手段,服务质量有了较大提升,顾客满意度比较高。

  数字化时代对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白天鹅宾馆实施数字化管理后,极大地提高了个性化服务能力。白天鹅宾馆可以通过手机移动系统,随时查询所有客户的各种资料,以便提供温馨的个性化服务。而先进的“会务签到系统”,将有助于白天鹅宾馆在接待大型会议时,更高效、更全面地收集参加会议人员的资料,通过名片扫描仪,自动、准确地读取名片信息,同时也可以将会议期间的各种资料传递到每位客户手中。

  除此之外,移动信息化使得白天鹅宾馆的内部沟通更加畅通无阻,提高了行政管理效率。行政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移动总机”向员工群发信息,而饮食部、客房部、总经理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等通过子端口进行操作,可以更加迅速地传递酒店内部信息,真正体现了无纸化办公的优势。

  此外,“M-LOGO+企业名片”的双重组合也增加了白天鹅宾馆广告宣传品的信息量,突破了传统宣传方式的时空限制,大大节省了宣传成本。

  突破酒店传统服务模式

  实现1+1>2的双赢价值,是企业合作追求的最完美结果。一位业内观察人士说,广州移动携手白天鹅宾馆打造“移动信息化”酒店取得成功,是“酒店信息化应用整体方案”在酒店行业的首次深度应用,不仅实现了室内网络全覆盖,而且也实现了酒店信息化服务模式的首次成功运作。“移动信息化酒店解决方案”将移动信息化渗透到酒店的管理、服务、营销、宣传等核心层面,标志着酒店运营已经突破了传统的服务模式,进入到信息化新时代。

  广州移动凭借网络线条的技术优势和市场线条的业务优势,深入了解客户的业务发展情况和工作重点,以提升网络服务水平为切入点,以提供信息化综合服务为增值点,为客户量身定制包含了基础网络服务、增值信息化服务在内的全套网络服务方案。针对广州酒店业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广州移动适时推出酒店信息化服务模式,帮助酒店提升服务质量、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核心竞争力。

  “通过对白天鹅宾馆分阶段实施信息化酒店解决方案,我们树立了一个标杆,然后再向其他宾馆、酒店推广,实现酒店行业的信息化创新应用。”据负责该项目的工作人员介绍,大型知名酒店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可以影响、带动行业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从而促进酒店业的整体服务水平,树立广东的商旅新形象。

  据白天鹅宾馆管理人员介绍,到今年年底,按照我国政府与世界贸易组织签订的相关协议,我国政府对国内旅游业的保护期将结束,中国旅游业将迎来国际资本的全面竞争,作为与旅游业相关的产业之一酒店业也不例外。而广州将在2010年举办亚运会,也将刺激广东酒店业的大发展。据悉,在未来的三年内,仅广州市就有十几家五星级酒店建成并开业。但客观现实是,广东省酒店业的信息化建设却相对滞后。

  “随着亚运会的临近以及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固然会给酒店带来更多的客源,但广东省新建成的酒店也进入了一个井喷期,酒店数量快速增加,国际酒店管理公司进入国内市场,客户期望值不断上升,客源市场不断细分,未来广东酒店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如何在竞争中保持优势并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是广东酒店业必须思考的一个命题。”对于酒店业的未来,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目前,广东正在大力实施“数字旅游计划”项目,已率先成为中国旅游业的“信息省”,初步实现了以数字化推动旅游业发展的目的。政府部门的一位官员说,广州移动在全省率先推出“移动信息化酒店解决方案”,主动推动酒店业的数字化进程,并在大型现代化五星级知名酒店白天鹅宾馆成功实施,打造了广东省第一家绿色、智能信息化标杆酒店,提高了酒店业的信息化水平,对促进酒店业的信息化应用和塑造广东省商旅新形象具有积极意义,对改善广东的旅游环境产生了积极影响,有助于把广州打造成国际化大都市。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